穆帅正在重蹈覆辙 比输球更可怕的是输掉人心

穆帅正在重蹈覆辙 比输球更可怕的是输掉人心
2018年08月20日 11:16 新浪体育
曼联2-3不敌布莱顿 曼联2-3不敌布莱顿

  ”对我来说,穆里尼奥就是世界最佳,我要当着全世界的面说出这句话。“

  2011年1月,在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颁奖典礼上,斯内德作为年度最佳阵容的一员站上颁奖台对现场以及全世界观看这场直播的球迷说出了这句话。众所周知,那一年斯内德因为某些外界原因错失了金球奖,但他几乎就是那一年的世界最佳,而在他眼中穆里尼奥就是那个世界最佳。此时就坐在台下的狂人,也抑制不住感情,泪水在眼睛里打转。

“对我来说穆里尼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对我来说穆里尼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

  7年时光的荏苒可以改变太多事。现在没有人再说穆里尼奥是世界最佳,也很少听到像德罗巴,伊布亦或是罗本那样公开支持夸赞穆里尼奥。似乎现在谁都可以来调侃一下穆里尼奥。”曼联四大皆空“”欧冠淘汰赛首轮被塞维利亚淘汰“”场面难看摆大巴“”借口太多“”埋没新人“这是人们对现在这个穆里尼奥的印象。但无论怎样,其实这些都不能直接影响到穆里尼奥的帅位。但是,一旦当球员不听主教练的话了,他就离下课不远了。

穆里尼奥处在风口浪尖穆里尼奥处在风口浪尖

  在战术上,成绩的下滑只是下落的开始,而失去人心则是致命的实击。从前的穆里尼奥给人的感觉是铁血治军,众志成城。但如今的曼联,则是乱成一团。

  曾在里斯本理工大学进修运动科学的穆里尼奥受曼努埃尔·塞尔吉奥教授的影响非常注重足球战术之外的事情,尤其是心理。穆里尼奥从出道开始就有着鲜明的个人特点,这种人格魅力让人为他折服,甘愿为他效命。首先穆里尼奥是一个控制一切的人,球员必须按照穆帅的时间表参加一切的球队事物,包括训练,吃饭,赶球队大巴。当控制了球员后,一旦取得成绩就可以获得良性循环,促使球队上下可以拧成一股绳发挥更大的力量。前切尔西队长特里表示:“穆里尼奥在切尔西时拥有8块训练场以及数十名球童,每块球场都有不同的作用,球员在场地间快速转换,球童会保持我们时刻有球。而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教练这样做,这太不可思议了。”同时,穆里尼奥也非常关心球员,斯内德曾表示:“其他教练只关心训练,而穆里尼奥则不是,他对我说,你看起来很累,去和妻子度度假吧。”兰帕德也曾披露:“穆帅曾经对我说,我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只需要像齐达内那样捧杯。那一刻我瞬间觉得自己高大了,那是我人生的转折点。”

穆里尼奥与当年的蓝军众将关系都非常好穆里尼奥与当年的蓝军众将关系都非常好

  对于那个时代而言,穆里尼奥是前沿的,是特殊的,是从未见过的,人人都想在穆帅手下效力几年。但现在不是了,如果说上赛季穆里尼奥在业内的余威还能影响到曼联球员,今年恐怕不行了。曼联2-3布莱顿的一战的赛后数据显示,曼联球员跑动距离只有99.5公里,而布莱顿有108.5公里,可以说曼联球员的怠慢导致直接比对手少了1个人。而曼联球员在比赛中只有74次冲刺,目前排名英超倒数第一。上赛季,我们可以看到曼联3-2逆转不可一世的曼城,穆里尼奥中场对球员的鼓励在赛后被评为经典一作。如今,我们只能看到在场上灰头土脸的球员。《天空体育》评论员索内斯表示:“穆里尼奥的帅位已经不稳,你们可以想想在切尔西时的他是怎么下课的。当你的球队处于下风时你可以去鞭策他们,但是你不能越过那条线,否则就有球员反对你,从两三个到六七个,最终失去更衣室。”

媒体热炒穆里尼奥和博格巴存在矛盾媒体热炒穆里尼奥和博格巴存在矛盾

  也许穆里尼奥的战术过时了,也许他的魅力不新鲜了,也许他的用人刚愎自负了,但他仍然是一名高水平教练,还不至于到灾难的级别。但在一些球迷和媒体的口中,他已经一无是处了。穆里尼奥作为一个拥有众多粉丝的话题人物以及一个履历精彩的成功人士,自然是媒体争夺流量的重要高地,想来喜欢怼天怼地怼空气的穆帅当然也会毫不客气地怼回媒体,这一进步促使穆帅一旦稍有失误就墙倒众人推的局面。这种负面情绪会返回到球员间,毕竟,穆里尼奥你是作为一名性格鲜明的魅力教练存在,而不是一名普通的战术指挥官,负面言论的副影响会更加严重,这会打击到球员的自尊心。而当穆帅一旦出现错误,或者不使用某一球员时,球员除了会思考自身问题外,还会更加归咎于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的一套如今已经行不通了,当初你是一个初来乍到就轰动世界的男人,你的理念和知识也是世界领先的,你可以通过至高的权力控制球队来激活最强的凝结力和战斗力。但现在,魔力鸟已不再具备魔力,即便你是曾经站在世界顶端的男人,也需要不断地进步改变。当你的最重要的硬成绩不存在时,再多的心灵沟通也显得苍白。如今的穆里尼奥如果再一味的留护自己内心深处最后的自尊可能会将他自己推向更深的深渊。

曾经的辉煌已不在曾经的辉煌已不在

  “第二曲线”这一理论由著名的管理大师查尔斯-汉迪提出,没有人可以逃过第二曲线,任何人或事物在发展的上升阶段会在达到一个顶点后下落,就像一个抛物线。如果你想要避免陨落,就需要改变以寻求第二曲线来达到再次成长。事实证明,穆帅并不是不知道这个道理,但他没有理解这个道理。穆里尼奥在波尔图夺冠后立即加盟了切尔西,在国米夺冠后立即加盟了皇马。在达到事业抛物线顶点的瞬间立即开始新的抛物线以避开一定会出现的滑落。这种逃避的做法并不能解决穆里尼奥个人自身的抛物线下滑。

  如果穆里尼奥还想重塑辉煌,那么就请快点改变。

(核桃)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