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豪门纵有天力难破一个魔咒 冠军杯15年竟无人卫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7:25 《足球·劲体育》

  1989/1990赛季冠军杯,AC米兰在决赛中1比0战胜本菲卡,卫冕冠军。两个赛季后,冠军杯更名为冠军联赛,从此一项新“魔咒”由此诞生———冠军联赛无人卫冕。

  冠军无人卫冕原是昔日三大杯之一优胜者杯的特产,在优胜者杯39年历史中,竟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卫冕成功,堪称三大杯最神奇的现象,随着1998/99赛季该赛事被合并,无人卫冕的纪录也就此尘封土中。

  意大利的两支球队实在缺乏运气,冠军杯更名之初,AC米兰和尤文图斯就有机会将此咒扼杀于摇篮之中,谁知连续三年杀进决赛的AC米兰第一年0比1不敌马赛,虽马赛最终贿赂裁判东窗事发,被剥夺了冠军,但欧足联并未就此把冠军授予给AC米兰,红黑军团所得到的奖励只是顶替马赛参加了该年的丰田杯。次年,AC米兰卷土重来,4比0痛斩巴塞罗那显示霸主的气概。1994/95赛季,米兰王朝开始摇摇欲坠,可由于底蕴深厚,仍跌跌撞撞杀进决赛,不过魔咒再次发威,克鲁伊维特终场前五分钟的进球使其一战成名,也彻底终结雄霸欧洲近10年的米兰神话。

  米兰盛世的衰落,成就了斑马军团的崛起。在AC米兰一蹶不振之际,老妇人接连三个赛季打进冠军联赛决赛,第一年决赛就将新科霸主阿贾克斯斩于马下,扼杀了荷兰人打破魔咒的最佳时机,此后阿贾克斯分崩离析,再也未能染指决赛。次年,尤文图斯在决赛中遭遇多特蒙德,人们都认为这将成为老妇人开创黑白时代的良机,谁知沉沦已久、已步入职业生涯暮年的里德尔横空杀出,连放两枪,使老妇人抱憾而归。顽强的老妇人第三年再次杀入决赛,却遭米贾托维奇一剑封喉,屈居两连亚。昔日冠军杯五连霸也有机会卫冕,无奈天不作合,每每在形势大好下失足。

  优胜者杯由于其特殊性无队卫冕并不稀奇,然而移植到冠军联赛却让人匪夷所思。从1997/98赛季开始,欧足联接连扩军,使越来越多的豪门得以参加,卫冕几率大大增加。不过凡事必有利弊,冠军联赛的不断扩军,在塞满了豪门的腰包同时,也使赛事越来越冗长。几线作战球员疲惫导致的伤病情况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同时弃联赛热冠军联赛的现像也比比皆是,去年塞尔塔就为此付出惨痛代价,冠军联赛打进1/8决赛,联赛却惨遭降级,谁说不是偷鸡不成反而蚀把米。

  虽说有如此多的负面影响,不过可以断定的是冠军联赛绝不会成为优胜者杯一般的“卫冕冠军坟墓”,自古以来,牛耳皆有能者持之,放眼欧洲,矛尖盾利精诚团结的球队并不在少数,只需进行几年卧薪尝胆,谁说不能再现一个王朝?


  点击此处进入AC米兰球迷论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冠军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