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欧洲豪门崛起黑马覆灭 平民夺权之后轮到豪门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14:44 《足球》报

  经过96场小组赛的激烈厮杀,2004/2005赛季欧洲冠军杯终于产生16强,和上赛季黑马横行相比,本赛季豪门球队全面复辟。四大联赛中,仅有罗马、拉科和瓦伦被淘汰出局,其他球队都获得晋级。其中英格兰的四支和德国的三支球队全部晋级,也是冠军杯改制后的第一次(四大联赛球队在1999年之后,在预选赛赛和小组赛阶段出局的原最低纪录是去年的四支)。

  从1999/2000赛季冠军杯改制以来,就不断有传统豪门落马:2000/2001赛季,国际米兰队在资格赛被瑞典赫尔辛堡队淘汰;2001/2002赛季,尤文图斯队小组垫底未能出线;2002/2003赛季,德国球队小组赛全部遭淘汰,拜仁慕尼黑队6战仅积2分垫底,而排在第三名的朗斯队积分都达到了8分;上赛季更是欧洲各路豪门的冰河时代,闯入四强的四支球队中,仅有波尔图队尝到过欧洲冠军的滋味,而这种记忆也要追溯到17年前了。

  豪门的觉醒意味着黑马的覆灭,今年东欧球队(包括希腊)就成了首当其冲的牺牲品。在欧洲冠军杯的历史上,东欧球队曾谱写出过很多辉煌的乐章,像1986年布加勒斯特星和1991年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夺冠经历至今还让许多人记忆犹新。不过近年来随着经济的萧条和战争的影响,东欧的足球水平逐步下降,尽管谢甫琴科曾在1998/1999赛季率基辅迪纳摩杀进四强,可这种欢乐的时刻对东欧球队越来越少,在今年的冠军杯中,来自东欧的球队则再次与辉煌失之交臂,莫斯科中央陆军、基辅迪纳摩、顿涅茨克矿工三队都只以微弱的劣势排在小组第三,虽然这是东欧球队自欧洲冠军杯小组赛改制以来首次没有球队进入第二循环,但他们的精彩表现也足以让西欧列强刮目相看。同样,参加小组赛的两支希腊球队也有不俗的表现,甚至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还保持着晋级的希望。

  从正常的角度来说,四大联赛如此高的晋级率和东欧球队全军覆没,都属小概率事件。这是一个事件的两面,总共32支球队,淘汰一半,东欧球队少了,自然四大联赛会多一点。不过,加上法甲的两支球队,传统的五大联赛球队就占了

  16强中的14强,剩下两支分别是卫冕冠军波尔图和传统足球强国荷兰的埃因霍温,如今西欧足球的强势非常难得一见。

  造成这个格局的原因,除了分组抽签等不确定的微妙因素外,更多的,恐怕还是和去年冠军杯的大冷有关。去年的冠军杯,虽然在16强阶段看起来还很正常,四大联赛球队有11支,不算少,小组赛被淘汰的球队也就国米和勒沃库森(多特蒙德和纽卡在资格赛阶段就出局)。但最后四强的球队却让人大跌眼镜。一个极端冷门的冠军杯必然会对下一年的格局产生非常重大的心理影响。特别是四大联赛传统豪门的心态会有很大的调整。所以今年的小组赛,只有瓦伦、拉科和罗马被淘汰。而这三支球队,都在这个赛季遇到了显而易见的麻烦,内忧外患、经济吃紧,无法晋级,根本就算不上冷门。

  而豪门的这种心态,很可能将最后决定今年的冠军杯会成为豪门的狂欢。目前的16强,去年的冠亚军波尔图和摩纳哥都位列其中,但显然,他们今年的实力、状态以及危险性都不如去年,埃因霍温比较平衡,但也人员有限,很难有所作为。非四大联赛里,看来只有里昂有一定的竞争力,不过法甲的三连冠能走多远,还要看他们的抽签运气。剩下的四大联赛球队,除了利物浦、国米和勒沃库森,其他九支球队都在各国积分榜的前列,哪一个都有实力一直往下走。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代表着传统豪门标志的“G14组织”,在目前的16强中也占了13席,真可谓一届“G14冠军杯”。

  俗话说,大热倒灶,而另一方面,大冷之后也必有大热。和去年的“平民冠军杯”相比,今年有了“西欧冠军杯”或者说是“”,不能不感慨,足球也和其他领域一样,存在着微妙的平衡和补偿。(林趣)



 

评论】【足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