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悉尼球探:心态左右胜负 利物浦更擅长简单粗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8: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米兰比99年的尤文和拜仁都更衰,里程碑级的马尔蒂尼很少进球,更不敢想象由他在大赛决赛中打进第一个球,这已经有点神奇了,谁知道利物浦比99年的曼联更加神奇。从马尔蒂尼率先进球那一刻起,这场比赛就已注定不平凡,低概率的老马进球,低概率的落后三球逆转。

  当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刻,舍瓦那一记点球棉软地打向中路,心理阴暗点的话甚至会
怀疑这是不是成心不想射进?有一种国际“江湖”说法,欧足联希望以利物浦夺冠来呼应和纪念当年的球场惨案。这种阴谋论、假球论又一向容易被中国球迷接受,肯定有人一大早就哀叹无趣。不过AC米兰队似乎没有义务和兴趣先进三个球只为当一个最卖力气的配角,所以我们最好还是收起甲A思维,单纯地看看球,别活得太累。这样你就一定会承认,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

  双方各打了半场好球。由于利物浦和贝尼特斯太渴望赢了,失去了前两轮比赛的低姿态,哈曼和比斯坎一个也没上,结果被卡卡如入无人之境般导演了米兰前场的行云流水;下半场变阵三中卫并且老老实实地把哈曼放在中卫身前,另一边米兰球员已经在想着如何度假,战术的修正加上双方心态的变化,使场上情况与上半场正相反,变成了米兰的中场中路形同虚设,皮尔洛西多夫防守差的弱点充分暴露。说到底是心态左右了戏剧性的场面,上半场利物浦的战术失误是心态失衡、想法过多的后果,下半场米兰球员提早收兵给了红军改正错误的机会。

  AC米兰在冠军联赛中先后碰了曼联和利物浦。对曼联的两场比赛近于完胜,首先下滑趋势中的曼联已不是英超最好球队,其次这与曼联的心态和战术风格大有关系。利物浦与曼联在欧冠联赛中的对比就是心态决定结果的最好说明。

  老实的杰拉德在利物浦进入16强后就对媒体说过自己的球队不可能取得冠军。这种不自信是出于对球队自身实力的认识,毕竟他们在本国联赛中都不处于争冠行列。主教练贝尼特斯对此表示他的重要工作就是要让球员相信自己能赢,要敢于去想冠军,可见他当时对球员的不自信挺头疼。杰拉德的心态应该能代表利物浦球员,缺乏自信之下的低姿态使他们在场上根本没有多余的想法,真是应了中国人爱说的“去拼对手”,认为对手实力强于自己之后的那种“简单粗暴”实际上帮助了利物浦队。红军在冠军联赛中的战术风格、形象就是压缩空间、硬朗对抗。对尤文图斯切尔西等强队的比赛中,明显可以看到,一个球的争夺上凡是50对50的均等机会,绝大多数利物浦球员选择的是破坏,是“粗暴”地对待。这样的球队往往是最难啃的骨头,身体坚硬、头脑简单,没有想法就是一个拼。

  对比一下曼联队,即使在与控球著称的AC米兰队的比赛中,出于黄金时期的惯性打法和心态,50对50的球红魔仍是追求控制、追求传接,而不是把破坏对手摆在第一位,反而使米兰队处处占优。和米兰队比控球比节奏,尴尬的场面反而凸现了红魔的退步。如果他们也象利物浦球员那样“不自信”,摆正心态少些追求,更加“简单粗暴”,结果有可能是另一个样子。拥有鲁尼、费德南德的主力阵容比三冠王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曼联称霸英格兰时的宝贵优势已经不再,那就是场上球员之间熟练而默契的配合和整体性。吉格斯、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等人在当打之年时的那种从小一起踢球培养出的默契和团结,是曼联黄金时期真正最令人生畏的地方。即使是在曼联最鼎盛时期,阿森纳队在球员个人实力上也是略占上风的,屡屡被曼联压一头原因就在于曼联队更加团结默契,更有一种球队文化,阿森纳人是天才的话,曼联人就是正规军。小贝走后那种死党文化已经淡薄,默契氛围破裂;同时这批人毕竟已过黄金期,老化取代了朝气和决心。

  回到这场冠军杯决赛,利物浦队表现出比对阵尤文、切尔西时更追求控球了,说明随着一步步连自己都有些意外的晋级,自信提高了,对冠军的渴望之下更有想法了。这种想法和追求造成了哈曼和比斯坎都不在场的托大,还好贝尼特斯善于改正错误,还好利物浦队尚未丢失那种积极破坏的粗暴。如果象曼联那样能力已不济却还想和米兰比耐心比控制,利物浦今天就逃不过90分钟的命。

  (悉尼球探)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940,000篇。


 

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