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初涉足坛到欧洲顶级仅4年半 AC米兰签获1个另类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2:03  足球周刊

  汪临

  即便他如今正是无数体育报纸的头条人物,即便他已经成功地转会至意甲豪门AC米兰,但要说法国人弗拉米尼只是当今世界足坛的一个“小人物”可能不会有多少异议——他在枪手的明星阵容中只是个配角,无论在他的前方还是背后,阿森纳都不缺乏巨星压阵,与身边的法布雷加斯相比,弗拉米尼的名字常常被球迷遗忘,在无数枪手球迷的眼中,年轻的法国人只是阿森纳的“护法”,护卫着法布雷加斯乃至阿森纳全队的前行。

  然而当弗拉米尼的离去成为了铁板钉钉的现实后,阿森纳的中场却显得“风雨飘摇”,他不是决定胜负的巨星和天才,却是保障胜利的屏障与关卡,只是这道关卡即将披上红黑军团的战袍,风雨四年的枪手经历已经成为他过往足球生涯的一部分,哪怕这四年不会从弗拉米尼的脑海中消失,但这也只是随风而逝的过去。

  年轻的“叛徒”

  4年前,当稚气未脱的弗拉米尼来到阿森纳时,他的名字对于英国球迷甚至法国足坛都有些陌生,人们更多的只是以温格惯常的眼光来猜测这位少年的天赋,幻想着他也许会光明的未来--毕竟那时的弗拉米尼仅仅踢过一年的职业足球。

  弗拉米尼的人生原本似乎和足球挂不上钩,他在孩童时代曾是柔道的疯狂爱好者,闲暇时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榻榻米(练习柔道的最佳器具)上而不是绿茵场中,其后因为自己的学业,弗拉米尼放弃了柔道。2002年夏天,18岁的弗拉米尼接到了马赛俱乐部提供的青年球员合同,不久之后他则得到了去大学进修法律专业的机会,权衡之下,眼看职业球员前途渺茫的弗拉米尼于是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就像许多普通的法国人一样平凡地生活在马赛。

  但2003年成为了弗拉米尼人生的第一次“剧变”,他被提拔进马赛一线队,不过此时他的合同还是原先的那份青年球员合同,也就是这份合同很快成为了刺痛马赛的那根“刺”。2003-04赛季成为了改变弗拉米尼命运的第一道关口,2003年12月23日,弗拉米尼第一次出现在了职业赛场上,20岁的年轻后腰在场上风驰电掣般地飞奔着,上场的时间也随着日益卓越的表现一天天得到增加,到了赛季的后半程,弗拉米尼甚至开始坐稳了主力位置,还获得了在联盟杯决赛中一展球艺的机会。“那时我还年轻,进入欧洲大赛决赛的历程让我深受鼓舞。”弗拉米尼至今还对4年前的经历念念不忘,这场比赛也让弗拉米尼进入了无数球探的视线,一向以善于识人的阿森纳俱乐部和他开始了悄悄接触。

  马赛主席迪乌夫显然很乐意看到俱乐部中又多出一颗未来之星,赛季结束后他立刻向弗拉米尼提供了一份职业合同,然而他听到的回答却如同平地惊雷,年轻的马赛后腰表示自己已经和阿森纳签订了职业合同。之后怒不可遏的马赛将阿森纳告上了国际足联,得到的判决却是合同有效,阿森纳只需向马赛支付48万欧元的训练培养费即可,这显然距离马赛索要的1000万转会费差之甚远,但无可奈何的马赛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刚刚成名的弗拉米尼转投阿森纳,留在马赛的仅仅剩下当时主帅阿尼戈的一句话:“这是一场美丽的背叛,弗拉米尼利用了我们!”

