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摩纳哥痛失“足球传奇” 王子美女爱情童话遇完美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7:57 《足球》报

  兼职记者路东法国报道周三的这个清晨,摩纳哥的海滩还有一丝寒意。6点35分,摩纳哥大公兰尼埃二世因病去世,享年81岁。整个欧洲,失去了一段足球的传奇。

  他是足球的传奇

  “今天,摩纳哥失去了一个最忠实的球迷。”摩纳哥俱乐部之所以有今天,完全是
因为他们有一位几十年如一日的支持者。在兰尼埃的努力下,摩纳哥不再是赌城:F1大奖赛、国际马戏节、网球大师赛,国际田径黄金大赛,这些举世瞩目的体育赛事都是在兰尼埃大公的大力支持下创办的。

  6岁那年,兰尼埃王子父母离异,他是在爷爷路易二世(摩纳哥体育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抚养下长大成人。1949年,年仅26岁的兰尼埃继承王位,开始了长达56年的王权统治。兰尼埃从小就喜欢体育:“先学会骑马,再去念书!”他曾这样教育子女。欧洲众多王公贵族里,摩纳哥王室是个例外,这个家族给人一种团结、健康、向上的力量。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兰尼埃大公就看出足球是摩纳哥最好的宣传工具。他决心把摩纳哥建成体育竞赛的中心,土地不够用,他就填海造出2万多平方米的领土,摩纳哥足球场就是这样建造起来的。而摩纳哥红白斜挎的球衣,就是格蕾斯王后亲自设计的。

  摩纳哥俱乐部1920年创建,但真正起飞是在上世纪60年代。1961年,他们获得了第一个法甲冠军(之后6次夺冠)。起先,俱乐部的经费全部是王室支付,现在基本上已经实现经济独立。数不清有多少次,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体育场门可罗雀的看台上,我们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即便去年病入膏肓时,他也坚持来看了几场比赛。

  每个来到摩纳哥的球员,都会深深感受到兰尼埃大公的热情。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对传奇君主的尊敬:索尼·安德森每打进一球,都要向主席台兰尼埃方向做问安的动作。去年莫里恩特斯在冠军杯所向披靡的时候,每次进球后,他都要狂吻球衣上摩纳哥王室的族徽,表示对王室的热爱。

  随着兰尼埃的逝去,摩纳哥足球一个时代也结束了。周三,俱乐部决定推迟4月10日同里尔的比赛。

  他是爱情的传奇

  当然,提起兰尼埃大公,除了足球以外,我们就不能不说到他和好莱坞巨星格蕾斯·凯丽那段童话般的爱情。

  1955年5月,因《蝴蝶梦》一举成名的美国女影星格蕾斯·凯丽和导演西区柯克到摩纳哥王室做客。“凯丽一进门就吓了一跳,她不相信私宅可以养老虎!”兰尼埃喜欢动物,家里有一个动物园。王子和美女由此一见钟情。

  一个是相貌英俊、家族历史长达400年的金枝玉叶,一个是荣获过奥斯卡金奖的好莱坞女明星,恋情轰动了大西洋两岸。来自费城的姑娘成为美国第一位名副其实的公主。婚礼在摩纳哥海滨的豪华游艇上举行,3000万欧美观众(当时的世界纪录)目睹着凯丽身穿米高梅电影公司赠送的290米长的婚纱走进教堂。因为这场童话般的世纪婚礼,一夜之间,摩纳哥公国名声显赫。

  兰尼埃夫妇的爱情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格蕾斯·凯丽放弃了影视业,全心全意做起贤妻良母。20多年里,摩纳哥成了欧洲爱情和家庭幸福的象征,是20世纪的“格林童话”。

  可惜天妒美眷,1982年9月14日,年仅52岁的格蕾斯·凯丽在图尔比山区的山路翻车玉殒,同车的小女儿斯蒂芬妮幸免。事实上,摩纳哥大公的人生一直没有翻过这一页。他后来终身未娶,1999年,登基50年大庆上,他讲话的内容也大部分是格蕾斯。兰尼埃很少外露感情,在公共场合只掉过两次泪,第一次是在凯丽的葬礼上,第二次是去年参加摩纳哥马戏节的颁奖仪式。三个孙子、孙女给老人一个惊喜———一座金小丑雕塑。可惜,这次团聚竟成永诀。

  兰尼埃大公忍受了整整23年的孤独和痛苦,终于有了完美的结局:按照遗嘱,他将安息在爱妻格蕾斯·凯丽身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兰尼埃新闻 全部摩纳哥新闻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