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四大天王论剑 罗马里奥里瓦罗尼小罗谁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23:28 南方体育

  对于一个巴西球员,你实在很难搞清楚人们最常用来称呼他的究竟是他的名还是姓氏还是外号或是出生地,这给全世界的体育媒体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当然,有时麻烦也是简单,比方说,既然罗马里奥喜欢管自个儿叫罗马里奥,那我们就没必要去追究他姓甚名谁,从罗马里奥到罗纳尔多,从里瓦尔多再到罗纳尔迪尼奥,10年来,每个巴西统治者都给诺坎普球场留下一个大写的R。

  四人行,四人独行

  永远四两拨千斤的罗马里奥可能是足球史上最懒的球员,能走一步办到的事儿,他绝不走两步,能用五分力气办到的事儿,他绝不用六分,如果规则允许,他甚至能为了从中场到达前场叫一部的士,或者说,干脆是滑杆儿,因为能躺着的时候,他绝不会坐着——因此你不难理解为什么对于训练之类的力气活儿,罗马里奥从来都没有太大的兴趣,但懒惰显然没有影响到这个性情中人的工作成果,从数字来看,罗马里奥是4R里在巴萨效率最高的人,2个赛季2个西甲冠军1个最佳射手(之前在荷兰的联赛5连冠、杯赛3连冠和4个最佳射手更是高得惊人),可惜1994年那场恶梦般的冠军杯决赛拖了后腿,否则他将难以超越。

  罗纳尔多本来可能成为足球史上最勤快的球员———至少在巴萨时是这样,我们可以想象,假如大西洋打上足够的木桩子,再给罗纳尔多一个球,他甚至会选择一路带球从西班牙跑回巴西,如果说罗马里奥受到巴萨球迷顶礼膜拜可以一半归功于观赏性,一半归功于成绩,那么只有一个优胜者杯和34个联赛进球的罗纳尔多取得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地位则八成是由于无与伦比的视觉冲击力,不过,在统计学上,一年还不足以说明问题,如果他没有在1997年夏天东渡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意大利,那么在巴萨也超越罗马里奥,决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如果罗纳尔多当初不走,那么也许里瓦尔多就不会来了。里瓦尔多可能是足球史上最独的中场,能一个人办到的事儿决不用两个人,不光对别人独,还对自己独,准确地说,他的左脚对右脚独,当年和他齐名的齐达内用自己“比较不擅长”的左脚打进一个个经典进球时,里瓦尔多的右脚则连触一下球都要可怜巴巴地征求左脚的同意。作为一名中场,里瓦尔多对于本队战术体系的贡献恐怕比不上当年同殿称臣的菲戈,但这个巴西东北人直接决定胜负的能力让72一代里其余所有人都望尘莫及。就对巴萨的贡献而言,里瓦尔多和罗马里奥基本持平,如果他也效力两年就走人的话,他甚至在效率上也毫不落下风,如果是那样,最终他和巴萨也就不至于不欢而散了。

  罗纳尔迪尼奥可能是足球史上最有表现欲又恰好非常有表演才华的球员,尽管前锋出身的他迄今单季进球纪录仅仅15个,不仅与两位姓罗的前锋前辈相差甚远,比起同是攻击中场的里瓦尔多同样大有差距,而且也尚未在欧洲获得过联赛冠军,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把他与上述众人相提并论———甚至,不乏后来居上的可能。这与其说是由双脚决定的,毋宁说是由头脑决定的,小罗在想象力上是4R中的翘楚,尽管有时他显得在挥霍自己的天才,但这种想象力能帮助他做到三位前辈都没能做到或者干脆没有去做的事情———成为整支球队的掌控者,眼球时代,一个球员既能够把场上的节奏控制在自己脚下,又能不停地做出匪夷所思的动作,还能够时不时地进一些关键球,如果你是巴萨球迷,你还会有怎样的要求呢?

  或许你会想象4R同在巴萨那将会是什么样子?可惜,这是无法实现的,别说四个人,4R之间没有任何两个人同在巴萨踢过球。很遗憾,4R没有同行,他们只是独行。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11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