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曼奇尼革命砍倒库珀耻辱柱 国米形似昔日却藏极端蜕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14: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同样是在梅斯特拉,对手同样是瓦伦西亚,同样是4-4-2的阵型,却是截然不同的比分和场面,在曼奇尼的带领下,国际米兰5比1狂扫瓦伦西亚,而就是在两个赛季以前,在同一块场地上,在库珀的带领下,国际米兰以一场比分为1-2,射门次数为3:27的比赛,淘汰了瓦伦西亚(因为首回合国际米兰主场1-0获胜),国际米兰真正完成了从蠕虫到蝴蝶的蜕变。

  扎克开始国米革命

  尽管淘汰瓦伦西亚,但那场1-2一直被认为是国际米兰的耻辱,去年夏天,维埃里曾经公开表示,反对库珀的“乌龟战术”,他说:“我们应该前进15米,作为国际米兰这样一支有着那么多球星的球队,去打防守足球,显然这是不可想象的,这也对不起圣西罗的观众。”尽管随后的一年,维埃里闹出了这样那样的场外新闻,但他的这番话绝对是有道理的。

  随后库珀提出了“漂亮足球”,但是在这位保守的教练面前,“漂亮足球”始终是一句口号,在客场对乌迪内斯的比赛中,库珀竟同时派上了7名打后卫出身的球员,赛后他表示:“给我10名后卫首发,我也能赢得比赛。”

  库珀的下课是注定的,尽管扎克最终没有被莫拉蒂认可,但是他所带来的革命却是意义重大,扎切罗尼开始给球员头脑中灌输进攻的思想,为国际米兰队员们日后接受曼奇尼起到了启蒙的效果。

  曼奇尼高举攻势大旗

  从夏季的收购来看,就能够看出曼奇尼的思路,贝隆的到来确定了国际米兰以攻为主的新风格。意甲联赛6轮下来,国际米兰虽然失球不少,但14粒进球却与莱切并列为意甲20支球队中进球最多的。在冠军杯赛场上,3轮进10球的国际米兰更是一支独秀。当然,曼奇尼的进攻并不是纯粹意义上的“傻攻”,在分析了球队的结构之后,曼奇尼决定放弃戴维斯,而启用在防守中更加克尽职守的坎比亚索,阿根廷人被“扶正”之后,尽管没有完全杜绝球队的失球,但至少该队失球数已大大减少。而阿德里亚诺等人在前场的进球优势便显现出来。

  4-4-2的不同含义

  库珀打的是4-4-2,扎克将它改成了3-4-3,到了曼奇尼时代,又回到了4-4-2,但是无论从比赛的场面还是结果来看,两个4-4-2都有着本质的区别,库珀时代,两名中前卫的职责只有防守,阿尔梅达、迪比亚吉奥和C-扎内蒂是他的手下爱将,而攻击力相对强一些的法里诺斯、卡拉贡尼斯则得不到任何机会。当初,拒绝贝隆加盟的正是库珀,理由是“他不适合现有的阵型”。

  1年过去了,贝隆在曼奇尼的4-4-2阵型中被赋予了绝对主力的位置,同样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曼奇尼赋予贝隆的防守任务不多,阿根廷人只要在防守中站住位置,曼奇尼更多是利用他的长传和直传在进攻中制造机会。在贝隆身旁,坎比亚索很好地弥补了他的阿根廷同胞的弱点。

  在两侧,库珀曾经批评过范德梅德防守不好,而曼奇尼宁愿牺牲萨内蒂的助攻,也要荷兰人把精力更多投入在进攻上,结果大家都看见了,《米兰体育报》称范德梅德是“第一个被曼奇尼拯救的人”,而在左侧,斯坦科维奇更是被当作一个“假前锋”使用。

  国际米兰变了,变化只是开始,蓝黑军团正按着曼奇尼的思路走下去,他们终于可以与库珀时代的丑陋足球说再见了。(沈飞)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