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史上最经典后腰评点接班人 四大天师谁是雷东多二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03日10:29 体坛周报
史上最经典后腰评点接班人四大天师谁是雷东多二世?

雷东多一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雷东多离开皇家马德里已经有4年半。我们相约在马德里的一家酒店见面。他穿着高雅,保持着当年在球场上一致的形象;谈吐沉静,总是能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足球见解。很显然,他无法忘记马德里,也无法忘记博斯克。

  离开米兰因为无法上场

  马塔亚纳:退役之后做些什么?你原本还可以接着踢。事实上,夏天AC米兰曾挽留过你。雷东多:足球一直是我所热爱的运动,但现在我正努力让自己远离足球圈。不过这不代表我不再踢球,每个星期我至少要和朋友们踢两次,而且我在家里的小健身房里坚持锻炼身体。我之所以决定离开米兰,是因为我无法连续上场。如果多留1年却无法比赛,等于没有什么可以享受。我在米兰的经历有点不幸,就在俱乐部正在建立一支伟大球队时,我却受了伤。皮尔洛成为中场组织者,也超过了我。主教练安切洛蒂对我说,我的离去让他感到很遗憾,我却把这当作一堂生动的足球课——如果有人相信自己的看法,最值得尊敬的就是他能够坚持下去。

  >>你为什么不转会去别的球队?有那么多邀请。<<是的,的确有不少邀请,但我必须按照自己的计划行事。我已经有了退役的念头,转会意味着要让全家人都跟着搬走,孩子也要换学校……不,我认为是退役的时候了。

  >>你认为自己是米兰球迷心中的偶像吗?<<他们很喜欢我,尽管当时我是来自皇马这样一支球队。AC米兰对我的这种信任很特别,尽管我在场上踢球的时间其实并不多,但他们同样对我很好。一个星期前加利亚尼还给我打过电话,我们聊得很开心,他还说球队很想念我。

  >>你和当时的球队主席贝鲁斯科尼交谈过吗?<<是的,而且场面很壮观。他有时候会到米兰内洛来,每到这时其他一切活动都会停下来。只要他的私人直升机降落在基地中央,就会有众多的安全车赶到现场。他的谈话总是涉及到足球,有时他甚至不得不为此请求主教练安切洛蒂原谅。

  >>是不是伤病让你想到退役?<<不是,但那确实曾给我带来了很多痛苦。我接受过3次手术,每次手术,我都不知道能否重返球场,这确实很艰难。第3次手术时,我一个人在比利时呆了3个月,没有家人陪伴,那次我真的想放弃。那时我每周从星期一到星期六都在做恢复性训练,每个星期六上午结束恢复训练后,我都会赶紧坐飞机回米兰,为的是能够和家人一起度过星期天,星期一我又得和马滕斯医生一起飞回比利时。

  >>在比利时,你接受了怎样的治疗?<<马滕斯的理疗方法很不可思议,他有一些很特别的技术。这些练习都是不需要器械的,很奇怪。他让我在一排橡胶泡沫制成的垫子上走路。在手术室里,他先给我打上麻醉,然后在我的小腿上抽一些血出来,再在伤口处扎上止血带,并在那里用一些药物。这种治疗很神奇,渐渐地我的疼痛感减轻了很多。后来,我还被带到海边治疗,他让我在冰冷的海水里走路,当时我甚至很怀疑这种办法是否奏效。

  永爱皇马

  >>谈谈皇马吧!俱乐部出于竞技方面的决定,你最终是否接受了?<<我想,最后我还是理解了这仅仅是出于竞技方面的原因。当时我已经31岁,AC米兰所出的费用十分不菲,一切的操作进行得都很快。不过我从未想过会在皇马之外的另一支球队结束职业生涯,那年夏天(2000年)我还在考虑着下一个赛季的比赛呢!

  >>有关这次转会的种种说法是否让你感觉受到了伤害?<<让我感到难受的是,没人说出真实的情况。好在球迷们一直站在我这边。直到今天,他们还是对我很好。我不知道自己在那里是否称得上一个时代的象征,但可以肯定,那儿的人很喜欢我。我也认为自己配得上他们的爱,因为我的确非常热爱皇马。正是对这支球队的热爱,才让我最终与俱乐部达成了妥协。

  >>你热爱皇马,是受到谁的影响?<<穿上白色的球衣,就自然而然地爱上了这支球队。那儿所有的一切都能激起你的热情,每场比赛,每次训练,每次集训……更何况我经历了球队最辉煌的时刻,皇马历史上也有其他强大球队,比如布特拉格诺的那支5夺联赛冠军的皇马,却始终没有获得过像冠军杯冠军这样重要的荣誉。