  于是在这场“美丽的背叛”后,弗拉米尼成为了阿森纳的一员,和更年轻的法布雷加斯等人成为了队友。满怀期待的弗拉米尼憧憬着自己的未来,畅想起了在英格兰的全新生活,“对我来说,英国足球排第一,其次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在英国,从开始到最后1分钟,球员都一直在尽力去破门。你防守,然后进攻,你防守,然后又进攻。我喜欢踢这样比赛。在法国,一场比赛有分时阶段周期的。在英国,从开始到结束,你别想喘气。在英国身体对抗更强,攻防转换更快,我相信这会让我的技术水平变得非常高。”

  第8位左后卫

  2004年8月15日,弗拉米尼终于在英超赛场上亮相,枪手4比1大胜埃弗顿的比赛中也有这位法国少年的一份功劳。之后维埃拉等人的伤病更给了他机会,那个赛季他在英超获得了21次出场机会,虽然其中只有9次是首发亮相,但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将来说,这样的纪录已经不能算差了。然而如果要对比身边的其他年轻人,弗拉米尼的星光则多少有些黯淡,同样是后腰位置的法布雷加斯要比法国人年轻3岁,这时候却已经开始在枪手阵中慢慢挑起大梁,年纪相仿的范佩西也开始渐露峥嵘……一批阿森纳新锐都在慢慢崛起中,而弗拉米尼的未来仍然显得有几分迷茫。

  2005年夏天,阿森纳遭遇了一次“阵变”:队长维埃拉转投尤文图斯,枪手需要一位新的“铁腰”来维系豪门的荣誉,原本同样是法国人的弗拉米尼本应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队内竞争中,更具才华和天赋的法布雷加斯胜出了,弗拉米尼沦为了阵中“万金油”。

  “万金油”的起源也显得有几分偶然,那时的阿森纳连遭意外,队内只能用“伤病成营”一词形容,尤其在左后卫位置上,不仅两位常备球员阿什利·科尔和克里希相继受伤,甚至连可以客串的劳伦、西甘等人也躺到了病床上,此时教授只得“病急乱投医”,将目光投向了弗拉米尼,虽然这位年轻同胞是个右脚球员,但他极佳的身日的素质仍然让温格决定将“砝码”押在这位少年才俊身上。

  就这样弗拉米尼成为了那个赛季阿森纳的第8位左后卫,在他之前枪手的7位左后卫分别是:阿·科尔、劳伦、图雷、西冈、克利希、森德罗斯、拉尔森。而他不会想到,这样一个位置会给自己带来如此惊喜。那年二月初客场对伯明翰的比赛中,弗拉米尼开始了自己的左后卫生涯,“我记得在我最开始踢左后卫的时候,感觉比赛后我的左腿总是比右腿累得多。对在左后卫位置上所要做的工作,我开始有点准备不足。我不知道会这么累,要完成这么多高速的前插。在中场中央,你也要跑很多,但都是不同方向的。但作为边卫,你的路线总是沿着边线直上直下。说实话,第一场比赛后,我简直累瘫了!”

  从“简直累瘫了”到之后的胜任有余,弗拉米尼花费的时间并不长,很快由他、森德罗斯、埃布埃等人组成的近乎拼凑的后防线在欧洲赛场上凯歌频奏,创造了欧冠赛场上的连续不失球纪录,而弗拉米尼的出场时间甚至要比过去的那个赛季更多。他还因此受到了多梅内克的关注,破天荒地第一次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

  然而这并不是弗拉米尼所希望的结果,一直将自己的未来定格在中场的他并不愿意成为一名左后卫,后防线上的合格演出更多的是出于职业操守。只是在后腰位置上,法布雷加斯、吉尔伯托等人的存在让弗拉米尼得不到机会,而当阿什利·科尔伤愈归队后,他又成了替补左后卫,那时候的弗拉米尼就像一枚轮换“棋子”,哪里缺人就被放到哪里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弗拉米尼出任过左后卫、左前卫……以至于得到了什么位置都能打的称赞,但他却没有一个固定的位置来发展。弗拉米尼唯有用不断的训练来勉励自己:“最近在训练中,我也着重在练左脚,而实际上,我觉得自己的左脚进步还很快。我想这对今后也有好处,等到回到中场的时候,我就能用左脚更好地传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