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一个月即成巴萨二号人物 埃托奥要在国家德比射杀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16:11 《足球》报

  记者华群报道压抑,压抑,不在压抑中爆发,就在压抑中死亡。幸好,埃托奥选择的是前者。就在里杰卡尔德和所有的巴萨球迷即将对喀麦隆人失去耐心时,就在外界再度热炒“拉尔森比埃托奥更应该打主力”时,就在拉尔森自己公开抱怨时,埃托奥适时地爆发了。与萨拉戈萨的比赛,埃托奥打进两球;回到自己的第二故乡马略卡,埃托奥又打进两球。仅仅三天时间,埃托奥就从原先那个三场比赛仅靠一个点球得分的人变成了西甲头号射手,而且,他一个人的进球数就已经超过了皇马本赛季联赛中的总进球数。如此看来,埃托奥速度比 巴萨速度更可怕。历经4年,埃托奥也终于走完了在皇马炼狱,然后到巴萨天堂的艰辛奋斗之路。

  这一次真的跨进天堂

  喀麦隆人的连续进球,让曾经一直极力鼓吹“拉尔森更适合巴萨打法”的里杰卡尔德哑口无言。虽然拉尔森是当时里杰卡尔德亲自点名的球员,而埃托奥非但没有得到主帅的首肯,甚至还一度遭到主帅的拒绝,但是在铁一般的进球数面前,荷兰人不得不服。主帅现在已经不敢再提拉尔森和埃托奥“谁打主力谁当替补”的问题了。瑞典人如果想上场,要么等埃托奥下场,要么就只能与埃托奥同时上场。除非埃托奥因为连续比赛体力出现问题,否则,瑞典人挤掉喀麦隆人首发出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

  在萨拉戈萨之战以前,埃托奥的民众支持率一度只有39%,而拉尔森却是61%。马略卡之战以后,两人之间的支持率整个颠倒,《每日体育》报甚至提出了这样的概念:“现在除了小罗以外,埃托奥是巴萨11人主力阵容中最固定的名字。”这一提法虽然有些夸张,但反映的问题却是现实的,那就是埃托奥的确正在成为小罗之后巴萨的“第二号人物”。在赛季开始之前,外界一直认为德科将是除了小罗之外的另一个核心,没想到现在达到这个高度的却是埃托奥。

  球场上得意,球场外也得意。如今的埃托奥在巴萨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与几年来一直被皇马玩弄的那种感觉相比,喀麦隆人如今真的进了天堂。“我很幸福,因为巴塞罗那给了我一切。”

  说这话时,喀麦隆人一脸真诚。埃托奥年幼的时候也曾经有过一次迈入天堂的感觉,那是他16岁被皇马球探带到马德里的那一年。可惜,皇马给他营造的天堂只是假象,接下来的却是整整8年炼狱般的流浪生活。现在,只要一提起皇马,喀麦隆人总是咬牙切齿:“我代表喀麦隆击败西班牙拿到奥运会冠军那年,皇马买了穆尼蒂斯;我拿到非洲足球先生那年,皇马要把我卖给巴萨赚钱!在皇马,我得到的待遇甚至不如贝纳布的一根草。”

  在巴萨,喀麦隆人迈入的是真正的天堂,这里有地中海的阳光和海风,有和他一样仇恨皇马的球队和球迷,最重要的是有整个巴萨对他的信任。在亮相仪式上,埃托奥提到了“黑人”,提到了“解放”。把这两个概念连起来,人们的脑海里很容易就出现一幅黑奴解放的画面。事实上,埃托奥一直都带着一种知恩图报的心情在训练和踢球,他就像当年被林肯解放的黑奴一样,努力为巴萨的复兴踢进每一个球。

