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要怎么帮梅西?先送走他的好朋友们再说吧

巴萨要怎么帮梅西?先送走他的好朋友们再说吧
2020年08月19日 10:51 新浪体育
巴萨被拜仁彻底完虐了巴萨被拜仁彻底完虐了

  2-8的比赛结果,巴萨球员们都很清楚自己将会遭遇怎样的对待,然而事情似乎开始出现了一点变化。

  在球队返回下榻的酒店时,大批巴萨球迷都已经等候多时,随着球员一个个从大巴下车,掌声和嘘声四起,其中小将法蒂和普吉收获的掌声要远远多于嘘声,然而当梅西下车的时候,掌声和嘘声都达到了最高。

  这场比赛过后,梅西在巴萨球迷心中的形象显然出现了分化。

掌声与嘘声掌声与嘘声

  事实上,这一点并不奇怪。

  从比赛进程来说,分析技战术的意义并不大,因为这就像是一场U-15青年队击溃U-14青年队的比赛,拜仁在对抗、速度、跑动这些基础能力上都要高出一个档次。巴萨不仅无法达到与拜仁同等的比赛强度,甚至连自己的最高强度都维持不了太长的时间。

  而刨除这些因素之外,球迷的愤怒也并非无源之水。

  如果说上半场的前半段,比赛还处于四六开的大致均势,那么拜仁的第三粒进球是击溃巴萨的开始。而在这次进攻之前,让我们看一下,梅西和苏亚雷斯是如何限制对手的?

让蒂亚戈太舒服了让蒂亚戈太舒服了

  作为拉玛西亚的优秀产品,场上的巴萨球员应该有不少人都知道,蒂亚戈的调度对于拜仁的进攻端有多么重要。然而,后者并没有得到来自巴萨前锋的太多“特殊照顾”。

  只见蒂亚戈和队友快速敲球,成功将球和自己都转移到了球场中路,随后他送上直传,最终带来了格纳布里的进球。

  类似这样的画面,在上半场就出现了很多次,梅西和苏亚雷斯对蒂亚戈的接球、带球、分球熟视无睹,任凭蒂亚戈来回调动巴萨的防线,这也就给本场比赛的惨败埋下了伏笔。

这种情况不止一次这种情况不止一次

  “没有人是不可或缺的。如果必须要引进新鲜血液,改变球队的动力,那我是第一个要求离开的。我会第一个要求离开巴萨,因为我们现在已经触底了。”

  赛后,只有皮克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已经在巴萨效力超过十年的老臣已经把话说得不能再明白了,而且说实在的,就算需要老将离队,皮克也不必是第一个。

皮克这番话已经很明白了皮克这番话已经很明白了

  87年出生的梅西,今年已经33岁了。

  30岁以前,梅西的俱乐部生涯堪称完美,收获冠军无数。然而在30岁后的这3年,巴萨年年遭遇惨案,2018年被罗马双塔砸穿,2019年被利物浦残阵冲垮,2020年被拜仁进攻群打花。作为球队主将的他,难逃干系。

  然而梅西的问题出在自己。对于绝大部分职业球员来说,30岁是身体开始下滑的转折点,为了维持职业生涯,势必要进行踢法和位置上的转型,然而边锋出道的梅西却始终没有找到身体机能下滑后的合适位置。

  打前锋无法对抗,打边锋无法起速,打前腰不能提供防守,在排兵布阵上,他已经成为了一个很尴尬的存在。

要用好梅西,变得愈发“奢侈”了要用好梅西,变得愈发“奢侈”了

  在这场2-8的比赛里,巴萨前场的速度只能由边后卫来提供,挽回颜面的两个进球全部源自阿尔巴的冲刺就是最好的证据。

  而真正的前场球员无法提供速度,也无法提供对抗,无球时还不参与防守和逼抢,在这样的态势下,输球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巴萨真正的变革需要从梅西开始,他要继续尝试转型,要找到自己在球队中的合适位置。打前锋就要给对手施加压力,打边锋就要勤加跑动,打前腰就要参与到球队的整体防守中来,这才是变革的前提所在。

资源可以倾斜梅西,但是……资源可以倾斜梅西,但是……

  当然了,这个级别的球星势必都会获得战术上的资源倾斜。不必过多参与防守,不必进行高强度逼抢,不必做出牺牲性跑动,这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一支球队里,这样的人不能太多。

  “如果有一名球员不防守,还可以接受。如果有两名球员不防守,就有点麻烦了。如果有三名球员不防守,那就完蛋了。”

  这句话是西蒙尼说的,而在巴萨阵中,如果苏亚雷斯登场,巴萨经常性会出现两个人不防守的情况,就像对阵拜仁的这场比赛一样。乌拉圭人并非不愿意防守,而是同为87年生人的他,已经没有长时间参与防守的体能了。

  然而如此垂垂老矣的球员,无论在巴尔韦德还是塞蒂恩的手中,都能牢牢占据主力位置,也就怪不得外界盛传“更衣室核心球员霸占主力位置”的传言了。

两人的输出,撑得起防守端贡献的缺失吗?两人的输出,撑得起防守端贡献的缺失吗?

  老实说,就此给梅西扣上“毒瘤”的帽子,或许有些言过其实。

  单纯从数据角度来说,本赛季的梅西依然贡献了31个进球和25次助攻,这依然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数据,但在进球数上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上一次梅西全赛季进球数未能超过40个,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8-09赛季。

  现在的巴萨,首先需要在短时间内尽快完成新老交替,虽然这会带来严重的阵痛,但已无办法,因为平顺交替的时机已经过去了。其次要建立一套无论缺少了谁都可以运转的战术体系,可以有效率上的差别,但不能出现缺少了谁就无法运转的情况。

  唯有如此,巴萨才能走上正轨。

现在只能大刀阔斧了现在只能大刀阔斧了

  至于梅西,先从送走他的朋友们开始吧。

  苏亚雷斯已经无法堪当大任,阿尔巴上得去就回不来了,徒剩脚法的布斯克茨早就没有了往日的上抢和拦截,至于28岁的罗贝托,替补席就是他最好的归宿。在各家球队都在年轻化的今天,巴萨这群30+的老将是没有未来的。

  清除这批老将意味着,梅西不能再继续踢自己踢起来舒服的球了。巴萨可以继续围绕他建队,但梅西的地位要从球队核心降格到进攻核心,而且自己要积极融入到新帅的战术体系里,认真贯彻新帅的战术要求。

  俱乐部蒙此大难,作为队长,以身作则是应该的吧。

需要改变了需要改变了

  功勋球员如何体面退场,从来都是一门学问。

  连续三年蒙羞之后,苏亚雷斯等人的结局只能是被巴萨扫地出门,即便不是在今年夏天,也会是在新主席上任后的明年夏天,他们的结局已经注定了。

  梅西的这些朋友们为何能占据主力位置这么多年,这已经是一个不必再深究的问题了,因为如果梅西不抽自己一鞭子,前方的殷鉴不远。

  去年夏天,拜仁送走罗贝里时,拜仁球迷也是恋恋不舍,但是在杀进半决赛,成为夺冠最大热门的今天,还会有拜仁球迷觉得罗贝里的离开是损失吗?

  (牧子)

(责编:布伊利)
西甲巴萨梅西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