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英雄不只有梅西 C罗也一样扛着葡萄牙|gif

2017年10月17日14:13 新浪体育
C罗对葡萄牙的重要性不弱于梅西之于阿根廷

  梅西、C罗被认为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世界杯被称作是这个星球上最大的足球赛事。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无数球迷都企盼着梅西、C罗能够冲出预选赛,晋级决赛圈,让最好的球员和最大的赛事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但阿根廷、葡萄牙在同一天晋级世界杯后,世人纷纷把歌颂和膜拜送给了梅西,却忽视了同样“扛着”葡萄牙前进的C罗。

  梅西拯救阿根廷的戏码已经不用多说,他缺席时球队1胜4平3负和他出战时6胜3平1负的战绩对比就能反映出他对阿根廷的重要性,最后一场关键战的帽子戏法也早已火遍全球,全世界的球迷毫不吝啬地把“上帝”、“救世主”等称号贴在他的名字之上。

梅西C罗都是各自国家队的英雄
梅西C罗都是各自国家队的英雄

  而就在同一天,身处欧洲区的C罗,虽然同样在最后一轮率领葡萄牙战胜瑞士,将积分反超,拿到直接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名额,但似乎人们并没有给C罗同梅西一样的赞美,甚至有很多人认为:“没有C罗的葡萄牙能在欧洲杯决赛上赢法国,世界杯预选赛出个线还不是手到擒来?”

  实际上,不是只有梅西的缺阵对于阿根廷影响巨大,C罗在这方面的重要性也丝毫不弱。在葡萄牙全部10轮世预赛中,C罗唯一缺阵1场,他们就收获了唯一一场败绩,C罗复出后的9场比赛,葡萄牙取得全胜,而且C罗在这其中还有5场率先为球队打破僵局,4次打入锁定胜局的进球(球队领先2球)。最终正是在C罗的带领下,葡萄牙才能在积分上反超瑞士,夺得小组头名的直接出线权。

  其实,这支葡萄牙虽然具备一定的实力,但还并没有强大到可以忽略C罗作用的程度。事实上,C罗对这支葡萄牙的重要性,完全不弱于梅西之于阿根廷。由于在欧洲杯决赛出现的膝盖伤势未能及时康复,C罗缺席了世预赛首轮对阵瑞士的比赛,而瑞士恰恰又是他们这个小组中最大的竞争对手,可以说这场比赛很有可能会影响最终的出线形势。然而没有C罗的葡萄牙并没有展现出许多人所认为的那种“强大”,以一个0-2败给了对手。此时形势对葡萄牙已经相当不利:只有在保持自己不丢分的情况下,还要企盼瑞士在匈牙利、安道尔、拉脱维亚、法罗群岛这样的对手身上马失前蹄,才能弥补首轮失利的劣势。

没有C罗的葡萄牙首轮败给瑞士
没有C罗的葡萄牙首轮败给瑞士

  然而瑞士并没有让葡萄牙如愿,在9轮结束后,他们保持了全胜,打进23球失5球,发挥非常稳定,他们一直也把葡萄牙压在了积分榜的第二位。而另一边葡萄牙在第二轮迎回了他们的王牌——C罗。伤愈复出的C罗在接下来的8场世预赛中开启了“屠杀模式”:主客场两回合5次攻破安道尔的球门,在对阵法罗群岛的两场比赛和对阵拉脱维亚的2场比赛中均打入4球,对阵匈牙利也打入2粒进球。

  在第9轮对阵安道尔时,葡萄牙主帅桑托斯还将C罗排除在了首发名单之外,为的就是让这名绝对核心能在最后一轮同瑞士的决战前获得充分的休息。然而没有C罗的葡萄牙再次暴露出攻坚能力弱的问题,上半场的45分钟迟迟不能敲开安道尔的大门。如果本场葡萄牙没能拿下对手,他们荷瑞士的积分差距将继续拉大,这样无论最后一轮葡萄牙能否取胜,都将无缘直接晋级世界杯正赛的名额。关键时刻,桑托斯还是派上了C罗,这名皇马头牌也没让主帅和队友们失望,出场不到20分钟就帮助葡萄牙打破了场上的僵局,最终葡萄牙2-0拿下了这场上栗,也保留了通过最后一轮决战获得直接出线名额的机会。

