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披露F1引擎规则争议全过程 7000万欧元的利益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09:02 新浪体育
披露F1引擎规则争议全过程7000万欧元的利益较量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原本以为,有关未来F1引擎规则的讨论,在美国站达成“印第安纳波利斯协议”后就将写入规则章程,但让人感到失望的是,小车队居然在签字时变卦了,具体来讲是米德兰和2008年才亮相的Prodrive。国际汽联没招,只好一让再让,将截止日推迟到本周末的法国大奖赛。因此,一场原本大家都已厌烦的谈判,不得不再次展开。下面,我们将独家披露本周这一事件发展的详细进程。

  7月14日19:30——莫斯利提出建立引擎基金

  本周五早些时候,国际汽联主席马克思-莫斯利(Max Mosley)为了推动周六的会议能够达成积极的成果,最终敲定新引擎规则。为引擎制造商想出了一计妙招——创建引擎基金(Engine Fund)。莫斯利表示:只有这样,才可能在引擎规则上赢得独立车队的支持,让大家在同一份协议上签字。

  莫斯利创建引擎基金的具体想法是,让大奖赛制造商联盟(Grand Prix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简称GPMA])的五个成员:宝马、奔驰、雷诺、丰田和本田五年内合力出资7000万欧元(4800万英镑)创建中心基金(central fund)。然后由国际汽联建立一个类似慈善机构的组织,将这笔资金提供给购买引擎的独立车队,作为他们购买引擎的补贴费用。

  创建引擎基金并非只是付出,按照莫斯利的想法,获得冠军的引擎供应商,包括GPMA之外的制造商像考斯沃斯,每年将有权从中心基金中获得1500万欧元的奖励,而且使用该冠军引擎制造商产品的车队,还要向他们上交一定数额的协议费(agreed fee)。

  7月15日23:30——周六会议讨论失败

  法国大奖赛的周六,关于新引擎规则的讨论会议如期在马尼-库尔赛道进行,具体地点是在围场内本田车队的车房中。但是在长达一小时的闭门会议之后,却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原因是GPMA成员开出的引擎基金价格太低,为1000万欧元,而不是莫斯利当初设想的1500万欧元(7000万/5)。

  莫斯利表示,他不能接受每个制造商1000万欧元的出价,而且他还拒绝了将商谈再推到两周之后的德国大奖赛的要求。来自F1委员会的消息这样讲到:“FIA和车队的意见完全不同,莫斯利讲的很清楚,制造商应该按照他说的做,否则国际汽联将实行全盘引擎冻结计划。”

  7月16日18:30——GPMA催促国际汽联接受建议

  在周六的会议失败后,留给制造商讨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因为按照F1委员会给出的最后期限,制造商必须在周日下午4:00之前达成一致,否则国际汽联将强制实施引擎冻结计划。

  7月16日,法国当地时间上午10:00,制造商发给了FIA一份文件,催促国际汽联接受他们的建议。他们在催促文件中提出了新的引擎基金出价为:四年由四个制造商提供4000万欧元

  GPMA在文件中讲述了他们要求国际汽联接受建议的三个理由:“1,所有六个参加F1的汽车制造商对印第安纳波利斯协议达成一致,而且得到12支车队中10支车队的签字通过。2,印第安纳波利斯协议可以从2007年就开始实施,比FIA提出的全盘引擎冻结计划提前了一年,这在保证竞争精神的同时,明显减少了开支。3,GPMA给独立车队计划的引擎供应价格将明显低于现在的水平。”

  对于GPMA的这份文件,莫斯利给予的回应还是出价太低。

  7月16日19:30——GPMA声称将采取法律手段捍卫利益

  在第二次提出建议也被国际汽联否决后,制造商开始变得“激动”起来。他们对国际汽联在未来引擎规则上的做法给予了猛烈的批评,并暗示如果FIA不理睬大多数车队的建议的话,他们将采取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7月16日20:40——国际汽联拒绝GPMA的另一次提案

  虽然GPMA在前两次建议遭拒绝后,表示如果“FIA”一意孤行的话,他们可能采用法律手段。但事实上他们私下仍然在寻求解决方案,因为规则最终采用何种方案,将直接关系他们的利益,莫斯利不需要着急!

  当地时间12:40,国际汽联又收到了一份名位“第11小时”的提案,这份文件是由宝马车队总监兼GPMA主席吉塞尔(Burkhard Goeschel)教授发给国际汽联的,文件中表示制造商愿意在五年间提供7000万欧元的引擎基金,以及附带条件。

  虽然出价与莫斯利当初的设想相符,但由于这份提案和之前的“四年由四个制造商提供4000万欧元”的提案只相隔几个小时,国际汽联表示太混乱,最终还是回绝了。

  7月16日21:30——雷诺方面否认支持GPMA立场

  上文中提到,GPMA在18:30向国际汽联发过一份文件,要求国际汽联接受他们的建议。但是3个小时后,雷诺方面却表示,那份文件并没有得到他们的支持。

  在雷诺的一份新闻稿中这样说道:“今天早上,一份由GPMA发表的,关于将来F1引擎规则的新闻申明,雷诺和雷诺F1车队想澄清,这并没有得到他们的同意,而且雷诺和雷诺F1车队也不想成为其中的一员。”

  7月17日03:20——法拉利给予最后支持期限

  法国站的比赛结束了,但是有关引擎规则讨价还价仍然没有结果。F1委员会原定的周日下午4:00为最后期限,不得不再次推后。而且虽然国际汽联表示拒绝接受名为“第11小时”的提案,但是据业内人士分析,这份出提案在将今天晚上被重点考虑,因为这是双方截至目前,最接近的一份交换意见。

  然而在这个时候,法拉利却突然站出来对其施加压力,车队领队让-托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在未来的24小时之内,国际汽联和制造商仍不能在未来的引擎规则上达成一致的话,他们将放弃对修改规则的支持。也就是说,如果再次商谈失败,他们宁愿接受国际汽联3年全盘冻结引擎的计划。

  一点总结

  以上是法国站期间,国际汽联与制造商在未来引擎规则上讨价还价的整个进程,事情看起来错综复杂。F1之所以在这样一个问题上搞的焦头烂额,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问题。法拉利给出最后24小时的支持期限,正是对F1中复杂的政治斗争的一种回应。至于24小时内是否解决,我们不想在这里做所谓的预判!

  唯一能向车迷承诺的是,一旦事情有最新进展,我们会做第一时间的跟进报道。

  (行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