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班牙人疯狂抢分暗含豪门轨迹 三字箴言保16场不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13:16  体坛周报

  2005-06赛季,西班牙人排名第15;2006-07赛季,第11。如果说本赛季伊始,球队的目标还只是成功保级,那么打完18轮,西班牙人高层已在盘算着“升级”目标了。上轮,西班牙人主场3比0击退比利亚雷亚尔,积36分继续把持探花位置。连续14轮不知失利滋味,再算上与拉科鲁尼亚的2场国王杯交手,西班牙人已保持16场不败,令他们自己也始料未及。

  战绩如此出色,西班牙人有何灵丹妙药?体育经理埃雷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也坦承:“不曾想过球队成绩会这么杰出。”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西班牙人当前的红火源于全队上下的一起努力。

  作为近年来在西班牙冒尖的新生代教练,尽管是克鲁伊夫足球理念的忠实信徒,巴尔韦德却并不曾高喊过什么“美丽足球”。绰号“蚂蚁”的少帅唯一信仰的只有“不输球”3字,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他向队员灌输的也只有这3个字。于是,人们看到一支可以3比0漂亮地大败比利亚雷亚尔的华丽西班牙人,也看到1比0小胜莱万特的实用西班牙人。“也许,这就是他们本赛季如此成功的最大秘密。”评论家罗曼日前表示。

  的确,没有里杰卡尔德对攻势足球的那份偏爱,也不同于科曼对“防守为先”的鼓吹,从巴尔韦德身上,人们很难找到他标签性的个人风格。这让人很容易联想起瓦伦西亚时代的贝尼特斯,他正是用没有棱角的方式,率领蝙蝠军团登上历史高峰。有意思的是,如今和巴尔韦德搭档的体育经理埃雷拉,曾是贝尼特斯执教利物浦时的副手。

  离开埃雷拉,贝尼特斯的利物浦在英超踯躅不前,但数据却反映着这支西班牙人丝毫不亚于当年瓦伦西亚的四平八稳。18轮过后,他们在9个客场中抢到16分,仅比客场成绩最好的皇马和瓦伦西亚少1分;9个主场,西班牙人又拿下20分,稍逊于皇马(27分)、巴萨(24分)和塞维利亚(21分),与桑坦德并列第4。西班牙人上一次如此生猛,还要追溯到1995-96赛季。当时,前18轮过后,球队位列第2。“人们已经意识到,加泰罗尼亚还有另一支伟大球队。”前锋路易斯·加西亚说。

  西班牙人的崛起,与他们借鉴塞维利亚模式密不可分。参考后者“小投资引援与大胆提拔新秀并重”的思路,西班牙人也建立起一支既有列拉这样的自家新人,又有路易斯·加西亚这样的舶来球星,也有塔穆多这样的老将压阵的实力型球队。甚至巴尔韦德与埃雷拉虽有分歧、但却总能通过沟通达成一致的工作状态,也有着塞维利亚前主帅拉莫斯与总经理蒙奇默契配合的影子。

  “我们还需脚踏实地地工作,赛季还有一半没有进行。但实现保级目标后,我们现在只有两个更高目标:拿到冠军杯或联盟杯入场券。我更想得到前者。当然,这取决于球员。”埃雷拉满怀憧憬。

  1995-96赛季,那支勇猛的西班牙人最终位列西甲第4;这一次,他们会在夏天时实现埃雷拉的愿望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