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际足坛-其他 > 正文
临门先出脚 进球献老爸--阿根廷冒出“金娃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0日13:30 人民网-环球时报

  当年东京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上马拉多纳脱颖而出,继而成为20世纪最耀眼的足球巨星。世界刚刚跨进21世纪的门坎,在第十三届世青赛上,又升起一颗明星,他就是阿根廷队前锋、本届大赛最佳射手萨维奥拉。这个身材瘦小、脸上稚

  气未脱的19岁娃娃球技惊人,令无数球迷为之倾倒,博得行家的一片赞扬。

  其实在世青赛之前,萨维奥拉就已经是阿根廷最年轻的足球偶像了。他16岁就成为名扬天下的河床队的主力,因为年纪小,阿根廷人怜爱地叫他“娃娃”。他在球场上动作敏捷,乖巧灵活,于是又得到一个绰号--“兔子”。

  阿根廷各大俱乐部都有不同年龄组的球队,目的是培养人才,同时也参加全国6个青少年级别的比赛。萨维奥拉进入河床俱乐部学习踢球时还真是个娃娃,只有8岁。他从儿童队开始,一直踢到成人队(甲级)。

  勤奋加天赋,萨维奥拉的脚下功夫现在几乎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他身高只有1.66米,体格不很强壮,单纯比奔跑速度,他并不突出。但是只要球到了他的脚下,他的速度就变得奇快,这个速度指的是盘带速度、处理球的速度、出脚的速度。萨维奥拉带球突击时,球好像粘在他的脚上,人球合一,飞快地在场上滚动。面对几个对方拦截队员,他从容不迫地伸腿一点,球就从对手腿缝中飞出,准确地落在同伴的脚下。临门一脚更是他的一绝,不管是面对守门员还是后卫,他总能适时抢先出脚,成功就在于比对方反应稍稍快那么一点。

  记者在采访河床俱乐部青少年部总管德莱姆时,问他们是怎样发现这颗新星的。这位有15年培养青少年球员工作经历的老教头说,河床俱乐部有自己的选人标准,像萨维奥拉这样瘦小的孩子,别的俱乐部可能不会收留,而我们看到他的发展潜力,根据他的特点加以培养,重在发掘潜质。如果当初让他去练奔跑速度或是力量,就没有今天的萨维奥拉了。

  世青赛之前,萨维奥拉一直在打全国联赛和解放者杯。河床队在解放者杯1/4决赛中被淘汰,他才得以参加阿根廷青年队的集训,这时离开赛只有两个星期。他虽然不是队长,但是同伴们都非常尊重他,他们说,萨维奥拉太重要了,有他和没他全队完全是两个样子。比赛中,“娃娃”并不是进攻的主要组织者,他是一把尖刀,是阿根廷队最锐利的武器和制胜的钥匙。同伴们对他的攻击能力非常信任,众星捧月般为他制造机会,他也确实不负众望,开局稳定军心的进球、拉锯战时扩大战果的进球、最后制胜的进球,以及令观众大喊过瘾的表演式进球,大多出自他的脚下。不喜欢人家说阿根廷队过于倚重萨维奥拉一人的主教练皮特曼也承认,“娃娃”具有打破僵局、一锤定音的能力,他给比赛增添了光彩。

  同伴们说,萨维奥拉的人品比球技还要好。这个小伙子谦虚、谨慎,不爱张扬。训练时特别注意表现得像普通队员一样,不摆明星架子。赢球后,在赞扬面前他会脸红,每次他都要强调,我不像人们说的那样关键,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但功劳是大家的,如果没有后场和中场的支持,我们前锋是无能为力的。

  就在本届大赛决赛前两天,“娃娃”的人生道路发生重大转折:河床俱乐部终于同意将他出售给巴塞罗那俱乐部。起初,由于河床球迷的压力,俱乐部方面曾两次拒绝了西班牙人的提议。萨维奥拉为此在比赛期间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恳求俱乐部和球迷放他一马,以便实现他的理想--到欧洲去踢球,这也是大多数阿根廷足球运动员的理想归宿。“娃娃”在信中还提出了他转会的另一个重要理由,就是给身患癌症的父亲治病。他言词恳切地表示,希望父亲得到世界上最好的治疗,而只有到西班牙去,他才能有这样的经济能力。比赛时,每当萨维奥拉攻进一球时,他都掀起球衣,露出里面的背心,上面

  写着:“这是献给你的,老爸。”

  萨维奥拉的转会费总额达2585万美元,创造了阿根廷球员转会费的新纪录。当年马拉多纳从博卡转会到巴塞罗那,转会费是960万美元。

  这次河床俱乐部净得2200万美元,可以部分解决他们的财务困难(河床欠债达4000多万美元)。萨维奥拉本人得15%(385万美元)。巴塞罗那俱乐部承诺同他签6个赛季的合同,每季薪水250万美元。现在萨维奥拉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金娃娃”了。本报驻阿根廷特派记者李志明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国际足坛论坛】【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瑞星杀毒免费进家
  • 了解手机终极双卡
  • 苍狼之约-呼伦贝尔
  • 摘掉眼镜感受清晰
  • 沪招聘广告业务员
  • 给您一个舒适的家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西媒体语惊四座:萨维奥拉登陆巴萨犹胜皇马买入齐达内 (2001/7/10 11:57)
    萨维奥拉:中青队是阿根廷夺冠路上最强硬对手 (2001/7/9 16:24)
    萨维奥拉初登巴塞罗那抢得风头 克鲁伊维特失宠要走人? (2001/7/9 12:24)
    萨维奥拉11球独占鳌头-世青赛最终射手榜(截止到7月9日) (2001/7/9 11:51)
    终于如愿加盟巴塞罗那 萨维奥拉动情告别河床 (2001/7/9 10:15)
    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专题 国际足坛-五洲热报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联想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