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战彻底打破乌鸦衰运 恐怖巴萨已兼备冠军实力和心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12:18 《足球》报

  记者华群报道 拉科是一个让巴萨球迷想起来都会咬牙切齿的对手,不过这与仇恨皇马不同:后者掺杂了太多的民族感情和政治纠纷,而前者则纯粹是足球意义上的仇怨。最近两个赛季,拉科接连在诺坎普取得了两场胜利,这两次胜利都把巴萨推到了谷底。加泰罗尼亚球迷说:拉科就像一只乌鸦,每次他们在诺坎普得意地鸣叫,带来的必定是巴萨灾难。

  “不要小看状态不佳的拉科,他们的危险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在连续研究了 几天拉科的比赛录像之后,里杰卡尔德得出了这样的结论。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荷兰人指着黑板上的一张表格告诉记者:拉科本赛季虽然战绩糟糕,但他们在客场还从来没有输过球。“本赛季的拉科也许不如前两个赛季,但他们绝对很危险。”荷兰人说道。随后,主帅向球队中宣布:“打完拉科之前,谁也不许放松。”那时,巴萨已经连续训练和比赛了整整23个工作日,球员们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事实证明,主帅的担忧并非多余。比赛开始仅6分钟,弗兰就利用马克斯头球解围失误为拉科首开纪录。弗兰的进球,给诺坎普的天空笼罩了一层阴影,人们仿佛又听到那只不吉利的乌鸦在头顶上鸣叫盘旋。拉科的确是个厉害的对手,他们是本赛季至今为止惟一一个在诺坎普没有让巴萨的控球时间比率超过55%的对手。

  事情在第23分钟出现了转机。马克斯主罚前场任意球。就在拉科后卫互相拉扯着打算拍人墙的时候,他突然从缝隙中把球传给了高速插上的贝莱蒂,巴西人停球后一脚传中,中路的萨维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破门得分。直到皮球进门,加里西亚人还在发呆,他们也无法从这个意外的失球中很快走出来。10分钟后,久利右路传中,门前包抄的埃托奥轻松将球射入。这是久利在伤愈复出之后第一次助攻,同时这也是法国人最近一个月以来表现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巴萨技术总监贝吉利斯坦说:“但愿这次助攻能够像小罗与米兰比赛时的进球一样,彻底激发起久利的斗志。”

  在赢得这场比赛之后,里杰卡尔德的巴萨终于有资格被写进巴萨的史册。在联赛前10轮的比赛中,巴萨取得了8胜2平积26分的成绩,追平了博比·罗布森在1996/1997赛季创造的联赛前10轮最佳纪录。但是,罗布森虽然创造纪录,但他却没能把巴萨带上联赛冠军的领奖台。罗布森当年的失败源于球队攻守不平衡。在那个赛季里,巴萨打到第10轮之后就取得了33个进球,但他们的失球数却仅排在全联盟的第9位。而现在的这支巴萨攻守更加平衡,在进球数和失球数这两项指标上,他们都是西甲目前最出色的。

  巴萨的平衡,还在于各个位置上的实力均衡。巴萨没有谢甫琴科、没有维埃拉、也没有罗纳尔多,除了小罗之外,球队在其他位置上没有顶级球员,但他们却形成了一个出色的集体。事实上,巴萨在历史上的几个高峰时期都是靠集体作战。克鲁伊夫的“梦之队”时代并非只有罗马里奥,而“后梦之队”时代也并非只有菲戈。从这种意义上讲,小罗本赛季短暂的状态下降也许并不是一件坏事,他让球队中的其他球员有了一个充分展示实力的机会。伊路莱塔在与巴萨比赛结束之后回忆说:“我的球队在场上发现,巴萨几乎毫无漏洞。除了他们自己出现失误,我们几乎没有任何机会。”克鲁伊维特的教训让巴萨主席拉波尔特发誓要营造一支平衡平均的球队。至今为止,巴萨依然在与纽卡斯尔平摊荷兰人600万欧元的年薪,这是巨星政策给巴萨留下的烂摊子。如今的巴萨不可能再出现第二个克鲁伊维特,因为每名球员都只是球队这台大机器上的一个零件。没有谁特殊,因为每个零件都可以被替换。

  “要夺取联赛冠军,不仅需要有冠军的实力,也需要有冠军的心理。”这是赛季开始之前克鲁伊夫在自己的专栏里对里杰卡尔德的忠告。克鲁伊夫让里杰卡尔德明白,实力和心理之间也应该有一种平衡,在一球落后之后能够将结果逆转,就是这种平衡的具体体现。仅仅在过去的三天内,巴萨就已经连续在米兰和拉科身上实现逆转。《世界体育》报在赛后写道:“只有那些在落后之后不慌乱的球队,才是真正具有冠军相的球队。”

  可惜的是,巴萨的平衡只体现在球场上,在球场外,不断的伤病正在导致球队严重失衡。与拉科之战,伤病的恶魔再次光临巴萨,这一次被击倒的是贝莱蒂。巴西人在第88分钟时脚踝扭伤,预计休战二至四周。这就意味着他也许无法参加两周之后与皇马的国家德比。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