最终葡萄牙在积分上追平瑞士 凭借净胜球数夺得直接出线权
最终葡萄牙在积分上追平瑞士 凭借净胜球数夺得直接出线权

  在最后一轮,葡萄牙终于再次获得对阵瑞士的机会。与首轮负于瑞士的比赛不同,C罗出线在了葡萄牙的阵中,这一变化也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C罗的存在,让葡萄牙的锋线拥有了极强的撕开防守的能力,这是C罗缺阵时葡萄牙所不具备的。因此,瑞士也只能派多人对C罗严加盯防,防守精力被C罗一个人所牵扯,也给了葡萄牙其他球员们创造了更轻松的进攻环境。最终葡萄牙以2-0击败了瑞士,和对手取得了相同的小组积分,又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了小组第一,成功出线。

C罗往往能吸引对手防守的注意力 给队友创造大片空当
C罗往往能吸引对手防守的注意力 给队友创造大片空当
C罗吸引防守后的做球能力也是顶级
C罗吸引防守后的做球能力也是顶级

  可以说,C罗的存在,是葡萄牙能在不利形势下反超瑞士的最关键因素。一方面,在C罗缺阵的情况下,葡萄牙严重缺乏攻坚能力和得分能力。欧洲杯夺冠时,葡萄牙展示出不错的防守能力和组织协调性,但他们缺乏攻击手段的劣势也初步浮现,而这一问题在世预赛的比赛上也充分暴露。从这一点上来说,C罗的超强个人能力是葡萄牙阵中其他人完全不能取代的。

C罗的进球能力是葡萄牙所不可缺少的
C罗的进球能力是葡萄牙所不可缺少的
如果没有C罗“刷”出的这些进球 葡萄牙也无法保证能在净胜球数上超过瑞士
如果没有C罗“刷”出的这些进球 葡萄牙也无法保证能在净胜球数上超过瑞士

  另一方面,如果没有C罗在安道尔、拉脱维亚、法罗群岛、匈牙利身上“刷”出超多进球,葡萄牙也很难在和瑞士同分的情况下,以净胜球优势获得小组头名。在全部10轮世预赛结束后,葡萄牙打进32球失4球,净胜球数为28,其中C罗打入15球;瑞士则打进23球失7球,净胜球数为16。如果没有C罗的这15粒进球,葡萄牙的净胜球数就已经不及瑞士,更不用提葡萄牙的许多进球是在C罗已经“决定比赛”的情况下打入的“锦上添花”。从这一点上看,C罗的作用无疑更加关键。

C罗的任意球也是葡萄牙进攻的一大利器
C罗的任意球也是葡萄牙进攻的一大利器
C罗具备丰富的射门手段 让对手防不胜防
C罗具备丰富的射门手段 让对手防不胜防

  如果说梅西在阿根廷是“既当爹又当妈”,那么C罗对葡萄牙来说就是最锋利的一把“战刃”。阿根廷最依赖梅西的地方,就是他超强的组织能力和进攻能力,迪玛利亚、比格利亚等球员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伊瓜因、阿圭罗、迪巴拉等人也有相当的进攻能力,但他们都没有梅西做得那样出色,在梅西缺阵时,他们更是无法形成一个整体;而葡萄牙最需要的终结能力和凭借个人技术撕开防守的能力,却是C罗以外的葡萄牙球员们所完全不能提供的。从这一点上来说,梅西和C罗对于各自国家队都是举足轻重、不可或缺的。

  世界杯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这可能也是30岁的梅西和32岁的C罗在世界杯这样巨大的舞台上的最后一次相遇,当我们在为梅西欢呼、歌唱的同时,也请不要忘了,还有一名叫做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的伟大球员,也在尽全力为我们奉献最华美的足球盛宴。

  (长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C罗梅西世界杯葡萄牙阿根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