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冠六强对话暗藏年龄大冲撞 切尔西AC米兰两个极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2:19 体坛周报

  冠军杯淘汰赛下周打响,有三场强强对话广受关注。巧的是,对决双方的年龄结构都相似。皇马和阿森纳处于急剧年轻化阶段;切尔西和巴萨正在享受年轻化的成果;拜仁和AC米兰则处于年轻化前夜。

  切尔西VS巴萨 年轻化典范

  怎样的年龄结构才算合理,切尔西可作典范。上世纪末期的蓝军曾是“老人帮”,喜欢收容老将和过气球星,这样的班底经验没得说,但在体力和进取心上,要冲击顶级荣誉勉为其难。虽然可入围英超前几名,也可打进冠军杯8强,却无法更上一层楼。

  真正的年轻化始于阿布入主。佐拉、勒索、费雷尔、德塞利等老将先后被清洗。购买的球员或在当打之年,或正崭露头角。而且组队基本完成后,收购对象越来越年轻。去年夏天穆里尼奥三大收购全部是当红新星。刚过去的冬季转会窗,除了临时补缺的马尼切,其他签约都是作为储备的小将。

  切尔西主力阵容中,老将虽只有马克莱莱一人,但他扮演的是最吃重的角色,0比3惨败给米堡与他因伤缺阵不无关系。他与兰帕德、特里等成熟球员组成球队脊梁,而半数以上的年轻球员,又使球队充满竞争气息,保持向上精神状态。年轻人体能优势,也使切尔西更能经受残酷赛程考验。

  巴萨年轻化曲折多多,一批批青年才俊来来去去,球队成绩动荡起伏。拉波尔塔竞选胜利,随后聘请里杰卡尔德成为分水岭,现今主力阵容几乎已见不到拉波尔塔到来前引进的球员,让人感慨今是而昨非。

  

皇马VS阿森纳 年轻化进行时

  巴萨以前走的弯路,起因于和皇马的“军备竞赛”,如今巴萨的成功,又加速了皇马年轻化。巴萨竞技上的成功和持续上升势头,反衬了皇马不断老迈和节节败退,促使弗洛伦蒂诺改变签约策略,开始向年轻人倾斜。拉莫斯、罗比尼奥、巴普蒂斯塔、西西尼奥到来,改善了皇马年龄结构,近期在阵容残缺不全情况下,皇马仍有力发起反扑。从长远来说,年轻化会使其不断获益。

  阿森纳换血被动得多,受俱乐部财力所限,还有温格一贯的精打细算,枪手喜欢引进年轻球星。但对比皇马已初见成效,阿森纳却还处在交学费的阶段。这是因为阿森纳买不起成名球星,造成年龄梯度不尽合理,中生代球员太过单薄,球队水平和发挥因而难以保证。维埃拉流失后年轻球员迟迟无法接班,就是最典型的表现。

  拜仁VS米兰 年轻化前夜

  即将交手的

AC米兰和拜仁是另一种情形。AC米兰几年前先后夺得
冠军杯
和联赛冠军,再加上紧缩支出后,免费签下的几员老将表现都不错,延缓了年轻化进程。年龄结构的老化,在后防线上体现尤为明显,前一阵战绩不理想时,对后防线换血的讨论更加热烈。卡福状态迅速下滑,斯塔姆即将离队,使换血变得更紧迫。但为了保证后防稳定,AC米兰可能让马尔蒂尼再踢一个赛季,然后以现有的内斯塔、卡拉泽、西米奇为基础,再辅以新人,尽量避免动荡。

  在月初打勒沃库森时,拜仁首发平均年龄达30.3岁,利扎拉祖、卡恩、马凯、泽·罗伯托都不小了,其他队员也多在三十上下。虽然这场比赛有一定偶然性,毕竟缺了代斯勒、拉姆、施魏因斯泰格等几位年轻人,但拜仁也不得不未雨绸缪。拜仁的优势是国内独大,可用较小代价引进成名球星,劣势是面临国外豪门挖脚,万一巴拉克这种级别的球星转会,将很难找到顶替者。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点击此处进入切尔西球迷论坛 AC米兰球迷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40,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