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悲情斯科拉里失败亦英雄 唯一败笔断送最后的神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06: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保莱塔也许不会自己破门得分,但是他对于全队的贡献不可忽视。”斯科拉里这样为自己的爱将辩护着,“从常理上讲,在一场表现不错的比赛之后,我们没有太多理由再对阵容做什么调整。”斯科拉里具备丰富的临场经验,而且他能够在关键时刻排除干扰,整个杯赛过程中绝大多数时候都做出了准确的判断,但就是他在保莱塔问题上的独断专行,成为了决赛之中最大的败笔。当然,不得不提的是米盖尔意外受伤,打乱了这位战术大师的整个部署。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100-1500度近视可矫正 中国政法大学免试读研

  铁腕治军 坚持的结果是竟是悲情

  斯科拉里给人的印象是眼神中总是流露出威严,让人不由得肃然起敬。的确,这位教头是有点倔,在用人方面甚至有些独断专行,但这也是他能够排除外界干扰,做出自己的判断的一种方式。2002年世界杯前他顶着巴西国内媒体的漫骂,坚决弃用罗马里奥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本届欧洲杯前,斯科拉里也显示出了自己性格中强硬的一面,弃用巴亚坚持用里卡多就是一例。

  也许是因为指挥过巴西队这样巨星云集的队伍的原故,斯科拉里的字典里没有“名气”这样的字眼。无论是菲戈和科斯塔这些“黄金一代”球员,还是波斯蒂加和小小罗这样的“小字辈”,在斯科拉里眼里都只是战术运用的一颗棋子。于是,当科斯塔和库托等老将首役发挥不佳之后,斯科拉里果断给予德科和瓦伦特等人首发地位,这些球员则以出色的表现回报了主帅的信任,德科甚至是葡萄牙队铲断最多的球员。

  菲戈和科斯塔等队内元老在赛前一直排斥“巴西人”德科,斯科拉里为此不惜正面与元老们对抗,不过,当菲戈与英格兰一役因被换下场而发怒的时候,斯科拉里并没有正面与之碰撞,而是略实手腕予以安抚。他及时向媒体进行解释,维护菲戈的自尊,让整个事件很快平息了下来。

  应该说在菲戈事件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斯科拉里在铁腕治军的同时,善于调解各种矛盾的一面。他不失时机地表示菲戈仍是队内的核心,相信他在后边的比赛中会发挥更好,其结果是菲戈在与荷兰一役中突然爆发,他比任何时候都卖力,而且状态好的惊人。赛后斯科拉里大度地主动与菲戈交谈并向他表示祝贺,两人的关系已经和好如初。后来菲戈笑对媒体说:“他是个赢家。”

  不过,斯科拉里的用人方面的最大败笔,恐怕就是坚持让“零进球”前锋保莱塔继续在决赛中首发了。比赛中我们也看到了,保莱塔明显仍旧找不到感觉,浪费了几次得分机会。

  选材独道 激将法拿捏恰到好处

  虽然决赛失利,但从整个杯赛来看,斯科拉里在用人方面还是非常独道的,在激发球员潜力方面更是有高招,菲戈是一例,不得不提的还有马尼切。尽管呼声非常高,但斯科拉里直到最后一刻才让他入选。“让他远离国家队,是为了让他学到一些东西……他的远射能力是我看中他的一个原因。”斯科拉里所看到的,媒体早就看到了,但马尼切的求战欲望因此而变得非常强烈,与荷兰的半决赛那记石破天惊的小角度远射破门,证明了斯科拉里眼光的独到。

  波斯蒂加是另一个例子,入选前他已经有18个月没有出现在国家队的名单之中,而上赛季在热刺队整个赛季他只打进了1球,召入他的确需要勇气。斯科拉里对此的解释是,“波斯蒂加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球员,带上他,我可以在战术和机会上有更多的选择。”波斯蒂加在葡英大战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正是他在第83分钟的进球,把葡萄牙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不过决赛中由于换人名额问题,他并没有得到出场机会。

  至于坐在板凳上的科斯塔,斯科拉里也从来没有一棒子打死,而后者他几次替补出场都发挥了关键作用,与俄罗斯队一役打进了关键的第一球,与英格兰一役晃倒菲尔·内维尔后的禁区外远射破门差点成为“银球”,这个漂亮的进球与马尼切对荷兰一役的进球一样,都可以入选十佳进球。决赛中,科斯塔在本队落后一球时第60分钟替补出场,葡萄牙的攻势起来了,科斯塔也有两次射门,可惜都打高了,而他斜传小小罗形成的单刀球被浪费着实可惜,这本是葡萄牙扳平比分的最好机会。

  指挥得当 战术大师最后却无计可施

  对于斯斯科拉里的临场指挥能力,前南安普敦队主帅斯特拉坎曾这样评价:“让我佩服的是斯科拉里的战术和决策能力。葡萄牙队的阵容和阵型与其他球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他选择的战术却非常适合……在欧洲杯这样的大赛上,身为主教练就是要能够根据对手的不同选择恰当的球员上场,为球队提供能够团结一致协调作战的最佳环境,并在比赛进行中做出正确的换人或是改变战术的决定。”

  的确,斯科拉里几近完美的做到了这一点,他在危急时刻从来都不害怕做出决定,而且有些决定非常大胆,但在事实都被证明是明智的,正确的。揭幕战输给希腊队后,他对半支球队进行了调整,其中包括三名后卫球员,弗雷拉、库托和鲁伊·若热分别被米盖尔、卡瓦略和瓦伦特的取代,结果球队后防线不再动荡而且变得越来越好。“这并不是我事先计划好的,因为我与队员们呆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所以我必须很快做出决定。对于现在这个阵容,我感到非常满意。我不会管媒体记者怎么想。”

  每场比赛,斯科拉里都会用完三个换人名额,而且往往能见到奇效。小组赛最后一役对西班牙,戈麦斯替换保莱塔出场后打进关键的致胜一球。四分之一决赛对英格兰,西芒,波斯蒂加(换菲戈)和科斯塔出场后发挥关键作用,波斯蒂加打进扳平一球挽救球队,科斯塔的进球差点让英格兰“突然死亡”,而后波斯蒂加在点球大战中举重若轻的巧射,让人不禁想起了捷克名将帕南卡里卡多的致胜点球更是增加了这场比赛的经典色彩。与荷兰队的半决赛,小小罗和马尼切的进球是对斯科拉里坚持用人选择的回报,但不能不指出的是,他后来换上佩蒂特和库托加强防守,在面对荷兰这样的攻势打法的球队时有些冒险。

  每支夺冠球队似乎都需要幸运女神的眷顾,而在决赛中,幸运女神却没有站到葡萄牙队一边。米盖尔上半时结束前意外受伤,使斯科拉里不得不提前用了一个换人名额,让首战负希腊时发挥不佳的费雷拉替补出场。第57分钟,希腊队再次展示了定位球绝技,巴西纳斯右侧开出本队第一个角球,查里斯特亚斯力压科斯蒂尼亚头球破网,里卡多只能眼看着皮球入网。接着,斯科拉里换下科斯蒂尼亚,换上了科斯塔,试图发动反击谋求扳平,然后又在第74分钟换下了保莱塔,但替补出场的戈麦斯,再也未能上演小组赛对西班牙时的进球一幕。当比赛还剩5分钟,一名球迷冲入场内狂奔进希腊队的大门“得分”的时候,斯科拉里心里已经知道,这场比赛葡萄牙队是无法得分了,因为他有牌也没法打出了,对于任何一位战术大师来说,这都是一种无奈和悲哀。(程信)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2004BATTLEGROUND报名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