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枪手回到阿森纳就发光 为什么在法国就没有享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5:20 《足球》报

  记者肖涛报道把三天前的法国和三天后的阿森纳做比较,所有人都会感觉亨利和皮雷的表现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塞浦路斯,他们只能算是及格,而在海布利,两人却是一场完美逆转中的绝对英雄。这不免又让人想起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为什么阿森纳球员不能在法国队复制在英超的表现?”体能说、战术论……关于答案的猜测已经有很多,而从这一场逆转来看,“法国帮”的成与败更与心理因素有关。

  战术阵型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当齐达内牢牢掌握控球权时,亨利无法尽情地快速奔跑,皮雷也难以回到他熟悉的左路;齐达内退役之后,多梅内克还没有为球队整体找到一个合适的框架,对亨利和皮雷的针对性调整更是无从谈起。阵型对两人的影响显然很大,但也并非是绝定性因素。由于永贝里受伤缺阵,在海布利的皮雷同样被安排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而这个右前卫却和欧洲杯上那个没有突破、没有传中也没有射门的“摆设”完全不同。当亨利在左路强行突入禁区时,皮雷已经右路插上,在后点等待队友的传球。如果不是德拉尼的犯规,皮雷的破门根本用不着等到点球。当下半场亨利在禁区右侧转身横传时,皮雷又出现在禁区左侧,轻松完成致命一击。

  亨利转身时根本没有看队友的跑位,他的传球完全是凭借与皮雷之间的默契。皮雷能够频繁左右换位,也是因为与博格坎普等人配合熟练。这可以看作是一种磨合成功的战术,实际上它却比成功战术的境界更高。枪手们是在用“心”踢球,“心”不仅仅包涵相互间的默契,也包括对自己和对队友的信心。充满信心的枪手不会有任何迟疑,进攻也就更加快速流畅。这也是为什么温格在称赞自己的球员时,总是首先强调“团队精神”而不是“战术”的原因。

  “阿森纳精神”在本场中最突出的表现还集中在那粒点球上。按照队内原定的顺序,亨利是绝对的第一人选,但他却主动让给了皮雷。法国前锋的理由是自己刚刚全力冲刺,需要时间调整呼吸。如果换做其他人,这些话显然是逃避的借口,但从气势如牛的亨利口中说出,应该理解为是对国家队受到冷落的皮雷的充分信任。

  但这种仅仅局限于阿森纳范围内的彼此信任也正是目前法国队所欠缺的,尽管多梅内克还专门到伦敦向温格“取经”。潜意识中,迟迟未能在世界大赛上成为主角的法国枪手们对自己有些怀疑,那些急于争抢主力位置的球员也不会对“阿森纳帮”报以最大的信任。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石景山区招聘新队员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