  盼着国家德比射杀皇马

  在埃托奥打进四球的这一周后,已经没有人再为巴萨花去的2400万欧元鸣冤叫屈了。虽然巴萨被皇马痛宰是全西班牙众所周知的事情,但有了这四个进球,拉波尔特一下子从“冤大头”买家变成了今夏西班牙转会市场上最划算的买家。当然,如果这位巴萨主席两个月前能够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技巧的话,埃托奥的转会费绝对不会从1500万欧元飙升至2400万欧元。

  “2400万欧元贵了吗?时间会证明一切。”拉波尔特在买入埃托奥时与全西班牙媒体打赌,如今,联赛刚刚打到第五轮,巴萨主席就已经开始在埃托奥身上大赢特赢了。马略卡之战当天晚上,志得意满的拉波尔特在走出莫伊科斯球场包厢时大声说:“现在,我想皇马一定希望能用2400万欧元把埃托奥买回去!”

  为球队进球,让主席高兴,这是埃托奥在巴萨立足的两大法宝。除此之外,他在巴萨还有另外一个作用,那就是帮加泰罗尼亚球迷出口恶气。曾经有一名铁杆的巴萨球迷这样对记者说:“虽然你了解菲戈事件的前前后后,而且你也了解菲戈的为人,他并不是真的想去皇马,而是上了当。但加泰罗尼亚人看到菲戈为皇马进球时,仍然有无法控制的仇恨感。”这名球迷牙咬切齿的表情让记者深深感受到他内心中的仇恨和痛苦,如今有了埃托奥,巴萨人终于有出这口恶气的机会了,因为埃托奥曾7次攻破皇马的大门。整个加泰罗尼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盼着今年11月21日和明年4月10日这两个日子,他们希望每个赛季的两次国家德比,以巴萨的胜利结束,更希望埃托奥的进球对皇马构成最直接的嘲弄和伤害。

  虽然足球评论家们可以从很多个角度评论埃托奥的2400万欧元是否值得,但并不是每一个球迷都像评论家们那样客观和理智,更何况是一向激进的加泰罗尼亚球迷。“买皇马的球员就要不惜代价!”这曾经是《世界体育》报网站的论坛上广受认同的名言。

  做人比进球更重要

  埃托奥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巴萨人的认可,除了因为不断地进球外,还因为他非常会做人。腼腆的德科不懂得争取球迷,因此尽管他得到的奖杯多,却并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而埃托奥至今尽管一无所有,但却征服了最苛刻的加泰罗尼亚球迷。曾在马略卡执教的曼萨诺曾这样说:“埃托奥是一个走到哪里都受欢迎的球员。”虽然他才23岁,却已经在西班牙的职业球坛上跌打滚爬整整8年。在这8年里,埃托奥学会了如何说话,如何迎合球迷,如何征服球迷的心。只要看看他荣归马略卡时受到的待遇就知道:马略卡球迷从没把他看作是“叛徒”!即便他穿着其他球队的球衣,马略卡球迷依然把他看作俱乐部88年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

  在巴塞罗那,埃托奥给人的印象是自信十足,甚至有些许傲慢。虽然这副脾气与他当年在马略卡效力时大相径庭,但却刚好迎合加泰罗尼亚球迷的心。巴萨有的是擅长“外交词汇”的球员,因此,埃托奥到来之后的敢怒敢言,立即就给球迷带来一种新鲜的感觉。加泰罗尼亚人是骄傲的,巴萨球迷也是骄傲的。在若干年的压抑之后,他们的骄傲急需要一个爆发的出口,而埃托奥刚好为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出口。“我一定会让皇马知道后悔的滋味!”“我只发挥出了70%,如果发挥出80%我就能飞!”“只要我发挥出色,比赛就能变成狂欢!”等等语句,虽然会让追究四平八稳的巴萨新闻官听着暗自出汗,但加泰罗尼亚球迷听起来心里却只有一个感觉:“爽”!

  埃托奥是什么?是一个会让巴萨上上下下都感到高兴的球员。对他来说,这就已经足够了。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