  >>您有没有考虑过执教一支球队?当队伍里有很多大球星,你会怎么去管理?<<就像博斯克那样,他很会掌握球员的心理。他懂得尊重,同时不失个性,他知道如何与球员交流。这一点很受球员欢迎,因此球员们也很尊重他。在执教球队方面,他是一个大师。其实他始终都在坚持完成自己所喜欢的事情,而且用他自己独特的方式。无论是他的走人,还是耶罗的离去,都让我无法理解,后者完全还可以再踢下去。

  >>只要主席不变,您都不会回皇马是吗?<<我将一直和皇马在一起,我是皇马人。我不知道自己未来会在哪里,但可以肯定,我会一直爱皇马,不管以什么方式。

  >>聊一聊球员时代的雷东多吧!那时候您在球场上以“狠毒”闻名?<<我认为事实不一定是这样,尽管我承认到了球场上自己就会变成另一个人。但我从来没有过坏念头,有时我会在场上和一些球员产生磨擦,但仅此而已,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爱挑衅的人。不过我始终有一个信条:场上的事情从不拿到场下来谈。我也记得自己曾和贝贝托、奥维多的某个球员、还有奥萨苏纳的某个球员产生过矛盾,但那只是当时的事情。我不接受外界对我的那种评论。

  >>好像您在场上还喜欢用肘部,这让对方球员感到很难受……<<还是那句话:我从来都没有过坏念头。这只是我踢球时的一种策略:张开双臂,为的是保护自己,或许因为我个子高的缘故。

  >>您喜欢白天踢球,因为这能更好地利用对方的影子?<<你怎么知道?是这样的,太阳光照出的人影很精准(夜晚每个球员会产生4个影子),当我背后有防守队员时,通过对方的影子很容易判断对方动作。这一点安赫尔.卡帕(前皇马助理教练)也曾提到过,就是他教会我这一点的。

  阿隆索和哈维最似我

  >>你为什么认为现在的足球中不再有纯粹的后腰?<<双后腰战术的影响力是可怕的,以至于很多球队都放弃了单后腰阵型,这使得经典的单后腰越来越少。

  >>您比较喜欢哪位后腰?<<我在AC米兰的队友皮尔洛。尽管他不是一个纯粹的5号,但他有很多特长:懂得控制节奏,进攻中总是能向前渗透,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同时我也很喜欢巴塞罗那的哈维,尽管他的位置更靠前,但他的风格和我很相似。别忘了还有哈维.阿隆索,他是和我最相似的球员。

  >>即使你在特内里费时,和在皇马时的位置也有区别。在特内里费时你的攻击性更强,你是否也这样认为?<<是的,在皇马我在进攻方面受到了限制,但你得看看我的队友们都是谁。在特内里费我拥有进攻的自由,我插上时,卡斯蒂略可以给我补位,回防时,我总是选择无球的那个方向。在皇马,卡佩罗时期我更多地得为米贾托维奇、西多夫桑切斯等人做球。如果你问我怎样我才更舒服,当然是担任单后腰,没有人在旁边。但双后腰阵型也有优势,例如防守时就有人配合,进攻时也有更多选择。

  >>马斯切拉诺被称为“雷东多二世”……<<他是一名非常实用的球员,很像马克莱莱,不仅能拿球,而且抢断出色。但我说过,和我最相似的球员是阿隆索和哈维。

  >>你现在已经带着教练的眼光来看待足球了吗?<<是的,我还没有完全确定是否要成为一名教练。这是一个整体性很强的职业,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成功与否完全在于你的球队是否能完美地诠释你的战术思想。当然,如果能够达到这一步,也将是一种不可比拟的享受。

  >>你很喜欢看足球比赛?<<是的,我最喜欢看皇马和AC米兰的比赛。西班牙意大利足球太不一样了,尤其是AC米兰主场的比赛,总是让我感到惊讶,因为对手来圣西罗考虑的就是如何关好大门,完全放弃了打出自己打法的愿望。他们的目的就是把0比0的结果带到下半时结束。

  >>意大利足球真的那么枯燥吗?<<有时候的确是,至少在看比赛时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但同时那里的足球也很讲究战术策略,观看双方的战术组织和破坏很有意思,这是其他联赛所没有的。以前我在皇马效力时,几乎所有球队同样也是带着守平的思想来伯纳乌,但现在已经有所改变,某些时候你已经可以看到精彩的对攻。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2K4 LASER评测


情人节诱惑


街舞风雷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