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魔兽”,他一个人碾碎了俄罗斯

比利时“魔兽”,他一个人碾碎了俄罗斯
2021年06月13日 1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欧洲杯专题

  昨夜今晨,欧洲杯小组赛的第二个比赛日,比利时3-0完胜俄罗斯。

  全场打进2球的卢卡库,是球队当之无愧的第一功臣。

  2021年,卢卡库代表比利时在5场比赛里打进4球,状态相当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在攻入首粒进球后,卢卡库冲着镜头大喊“克里斯,我爱你!”的画面令无数球迷动容。

  原来,在此前丹麦VS芬兰的比赛中,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在无对抗的情况下倒地休克。

  这是卢卡库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俱乐部队友祈福。 

  01 童年时光

  现在我们来到比利时的维塔姆,一个布鲁塞尔以北20公里外的宁静村庄。这条街71号住宅的主人,正是我们本文的主人公罗梅罗-卢卡库。

  在这片整洁的民居背后不远处,有一大片被树木环绕的绿草地。那是卢卡库记忆的起点,也是他和足球初识的地方。

  幼年的卢卡库,就在这片没有划线的草地上踢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卢卡库的父亲罗杰-卢卡库曾是一名职业球员,在刚果(金)(扎伊尔)长大。卢卡库一家与比利时的缘分,要从罗杰年轻的时候说起。

  当时23岁的罗杰从扎伊尔国内转会来到比乙球会FC Boom,并最终帮助球队完成升级,此后他也定居在了这里。

  职业球员是一碗青春饭,球员时代如果赚得不够多,退役后的生活往往过得比较悲惨。

  卢卡库回忆称:“当我父亲职业生涯结束时,我只有6岁。母亲被确诊出了糖尿病,我们经历了一段非常艰难的日子。”

  “每天都是相同的午餐——面包和牛奶。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你不会考虑这是为什么。如今回想,那可能是我们唯一能吃得起的东西了。

少年卢卡库与父母的合影少年卢卡库与父母的合影  

  某一天中午,当卢卡库回到家中时,他看到母亲像以往那样拿着一瓶牛奶,但是她好像往牛奶里加了什么,然后摇了摇牛奶瓶。

  “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她对我微笑,看起来一切都很正常。但当我喝牛奶时才发现,原来她将水兑进了牛奶里。这就是我们当时的处境,家里的钱不够维持日常的生活。我们很穷,穷到了身无分文的地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6岁的卢卡库就对母亲夸下海口,自己未来将为比甲豪门安德莱赫特踢球。

  他询问父亲,能够从何时起开始踢职业足球。

  “16岁”,这是父亲的回答。

  这意味着卢卡库距离兑现自己的承诺,还需要整整十年。

虽然家境贫寒,但卢卡库十分乐观虽然家境贫寒,但卢卡库十分乐观    

  02 得偿所愿

  有了目标的卢卡库就像找到了方向的舵手,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前进。

  9岁时,卢卡库的进球数就很惊人了。他在一个赛季里,面对那些比他大2岁的孩子,打进了80多粒进球。

  他的启蒙教练在采访中直言:“卢卡库的实力太过于出众,周围的家长都怀疑他谎报了自己的年龄。他不得不随时带着护照证明自己没有造假。其他的孩子,看到他出现在场上就会开始哭,他就是个野兽。”

卢卡库的块头在青年队实在过于突出了卢卡库的块头在青年队实在过于突出了  

  在KFC维塔姆俱乐部,斯蒂夫教练将卢卡库精心呵护在自己的羽翼下,耐心纠正他在比赛中犯的错误。

  “卢卡库有非常出色的左脚技术,但是我们想让他的右脚也变得更强。所以我们在训练时会强迫他脱掉左脚的鞋,只让他穿着一只鞋训练。现在他的左右脚变得非常均衡了。”

  球技持续进步,13岁那年,卢卡库就得偿所愿,被安德莱赫特签下。

  他依然住在老地方,球队为他专门配备了一辆小型面包车,接送他往返训练。

  16岁,他完成了一线队首秀,在18岁去切尔西之前,他在73场比赛里一共打进了33粒进球——

  听起来好像没有那么恐怖,但考虑到他当时每晚都要面对比自己年龄大的多的职业球员,而且是在比利时的最高水平联赛踢球,这已然十分令人称道了。

安德莱赫特时期的卢卡库安德莱赫特时期的卢卡库   

  03 早期的英超岁月

  在切尔西,卢卡库必须等待自己的机会。豪门俱乐部没有那么多时间给年轻球员成长,所以卢卡库被租借到了西布罗姆维奇。

  在那里,他单赛季打进17球并贡献7次助攻。

  随后他去到了埃弗顿,事实证明,这也许是卢卡库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决定。

卢卡库与恩师马丁内斯卢卡库与恩师马丁内斯  

  时任太妃糖主帅罗伯托-马丁内斯,如今已是比利时国家队的教头了,这是他与卢卡库的首次合作。

  对于卢卡库,马丁内斯赞不绝口。

  “他一直明白他的优势,他是一个很棒的终结者,他的左脚射门技术让他变得与众不同。我在维冈执教时,就曾经让首席球探去考察过卢卡库在安德莱赫特的表现。所以当我听说,我们有一个机会得到他时,我丝毫没有犹豫。”

