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贝尼特斯临阵变招收获奇效 利物浦变阵带来大逆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2:53 体坛周报

  记者郭磊报道 贝尼特斯有才,也有运。尽管决赛的布阵有一定失误,但利物浦能夺得冠军杯,贝帅居功至伟。上周,莫斯科中央陆军夺得联盟杯后,主帅加扎耶夫的家乡已有人要拿一条街以他的名字命名,作为奖赏。利物浦球迷愿不愿意给贝帅同样的赏赐?参考一下去年贝尼特斯离开瓦伦西亚时,当地民调对同样问题得到的答案吧:25%的人选择了“是”。这比例不高?别急,还有30%的人选的是“当然”、“好建议”、“我去哪签名表态”。持反对意见的44%的人勾的选项是“不,应该给他2条街”。

  这场跌宕起伏的冠军杯决赛,贝帅的赛前布置显然失算,冒险让科威尔首发是作茧自缚的一招。半场0比3落后,本以为已无力回天。但贝帅的临场调度很成功,替补上场的斯米切尔和哈曼稳定了球队,并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球员。贝尼特斯由此成为首位夺取联盟杯后带领另一支球队次年问鼎冠军杯的主教练。

  纵观利物浦本赛季,贝尼特斯灵活务实的战术把球队带进了冠军杯决赛,这位西班牙战术大师已创下了颇多经典。淘汰赛首轮主场对勒沃库森时杰拉德和阿隆索都缺阵,但贝帅用活了里瑟和比斯坎,而比斯坎一直是人们眼中的废柴,但正是他开场不久就妙传助攻。1/4决赛主场对尤文,贝帅出人意料地派巴罗什和刚结束租借的勒塔莱搭档锋线,双快组合配上长传快攻一开场就冲垮了老妇人,勒塔莱还献上一次助攻。紧接着客战尤文被认为是不可能跨越的一道坎。但贝帅祭出3中卫,阿隆索在防线身前调度攻防,红军给意大利人演示了一回链式防守。

  贝帅本赛季多次在单前锋和双前锋之间变化。不过由于贝帅构筑了殷实的中场进攻力量,因此即便打单前锋,前场火力也并没有削弱。4场难度最高的冠军杯淘汰赛3场打单前锋,也证明了这套战术的实用性。在451战术中,杰拉德被赋予极大自由,主场对切尔西时,加西亚又突到了前腰位置,并再次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但也总有万变不离其宗的东西,那就是贝尼特斯对后腰位置的重视。利物浦的中场球员中,杰拉德、阿隆索、哈曼和比斯坎都是后腰,但特点各异。当这4人中有3人同时上场时,尤文和切尔西都无法更多威胁到红军腹地。尤其是阿隆索这种同时具备英式铲抢和西式传球的球员,更是贝帅带给红军的一大财富。

  贝帅的临场调度同样令人啧啧称奇,人们很少见过他到了完场前就多换上一个后卫力求死守的做法,反倒是屡屡为保住胜果而派上进攻型球员,进一步扼杀掉对手的最后反扑。比分落后时呢?谁都该记着小组赛对奥林匹亚科斯决战时,庞格勒和梅勒一上场就进球、助攻的神奇。

  贝尼特斯的成功源于他的钻研精神和对细节的重视。1/4决赛淘汰尤文后,全队正在欢庆,贝尼特斯一本正经地把表现不俗的卡拉格拽到一旁,给他纠正比赛中站位的错误。瓦伦西亚大将阿尔贝尔达回忆说:“他会对每个细节做透彻的分析和研究。他非常非常努力,永远会认真地去抠最小的细节。”

  如今,贝尼特斯已经赢得了他梦寐以求的冠军杯,但仍没有放松的打算,“我老婆总对我说,我不断地在想着足球。我带孩子们出去玩时,我真的不想琢磨足球。但手机不时就会响,电话那头会有人说,我可以买这个或那个球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贝尼特斯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UX风潮回勇


白纸打造革命


女款LB low


20款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