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切尔西新阵激活昔日第一王者 全能战士亮三种兵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31日04:55 新浪体育
切尔西新阵激活昔日第一王者全能战士亮三种兵器

无所不能的钢铁战士--兰帕德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切尔西“变脸”了!前9轮饱受进攻不利批评的他们突然亮出了狰狞面目,连续2场联赛均有4球入帐。是什么催生了蓝军的突变?也许对手实力相对不济是个原因,但穆里尼奥对进攻阵线的调整也起到了作用,人员搭配的变化让切尔西在手握坚盾的同时拾起了锋利的标枪,同时也找回了昔日中场无所不能的钢铁战士--兰帕德。

  从“442”到“433”,从双前锋到三叉戟,这是切尔西进攻阵型的最大变化。德罗 巴的受伤和罗本的复出是催生这一变化的双重因素,穆里尼奥手里只剩下古德扬森一名可以信赖的前锋,只好在前场的人员搭配上动点脑筋。同布莱克本和西布朗两场比赛切尔西踢得最好的都是下半时,古德扬森突前,罗本和达夫在其身后游弋,再加上兰帕德中场调度,这个新的进攻组合是切尔西两个完美下半时的“秘诀”。

  以往切尔西平行4中场和2名前锋间距离过大,兰帕德和马克莱莱双中前卫的防守任务不轻不敢压上,难以腾出手来全力进攻,因此进攻中容易被对手分割包围,切断中场和前锋之间的联系,这种情况下古德扬森不得不频繁的回撤接应,一定程度上又削弱了锋线的力量。而在最近的两场比赛中,442变成了433,罗本(或乔-科尔)与达夫在单箭头的身后来回穿插,他们的突破与传球大大加强了前场的渗透能力,而斯梅尔丁和马克莱莱收缩中路组成的屏障承担了大部分的防守任务,这使得兰帕德得到解放,能够更多的参与到进攻中来。

  上赛季在“近似前腰”的位置上,兰帕德的进攻能力曾展露得淋漓尽致,后插上和远射是他的拿手好戏,关键场次中的进球令切尔西受益匪浅。本赛季兰帕德受防守要求所限,插上禁区进攻的机会大大减少,进攻中的光彩被掩盖。到本轮之前,他只在首轮同曼联的联赛中罚中过1个点球,和上赛季的风头可谓大相径庭。本场比赛中,兰帕德却突然焕发了光彩,摆脱了防守枷锁后,他在前场的威力开始展露,切尔西后两个进球中,人们又看到了兰帕德毫无顾忌向前挺进的身影,而他的全能则导演了一场完美的大捷。

  打破僵局的一球来自兰帕德的第一种武器--定位球。第45分钟,兰帕德的角球又一次找到了默契伙伴特里,后者冲顶攻门,门前加拉斯将球垫射入网。兰帕德的定位球进攻几乎已经成为了本赛季切尔西最为犀利的进攻手段,同米德尔斯堡、利物浦、圣日尔曼和波尔图(冠军杯),兰帕德都有过定位球助攻的好戏,本场比赛只是“兰帕德-特里”定位球战术的又一次示范表演。

  锁定胜局的一球则来自兰帕德最为拿手的传球助攻。第58分钟,他在后场断球后带球突破,一路挺进了足有40米,在对方禁区前沿直传给右路插上的达夫,后者自然不会放过这次一对一面对门将的机会,一脚低射将球送入了球门的远角。算起来,这次妙传已经是兰帕德进入9月以来在10场比赛(包括冠军杯和联赛)内的第8次助攻,上一轮击败布莱克本,他的长传制造了古德扬森的单刀破门,这一次又展示了兰帕德出众的传球功底。

  最后的个人高潮出现在第81分钟,人们又看到了久违的“兰帕德式”进球。在接到罗本的传球后,兰帕德在禁区外稍作调整,随即起脚大力将球轰入球门死角,这手远射的绝活本赛季一度失传,但位置上的相对前提又让他重新进入射程,找回了对球门的感觉。

  “我们想赢球,而且想赢得漂亮,”在前段时间遭受媒体批评时,兰帕德曾站出来为新切尔西辩护,“说我们不如上个赛季有观赏性是不对的,我们踢得是吸引人的攻击性足球,只要有耐心,进球迟早会来的。”

  连续两场比赛,切尔西都找到了进球的感觉,也找回了他们上赛季的中场之王,穆里尼奥在赛后称切尔西是英格兰最好的球队,至少在今晚没有人能反驳他的话。兰帕德的复活也许是穆里尼奥最值得欣喜的收获,有了这个他眼中“欧洲最好的中场之一”,切尔西将变得更加坚挺,有了主心骨的蓝军将是争冠对手阿森纳眼中最大的威胁。(丁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