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罗秉承马拉多纳足球美学 用脚书写“过人教科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17:12 《足球》报

  记者华群报道28年前,当时还只有16岁的马拉多纳在一场比赛之后告诉前来采访的记者:“这场比赛我打进了两个球,而且还完成了一次穿裆过人。”“什么?你连穿裆过人都计算在内?”记者不解地问。“是啊,因为足球不仅有胜负和进球。”马拉多纳回答说。许多年后,马拉多纳依然能够清晰地记起自己在哪场比赛中完成了什么样的过人,他对于过人的记忆超过了进球。

  28年以后,一个年轻人秉承了马拉多拉关于“足球不仅有胜负和进球”的理念,这个人就是小罗纳尔多。与奥萨苏纳的比赛,已经沉寂多时的巴西人向诺坎普的球迷展现了艺术足球的精髓。脚后跟挑球后转身过人、快速盘球突破两名后卫的夹击、远距离的挑球妙传……神奇的巴西人用双脚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动作,巴萨球迷把这些动作称作“奇观”。小罗的精彩表演没有白费,他不仅为埃托奥完成助攻,而且自己也获得了进球。在上半场即将结束前,主裁判送给巴西人一个可有可无的点球,小罗一脚命中,打入了自己本赛季的联赛首球。

  不可否认,小罗本赛季的进球减少了,至今为止他只在联赛和冠军杯中各进一球,而且都是点球,这与上赛季的25个进球的成绩根本无法比。但是,进球减少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他的评价。随着埃托奥等人的到来,小罗在巴萨的角色正在悄悄地发生着改变,他更多地扮演助攻手的角色。目前巴西人在11场比赛中已经完成了5次助攻。事实上,小罗本人对于进球减少一点都不担心,就像马拉多纳当年说的那样:“足球比赛并非只有进球。”“我们正在制造希望,当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巴西人赛后的兴奋表情溢于言表。小罗的确应该高兴,赛季开始两个月了,这还是他第一次有如此出色的表演。在与奥萨苏纳比赛之前,关于“小罗威风不再”的话题人们每天都在谈论,虽然一场比赛不足以彻底消除人们对他的怀疑,但这场比赛的表现至少可以证明:小罗的状态在恢复。

  当然,球迷们最津津乐道的还是巴西人那些漂亮的过人动作,就像奥萨苏纳之战他用脚后跟挑过对方后卫霍塞索的那次过人一样。小罗和皮球一起长大,小时候他就喜欢带着球在家里围着家具转,然后就是没日没夜地看济科、里维利诺和贝利的录像。如今,小罗的过人已经成为了年轻人踢球时争相模仿的动作,游戏程序的设计者们也喜欢用小罗的过人动作做蓝本来设计游戏中的虚拟球员。人们都说:小罗就是一本足球技术的教科书,将他的那些过人动作汇集起来,完全可以编写一本足球运动员过人手册。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