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5欧洲震后无“海啸” 冠军杯将暂时告别离经叛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15:10 《足球》报

  记者江弋评述1987/1988赛季的冠军杯决赛在本菲卡和埃因霍温之间展开,15年前的观念没有过多去鄙夷这场对阵的分量。然而当2003/2004赛季的冠军杯从1/8决赛开始就冷门迭爆,最终决赛在波尔图和摩纳哥这个“大欧洲”范畴之内展开时,欧洲的“过敏程度”较之15年前有了明显的加剧,瑞典《运动员》杂志用一句话点杀了2004年的冠军杯———“波尔图奇迹离经叛道!”

  “波尔图奇迹”首先有必然因素。作为欧洲第7联赛的班霸之首,波尔图不缺少兴风作浪的背景和底蕴;其次莫里尼奥的战术韬略在少帅中独有一派大师风范,其对防守和定位球的造诣深不可测;再次,波尔图以德科为核心的骨架班底才华出众。当然这个奇迹的成因中也包含着无数偶然因素,从竞技角度看,2003/2004赛季下半程四大联赛诸多豪门都深陷“板凳饥荒”,不少球队也没有在“复古赛制”中正确安排球队的“劳逸时间表”;从官方意志角度看,即将于2006年世界杯后走马上任的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有“意识”将今年冠军杯的盘子“做大”,特别是竭力帮助法国球会恢复在欧洲的地位。

  但从营销角度来看,“波尔图奇迹”和普拉蒂尼的论调都有违现实利益分配的需要,2003/2004赛季冠军杯在1/4决赛后的平均上座率是近三个赛季以来最低的,球迷、媒体的关注度也以片面的“猎奇”为主,而不是击节赞叹;《马卡报》笑称:“摩纳哥的主场可以坐18000人左右,波尔图因为欧洲杯才得到的巨龙球场不过52000个座席,这两支球队交战两回合能创造的极限上座率也只相当于巴萨、皇马、曼联、米兰双雄等豪门一个主场比赛的上座率而已!”

  “波尔图奇迹”肯定还会有续集,但肯定不会是在本赛季。眼下16强的对阵已经摆出来了,毫无疑问,今年的秩序牢牢把持在豪门手中。王者归来符合各方的利益,欧足联在那场“大地震”之后深悟冷门之道是条歧路,它不仅不能让冠军杯的“含金量”回复到1999年之前,也完全不能纠正1999-2003年实行两阶段小组赛期间存在大量比赛空洞乏味的弊病;其次,冠军杯的长期赞助商和各大豪门的品牌置业顾问都需要看到“繁荣盛世”内的波澜壮阔,而不是抛离最有商业价值的豪门在枯木中“取火”,类似切尔西VS巴萨这样的对局越多越好!再次,球迷也会能获得真正的满足,几场似乎天意为之的“梦幻对阵”将在今年16强对决中上演,这种比赛是不由分说的眼球之战。

  “大地震”之后欧洲没有“海啸”,这是肯定的。其实,冠军杯在近20年时间中从来就没有排斥过“能者之冷”,1986年的布加勒斯特星、1991年的贝尔格莱德红星、1993年的马赛和

  1995年的阿贾克斯都是“小兵立大功”的经典赛季,2003/2004赛季的波尔图本身也足够称之为“能者”,只不过伴随这位“能者”登顶的过程中充斥了太多上文提及的偶发因素才导致了“能者不能”的印象,这是欧洲足球史的遗憾,也是2004年“地震”之后欧洲无语的症结。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2004年度TOP10


疯狂盔甲


今天你喷了么


王者归来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