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足坛大佬作用左右豪门兴衰 功臣得善终毒瘤遭驱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16:00  足球-劲体育

  功臣大佬得善终

  记者寒冰报道 奖杯是球员踢出来的,任何一个球会的管理层都会明白———明星,只有明星才是维系俱乐部荣誉与传统的坚实纽带。因此,在如何安置更衣室大佬的问题上,绝大多数历史悠久的球会,都会选择怀柔策略。只要这些功高名重的大将没闹到鸡犬不宁,大多都能得到善终,青史留名自不必说,说不定还有位列庙堂的荣耀。

  至今,英格兰足坛都还有一个不成文的传统———凡是在球会效力超过5年以上选择退役的球员,都能享受到俱乐部组织的退役纪念赛。最近两位得到退役纪念赛待遇的知名球员,都是外籍(阿森纳的博格坎普,曼联的索斯克亚)。即便是和弗格森闹到水火不容地步的基恩,退役后还是得到了官方的纪念赛奖励。爱尔兰人进入了曼联足球博物馆,受人香火膜拜。而且,完全能够肯定的是,一旦贝克汉姆在美国退役,曼联官方也会组织相应的退役纪念赛,嘉奖这位效力曼联超过10年的明星球员。正是因为更衣室大佬非凡的号召力,在涉及他们的问题上,通常高层都会异常慎重,类似于国际米兰那样姑息纵容者并不在少数。而善待大牌的结果,像纽卡斯尔、国际米兰以及海鲜时代的切尔西这样形成尾大不掉局面的,也是最重要的原因。

  善待大佬的另一个不成文规定,就是所谓“家丑不外扬”。古典时代的更衣室秩序,是严禁被透露给媒体的。这方面,性格暴躁的香克利和克拉夫都曾有开除“内奸”球员的案例。除非已经转会,否则球员一般都不能对外公开更衣室的争端。下场呢?坏了规矩的各位只能卷铺盖走人,看看耶罗、斯托伊奇科夫、迪卡尼奥们的结局。保护大佬名誉的“安内”传统,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软性权力。否则,一旦球会不再重视,他们也就享受不到类似特权,等待他们的将是无情的清洗。

  关于大佬们后事的安排,各家俱乐部也不尽相同。但大体趋势一致,就是尽量为这些功臣们提供便利。英伦球会是此类楷模,大多数退役大佬都能在寻找工作方面得到照顾,进入梯队担任教练或者进入管理层。即便无意于此,也能得到举荐别寻出路。希勒拒绝了纽卡斯尔的管理层位置,马上就得到了当地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顺便被推荐到BBC做比赛嘉宾解闷。最近10年,在安置元老方面深得人心的就是AC米兰,因为“第二米兰”王朝的成功,当年的功勋大将大部分都在俱乐部谋得一官半职。巴雷西、塔索蒂和科斯塔库塔在梯队和一队任教,加利、莱昂纳多进入了管理层,明年即将退役的小马尔蒂尼毫无疑问也被预留了位置。在德国,大多数退役明星都选择了考取教练证书。毕业后,他们几乎都能轻而易举地在母队得到合同。这方面,罗伊特、沃勒尔、科勒、萨默尔、哈斯勒、昆茨、巴贝尔和齐格,走的都是同一条道路。当然,像亨利这样功成名就,表现出有限的忠诚度后被俱乐部无条件放行的,也不在少数。当年威震1980年代的“皇马五虎”中,布特拉格诺和米歇尔也都是行将退出舞台时,被皇马放行转会墨西哥的。但是现在,就连劳尔都要为自保而努力,皇马其他的老臣子恐怕也很难得到类似的优遇了。

  毒瘤大佬遭驱逐

  记者李镇伯报道 阿尔贝达在新闻发布会上声泪俱下,却不能改变被驱逐的命运,一年前的阿亚拉何尝不是如此,照样没能在瓦伦西亚终老,阿亚拉、阿尔贝达、卡尼萨雷斯和安古洛,均是帮助瓦伦西亚两夺联赛冠军的重臣,然而在即将结束职业生涯候,却不得不告别这支球队,卡尼萨雷斯甚至想到了退役。

  初来乍到的科曼用蛮横的态度,诠释了瓦伦西亚主席索莱尔的无情,这位俱乐部的大股东在取代前主席奥蒂亲自执政后,一直扮演着一位铁血主席的角色,一方面在转会市场上挥金如土,另一方面又毫不留情地抛弃球员和主教练。战绩糟糕的拉涅利和率队重返冠军联赛的弗洛雷斯的命运并无不同,科曼也只是索莱尔的一颗棋子,当年索莱尔听信拉涅利的计划打造意大利帮,用了一个夏天和4000万欧元才完成重建,却用了长达一年半的时间把意大利人逐渐扫地出门,谁也不知道这段历史是否会重演,至少阿尔贝达、卡尼萨雷斯和安古洛的命运,的的确确是一场悲剧。

  告别媒体和球迷的新闻发布会,是阿尔贝达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或许也将是唯一一次给人留下痛苦的画面,“科曼革命”进行得如此坚决,甚至让阿尔贝达和卡尼萨雷斯单独训练,而且这是事先没有任何征召的决定,一年前阿尔贝达刚刚和球队续约到2009年,卡尼萨雷斯也已经准备在瓦伦西亚挂靴。现在阿尔贝达不得不另觅出路,而已经是38岁高龄的卡尼萨雷斯更是没了方向,或许退役只能是他唯一的选择。三员老将在瓦伦西亚感受无情的同时,小罗也在巴塞罗那遭遇冷漠,这也让人想起几位前巴西球星的遭遇:罗马里奥因和克鲁伊夫翻脸而被赶走,里瓦尔多虽然曾帮助球队保住欧战资格,但也没能改变被扫地出门的命运,科曼曾是巴萨“梦之队”时代的一分子,他当然不会忘记罗马里奥是如何离开的,在瓦伦西亚,他和当年的克鲁伊夫同样无情。

  然而这一切比起当年皇马队长耶罗的遭遇,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当皇马终于告别四年无冠的尴尬历史,并经历了一个近乎完美的2007年时,又有谁记得4年前的那个庆祝夺冠的夜晚,耶罗和主席佩雷斯在梅森·特西图餐厅的那次激烈争吵,皇马队长拒绝参加球队的庆功晚宴,而是鼓动队友们在广场庆祝,于是在那号称皇马历史上最糟糕的庆功宴后,也就是球队夺得联赛冠军不到24小时后,耶罗和皇马的缘分画上了句号,功勋主教练博斯克也因维护球员利益而被解职。夺冠夜和有功之臣分手,堪称历史上最蛮横的一次驱逐,佩雷斯也因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那之后的整整三个赛季,“银河舰队”一无所获。

  战功卓著的耶罗没能留在皇马,两次联赛冠军、两次冠军杯冠军和一次洲际杯冠军也没能保住博斯克,对待马克莱莱、雷东多和莫里恩特斯的态度,更是让佩雷斯执政后期给人留下冷血的印象。相比之下,阿尔贝达、卡尼萨雷斯和安古洛至少在夺冠后还留在了瓦伦西亚,但很难说他们是幸运的,毕竟这些球员已经错过了转会的最佳时期,在职业生涯的末期遭遇被扫地出门的噩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几乎等于是提前结束他们的球员生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