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冠军杯 > 体育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堂与地狱之间——冠军杯世纪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2月12日10:59 体育周报

  近几年冠军联赛赛制几度更改,增加参赛队伍,前两阶段比赛也变单循环为主客场双循环,日渐繁杂的赛制也使冠军杯盛况空前,豪门汇聚。扩军也使欧洲各国联赛中最优秀的代表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球队进行了更广泛、更深入的交流,这对提高欧洲球队的整体水平大有裨益。老牌劲旅与新兴力量们演绎的登峰之作,总能迸射出无比耀眼的光芒。本年度冠军联赛已暂告一段落,从已进行的比赛中,我们足以对欧洲各国足球发展近况窥得一斑。

  西班牙:新兴主角

  西甲球队占据了上赛季冠军联赛四强中的三席,让人意识到,西班牙已取代意大利成为欧洲俱乐部的“领头羊”。本赛季冠军杯西班牙球队的精彩表演,更让人们加深这个观点。皇家马德里、瓦伦西亚、拉科鲁尼亚三队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时都轻松地以小组第一出线,进入第二阶段后基本走势稳定,只有巴塞罗那从天堂滑入地狱。西班牙球队的表现给内容一种强烈的感觉:中后场实力强大的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与中前场火力猛烈的皇家马德里会在未来比赛中掀起更大风暴。西班牙球队已经由勇者无畏过渡到强者无惧,如果他们登顶,绝非冷门。

  意大利:延续尴尬

  意大利球队正在走向阵痛期。从1998年鼎盛时期的尤文图斯败于皇马脚下后,意大利俱乐部在欧洲赛场就开始显露衰退迹象。本赛季冠军杯赛,大腕如云的国际米兰在资格赛中就被赫尔辛堡队淘汰,而尤文图斯更是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时连领4张红牌“自废武功”。AC米兰虽然成绩还过得去,但早已失去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他们现在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走卡佩罗时代的老路,不会轻易输球,但也很难轻松赢球,上轮客场1比0胜拉科鲁尼亚实在含有运气成分。拉齐奥的表现只能用“丢脸”和“耻辱”来概述,各条线都由世界一流球星担纲的拉队不仅在冠军杯上连续败于实力明显低于自己的阿森纳、安德莱赫特和利兹联,在国内赛场也被领先军团拉大积分距离。这绝不是能用什么“某某球星受伤缺阵”来搪塞的。更主要的是主教练气质和能力上的缺陷,埃里克松空有一手好牌,却始终没玩出什么花样。明年2月13日和2月21日两天,拉齐奥将分别在客场和主场与皇马交锋,从现状来看,那时恐怕正是埃里克森卷铺盖走人之际。

  德意志:孤军奋战

  经历了1996-1997赛季的繁荣后,德国球队大幅滑坡,近几年基本都是拜仁慕尼黑在冠军杯孤军奋战。拜仁前两赛季在颠峰时期都没有在冠军杯中笑到最后,本赛季更难“在烈火中永生”。尽管“让拜仁拿一回冠军杯”是许多德国球迷的祈望,但也是一种“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感情施舍,拜仁是真正的强者就应当“智者无虞、仁者无敌”,就应当“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就应当让人钦佩而不是同情。德国军团的无奈正是其国家队在近几年大赛尴尬出局的缩影。

  英格兰:卷土重来

  到目前为止的冠军杯赛中,英格兰球队一改往日曼联一支独秀的局面,红红火火的英超让英格兰球队在冠军杯赛也开始火起来。曼联“桃花依旧笑春风”,享受风雨后的阳光很舒服,也只有胜利者有理由这么享受。但过于固定的人员和战术也让曼联队埋下隐患。利兹联是前两年“曼联青年近卫军”的翻版,他们已经具备了“两强相遇勇者胜”的气魄。阿森纳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时力压拉齐奥,但现在阿森纳又在联赛里苦追曼联,两线作战会让他们力不从心,能打进八强就很不错了,那也将是他们近几年欧洲比赛的最佳成绩。

  其他列强:万雁同悲

  法国的两支球队在第一阶段出线后曾经雄心勃勃,不料辉煌转眼成空,本阶段出局已是大势所趋。但巴黎圣日耳曼和里昂在未来四场比赛中,很可能会因某一场次的胜利而搅乱本组的出线形势。至于余者,情况也大致相似。如奥地利的格拉茨队想靠锋线的俄罗斯老将尤兰和队长瓦斯蒂奇进球取胜是行不通的,中场的绍普和斯科霍布也已引起广泛注意,势必会在以后的比赛中被严加盯防,格拉茨未来之路必将困难重重。新兴力量加拉塔萨雷和莫斯科斯巴达或许还有一拼。

  从这两年冠军联赛的盛况来看,未来欧洲顶级俱乐部统一联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和基础,或许七八年甚至更短时间内,欧洲冠军联赛会成为足球的“NBA”。江抚


相关论坛】【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AC米兰、国际米兰酝酿互换队员 冠军杯功臣将遭抛弃 (2000/12/11 12:56)
小将冠军杯一战成名 AC米兰求购“未来核心” (2000/12/9 18:43)
谁是英雄?谁是“狗熊”?--冠军杯第二阶段荣辱榜 (2000/12/9 18:02)
三强提前“上岸”--冠军杯综述 (2000/12/8 21:48)
冠军杯-长传上瘾的拉齐奥--红油顺风 (2000/12/8 09:40)
国际足坛-欧陆烽火
 新浪推荐
保罗-莫里哀中国巡演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时尚精品写真图片库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移民留学美利坚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