  当然,年轻的卢卡库也并非没有短板。马丁内斯指出,在西布朗,卢卡库只有7场比赛踢满了90分钟。

西布朗时期的卢卡库西布朗时期的卢卡库  

  其中有一场对纽卡的比赛,他从70分钟起就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了。他需要更好地控制自己的体重,并逐步提高耐力,这是他成为顶级球星必须经历的步骤。

  也许是因为出身贫寒,成名后的卢卡库从未懈怠或是骄傲自满。他的工作态度值得所有职业球员学习——滴酒不沾,保持良好的睡眠。

  不仅努力提高教练指出的短板,他还决心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长。

  “有时候,我不得不中断罗梅罗。每次集体训练完,他总会带着一袋子球加练,哪怕第二天是比赛日也是如此。有些球员在自己的强项上并不上心,而卢卡库与众不同,他追求完美,不知疲倦。” 

  在埃弗顿的4年时光,卢卡库一共在英超打进了69粒进球。其中2016-17赛季,他的单赛季进球数来到了25个。这使他成为埃弗顿英超时代,队史首位单赛季进球数20+的球员。

  04 加盟曼联

  漫步在夏日纽约的第五大道上,卢卡库的手里满是购物袋。突然间他的手机响了,这通电话也许是改变它人生的少数电话中的其中一通。

  “是穆里尼奥打来的。”卢卡库的朋友维尼-弗兰斯非常笃定,“我听到卢卡库在电话里说‘你想邀请我来曼联?是的教练,我准备好了’ ”。

  其实红魔并非卢卡库的首选,切尔西在他12岁那年就开始关注他了,并一度拥有过他,直到2014年他们下决心将他卖给埃弗顿。

  绰号“小魔兽”的卢卡库,儿时的偶像正是“魔兽”德罗巴。

  弗兰斯回忆称,卢卡库一直都在模仿德罗巴踢球,无论是后者强劲的头球,暴力美学的射门,还是充满激情的滑跪庆祝动作。

  穆里尼奥的这通电话”改变了许多事情,在那之前,曼联先后向埃弗顿提供了4份非常有吸引力的报价,而切尔西方面则是无动于衷,他们直到最后才加入了战斗。

  选择曼联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卢卡库觉得“红魔”更想要他。

  05 在意甲重生

  尽管,卢卡库的曼联生涯难言成功,但这更多是源于教练的战术风格与使用方式,而非卢卡库个人能力不足而导致的。

  表面上卢卡库是一名典型的传统中锋。他身材高大,笑起来憨憨的,既无法回撤中场组织,又不够灵活。

  但实际上,这是对卢卡库战术价值的极大误读。

  穆里尼奥喜欢给球员做“区域化分工”,这有点类似现代橄榄球教练对于队员的使用方法。

  对卢卡库而言,把他固定在禁区内,让他长时间扮演一名“站桩式中锋”,会束缚他的才华,让他无法发挥出自己的特色。

  在加盟国际米兰后,孔蒂允许自家前锋在进攻时拥有更大的活动范围,加之意甲中卫的身体素质普遍难以与对抗著称的英超相提并论,卢卡库的突破能力得到了完美的展现。

  而来到比利时国家队后,恩师马丁内斯对他的使用更加开放。

  这位比利时主帅在近期的发布会上抱怨说,“本赛季欧洲联赛结束的时间很晚,然而欧洲杯还要如期开打,这给到国家队集训的时间极其有限,因而我不会给前锋做任何战术上的限制”。

  看看今天凌晨比利时VS俄罗斯一战中卢卡库的几个镜头吧:

  默滕斯45度角送出半高球传中,俄罗斯中卫塞梅诺夫未能把球处理干净。卢卡库捕捉到了这次机会,灵巧的转身,连贯的推射一蹴而就。

  在这个回合的进攻中,卢卡库展现了大范围的活动能力。卢卡库可以不时的离开禁区,利用自己强壮的身板与核心力量的优势,为队友做球。

  小魔兽绝非浪得虚名,这球穆尼耶精准的直塞找到了卢卡库。卢卡库在进攻中展现出了全面的身手:对于前插时机的把握,高速对抗下的盘带,反击推进过程中稳定的终结。

  28岁的卢卡库正值巅峰,这一年来他球技的提升非常明显,这一点,相信所有长期关注意甲的球迷都有目共睹。

意甲官方评定的赛季最有价值球员意甲官方评定的赛季最有价值球员  

  在中场核心德布劳内因伤缺阵的日子里,在边路大腿阿扎尔不复当年之勇的夏天,这名上赛季意甲联赛的银靴,马丁内斯的爱将,很可能会在这届欧洲杯大放异彩。

  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海布里de酋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