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黑天鹅昔日趣闻逸事二则:对萨基装傻 自炒AC米兰鱿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14:15 体坛周报

  作为当年伟大的荷兰三剑客之一,“黑天鹅”里杰卡尔德是AC米兰球迷不能忘怀的人物。他在AC米兰效力5个赛季,1993离开时,球迷献给他的一个横幅写道:“弗兰克,宁愿失去100个冠军杯,不要失去你这样的一个球员。”

  里杰卡尔德1988年加盟AC米兰,AC米兰主席贝鲁斯科尼当时看中的是另一个中场球员博尔吉。萨基事先征求过巴斯滕和古力特的意见:“里杰卡尔德是个优秀球员吗?我们可 以信赖他吗?”两个荷兰老乡异口同声回答:“岂但是优秀球员,弗兰克令人生畏、不知疲惫。”于是萨基不管主席的反对,坚持要里杰卡尔德加盟。当时萨基刚赢得联赛冠军,说话很有分量,贝鲁斯科尼因此没有固执己见。

  事实证明萨基的选择是对的。里杰卡尔德与AC米兰一同登上欧洲的顶峰。1990年AC米兰在维也纳击败本菲卡赢得欧洲冠军杯,里杰卡尔德在巴斯滕的美妙助攻下,攻入致胜的关键进球,捧杯时他动情地说:“这个进球献给我的朋友布拉伊达(米兰转会是布拉伊达负责)。如果没有他,我就永远不会成为里杰卡尔德。”

  里杰卡尔德在AC米兰创造了丰功伟绩,但留下了不少趣闻。1991年春天,萨基在更衣室大谈战术和紧逼,讲课过程中,所有球员都站立,里杰卡尔德困得闭起眼睛打瞌睡。萨基看到后提问说:“弗兰克你都听懂了?”里杰卡尔德随口应答:“是,是,懂了。”萨基无奈:“有时真不知道你这是说什么!”里杰卡尔德尴尬地搔头。

  里杰卡尔德的健忘是出了名的。一次他随荷兰队去伊斯坦布尔参赛,在飞机上,他走近巴斯滕要他在米兰城的电话。此前巴斯滕多次给过他电话号码,这次巴斯滕来了个恶作剧,在纸条上写下里杰卡尔德自己的电话。但里杰卡尔德叼着香烟,拿过字条看看,满足地回到座位上,巴斯滕忍不住笑了起来:“你知道这是什么号码吗?这是你自己在米兰的号码啊。”

  与所有球员一样,里杰卡尔德永远不愿意中途下场,即使严重受伤。一次在圣西罗比赛,这是一场无关紧要的比赛,里杰卡尔德在争顶过程中与对手相撞,重重地摔倒在地。他随即挣扎着站立起来,当时场上比分是0比0,队医蒙蒂走了过去,于是两人有了下面的对话:

  “弗兰克,你好吗?”“你好,医生。”“你好,但你感觉如何?”“我很好,医生,你呢?”“哦,我明白了,弗兰克。告诉我,我们现在领先多少?”“2比0,医生。”“好吧,弗兰克,下来吧。换人!”里杰卡尔德随后摇晃着出场,退场时不忘对球迷挥手致敬。

  不久AC米兰提出延长合同一年,年薪35亿里拉(约175万欧元)。里杰卡尔德谢绝道:“不,还是在下坡路之前走人为好。我没有做什么值得记忆的东西,我希望有朝一日球迷说,里杰卡尔德与AC米兰一起取得过胜利;我也希望队友说,与弗兰克一起踢球是个快乐。”

  里杰卡尔德回到阿贾克斯后,1995年与阿贾克斯一起在维也纳再次赢得欧洲冠军杯,击败的正是AC米兰。随后他挂靴,赋闲一段时间后成为教练。

  巴雷西曾说,里杰卡尔德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个球员”,而里杰卡尔德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教练。克鲁伊夫曾说:“弗兰克不是一个领袖,不会指挥。”但在荷兰国家队执教后,在巴塞罗那的经历后,克鲁伊夫也改变了成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