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力压德布劳内!全场最佳为何是他

解析-力压德布劳内!全场最佳为何是他
2021年06月18日 09:53 新浪体育

  传射建功的德布劳内,为什么却被卢卡库抢走了全场最佳球员?

  对于比利时球迷来说,这又是美好的一天。

  凭借2-1战胜丹麦的结果,拿下两连胜的比利时率先从小组中出线,而德布劳内在进球后拒绝庆祝的姿态,也获得了外界的齐声赞誉。

  对于比利时球迷来说,这可能也是困惑的一天。

  先丢一球的他们,正是凭借替补登场的德布劳内一传一射,才在16分钟内上演了逆转好戏,然而在赛后,欧洲杯官方将“赛事之星”的奖杯颁给了卢卡库。

  这背后的道理,显然不只是“卢卡库打了全场,德布劳内只打了半场”这么简单。

  虽然是两连胜,但比利时这两场比赛的打开方式是截然相反的。

  对阵俄罗斯时,是比利时在开局阶段抓住了对手的后场失误,率先打开了比分,而在今天早上,则是抢开局的丹麦逼出了比利时的失误,让后者早早陷入了落后一球的困境。

  比分的变化会直接导致比赛策略的变化。由于处于落后,所以比利时开始奋力向前,于是位于前场中路的卢卡库为了帮助球队推进,只能频繁地进行背身拿球:

  然而曼联球迷最了解了,背身拿球并不是卢卡库的强项。

  虽然有着190cm的身高、近三位数的体重,但由于在对抗下的第一脚触球并不稳定,所以他的背身拿球效果并不能算好,即便在国际米兰,主要负责在中路对抗的也是他的锋线搭档——劳塔罗-马丁内斯。

  所以在本场比赛,卢卡库始终很难把球稳稳地拿在脚下:

  正是因为卢卡库无法很好地完成中锋职责,比利时在上半场几乎没有多少威胁进攻,但将罪责全部推到卢卡库头上也是不公平的。

  从第31分钟这次场景就可以看到,当比利时左路持球推进时,中路的卢卡库被中卫克亚尔和左中卫韦斯特高紧紧跟防:

  即便是寻觅到了一丝空间,卢卡库接球瞬间,丹麦也会立刻形成二防一:

  然而对阵俄罗斯的比赛内容就告诉了我们,如果能将卢卡库从背身拿球的职责中解放出来,让他在外围或边路面对球门方向,没有多少防守球员能应对他这个体格具备的速度和脚下技术:

  所以摆在马丁内斯面前的课题只有一样。

  下半场哨声吹响之后,德布劳内出任343阵型的中锋,卢卡库则来到了边路。和如今脚法秀丽的技术型中场不同,德布劳内具备一定的体格和速度,这就让丹麦防线不得不防,而这样一来,卢卡库就成功跳出了克亚尔和韦斯特高的包围圈,在边路获得了发挥的空间。

  比赛第52分钟,卢卡库第一次获得了在大空间下单挑韦斯特高,然而此前长时间被压制的他被对手直接断抢:

  比赛第54分钟,卢卡库获得了第二次机会。韦斯特高拦截未果,直接落入身位劣势,克亚尔横移放铲,却被已经起速的卢卡库直接趟过,由此产生了第一粒进球:

  比赛第70分钟,逐渐找到状态的卢卡库回到中路,这次他与队友连线打到了丹麦防线的身后:

  虽然还是被克亚尔和韦斯特高联手驱赶到边路,但来到边路的卢卡库接连摆脱梅勒和韦斯特高,将球从右路重新送回中路,随后比利时利用小个子球员集群完成横向转移,德布劳内远射破门:

  两粒进球中,卢卡库都没有直接的进球或助攻数据入账,但正是他从右路凿开了丹麦防线的重点布防区域,从而将进攻威胁辐射到了打进第一球的中路和打进第二球的左路。

  当然了,德布劳内变化节奏的助攻以及打进死角的第二球都非常关键,但归根结底,直接打破局部防守局势的人是卢卡库,所以本场比赛的取胜头功,包括本场比赛最佳球员的奖杯颁给他,都是实至名归,也是顺理成章的。

  将球送入大门固然重要,但在那之前,首先要创造把球送入大门的机会,本场比赛的卢卡库,做的就是后一项工作。

  (牧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