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最强3队首轮PK:西班牙最稳 德法存难题

2016年06月15日18: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西班牙、德国和法国首轮都获胜西班牙、德国和法国首轮都获胜

  新浪体育讯  随着今天凌晨F组的两场比赛战罢,本届欧洲杯的24强已经全部亮相,小组赛第一轮也宣告结束。在欧洲杯开始之前,法国、德国和西班牙就被认为是本届比赛夺冠的三大热门,而他们在第一轮也都顺利取胜。虽然都拿到三分,但三队的取胜历程都并不算一帆风顺,也体现出了各自目前的状态和问题。如果将三强的表现进行对比,那么现在哪支球队稍微领先了一个身位呢?

  西班牙:恐怖的稳定

西班牙首战一度打不开局面西班牙首战长时间打不开局面

  在欧洲杯开始之前,关于法国和德国的讨论占据了很大的篇幅。2014年世界杯上的惨败或许让很多人都忘记了,西班牙才是欧洲杯的卫冕冠军。首战捷克西班牙遭遇了对手的顽强抵抗,直到比赛最后时刻才由皮克攻入制胜球。欧洲杯前就担心的“锋无力”问题,在正赛中似乎得到了准确的应验。博斯克赛后坦言中锋位置上遇到了小问题,诺利托、莫拉塔和阿杜里斯这三位大赛“初哥”确实没有身后的中场队友们那般游刃有余。在阵地战仍然能够创造出足够机会的情况下,西班牙还缺少一个解决问题的可靠人物。另外中场三人组的传球和移动节奏还不够快,真正的纵向威胁球也不多,这都是需要提升的地方。

  但即便如此,西班牙的波动看上去仍然是三强当中最小的,他们全场始终统治比赛。尽管捷克防线站得很深并发挥出色,但西班牙还是有足够的能力在禁区内危险地带制造机会,这种对方明明死守还能强行制造机会的能力,也是西班牙的一大强项。与此同时西班牙的后防线也足够稳固,虽然偶有险情,但整体而言还算令人放心。从第一轮的情况来看,西班牙的弱点反而是三强当中相对最不明显的,一如既往的稳定是他们的优势。伊涅斯塔表现杰出,中场几位老熟人的传球网络仍然运转流畅,后防线也有足够的经验应对威胁。尽管受到“锋无力”的质疑,但西班牙已经连续599分钟欧洲杯不失球了,而不失球对于争冠的意义,所有人都明白。

  德国:老套路和老问题

克罗斯表现很好克罗斯表现很好

  欧洲杯首战乌克兰,世界冠军德国队虽然受到了不小的考验,但总体而言取胜的历程还算平顺。除了上半场最后10分钟受到的反复冲击之外,德国战车基本掌控了场上节奏,下半场体力下降的乌克兰也威胁骤减。在阵地战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克罗斯精准的定位球再次成为大杀器,德国队在两年前就已经证明的定位球威力仍然不减。克罗斯表现非常抢眼,他在中场的调度和适时的远射很出色。但另一方面,勒夫本场排出的无锋阵仍然效果不佳,全场德国队只有5次禁区内的威胁机会,大部分时间打到前场腹地之后就出现失误。除了左路的德拉克斯勒偶有闪光,格策、厄齐尔穆勒整体上看都显得比较沉寂。

  关于“无锋”还是“有锋”的问题,勒夫曾经表示过他有充足的预案。德国队目前小组形势不错,他也有足够的时间来选择到底用格策还是戈麦斯还是两人一起上。不过边后卫的防守问题依然暴露在了比赛中,这也是拉姆退队之后的老问题了。赫克托目前是铁打的正选左闸,但他在限制乌克兰核心亚尔莫连科这方面上做得并不够好,进攻端也只持续了开场阶段的犀利。赫韦德斯代打右后卫本身冒了点牺牲进攻的风险,不过总体而言沙尔克队长的防守能力值得信赖。上半场末段被乌克兰疯狂冲击的10分钟,德国队暴露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足以影响对阵乌克兰的结果,但对阵更强的球队时却并不好说,还需要勒夫多想办法。

  法国:攻防皆存难题

只有帕耶闪光的进攻还是不够的只有帕耶闪光的进攻还是不够的

  凭借帕耶的世界波,法国队好不容易啃下硬骨头罗马尼亚,取得揭幕战的胜利。但德尚的球队却在比赛中暴露出很多问题:坎特和帕耶的确闪耀全场,但同样实力超群的博格巴和格列兹曼却显得不够活跃,4-3-3体系下的进攻线显得非常拥堵。两个边锋往中间走,马图伊迪积极前插,坎特覆盖范围惊人,这还没算上本来活动范围也很大,但受到挤压的博格巴。理想中的法国队应该有多名球员能够承担发起进攻的重任,但揭幕战中的高卢雄鸡却给人一种“攻靠帕耶,守靠坎特”的尴尬状态。这两名球员当然非常出色,但如果只能发挥他们俩的威力,德尚的进攻当然调教得不能算好。

法国后防仍然不太稳法国后防仍然不太稳

  防守端由于伤病的困扰,德尚只能排出拉米和科斯切尔尼的首发中卫搭档,两人在首战应付罗马尼亚中锋安多内的强力冲击时显得有些费劲,定位球和身后球也给对手留下了非常好的得分机会。萨尼亚在右路的防守比较稳固,但老将埃弗拉莫名其妙地送出点球,差点导致东道主没能拿下揭幕战。除此之外,边后卫在助攻时机和场上位置方面与身前的队友也缺乏足够的呼应。目前德尚有意变阵4-2-3-1,在撤下博格巴和马图伊迪其中一人的同时,加派马夏尔或者科曼打开边路空间。大赛临时变阵的例子不少见,成功案例同样也有,不知这次德尚的变招能否有成效。

  在第一轮比赛过后,三强仍然以明显优势领跑夺冠赔率榜单,三队之间的顺序也依然没有改变,仍然是法国领跑,德国次之,西班牙第三。英格兰和葡萄牙首轮都打平,倒是意大利踢出了一场精彩的胜利。不过蓝衣军团战斗力虽强,但究竟能否成为真正合格的挑战者还有待观察。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班牙给人的感觉似乎最“稳”,而德国还有一些问题需要修补,法国则急需找到一套威力更大的打法,他们的问题看起来最突出。欧洲杯第二轮小组赛即将开始,争冠三强又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欧洲杯西班牙德国法国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