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看似最牢一环竟被打爆 超强攻击群掩饰几多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2日09: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作为一支世界公认的顶级强队,虽然荷兰队也有着相当数量的失败,但多数比赛场面上是占据优势的,而剩下的少数,也都是五五开场面,荷兰队常被认为输在强调进攻,导致后场防守空虚,被对手打出致命反击。但今天这场比赛,颠覆了人们太多对荷兰的既有看法,当年的荷兰队,还有斯塔姆这样现场缝针无须麻醉的硬汉在,而现在的荷兰队后卫线,被俄罗斯人逗你玩似的耍弄,这可不是后卫线助攻太盛的缘故,即使呆在禁区内不动,也照样成为突破的靶子,这是悲哀的现实:荷兰队拥有顶级攻击线的同时,却不幸还有一条欧洲不怎么入流的后卫线。

  当丧女的博拉鲁兹在场上感觉一般时,尤其是飞铲阿沙文吃到黄牌后,巴斯滕立刻上了海廷加,这个换人,是海廷加悲剧的开始,也是荷兰队后卫线宿命般悲惨结局的发端。海廷加刚上来,就被阿尔沙文和谢马克在这路打出传切配合,顺利助攻帕夫柳琴科得分。

  随后的比赛,或许谁都想不到,俄罗斯人就专注在这条边路进攻,左后卫日尔科夫、左中场日里亚诺夫,前场飘忽不定的阿尔沙文,独立中锋帕夫柳琴科,一旦有反击,必然是集体奔左路而来,无论是单挑突破,还是做墙配合,或者就是很简单的二过一渗透,都能一路捣到底线附近,加之俄罗斯队员绝对敢做动作,没有空间了还敢大胆强行内切,甚至从底线附近开始过人,这一串荷兰人自以为他们才能玩的转的动作,,俄罗斯人用的娴熟自如,整条后路,尽管奥耶不断补过来,但效果全无。

  而在另一侧,希丁克不希望就此哑炮,他换上托尔宾斯基打右前,安尤科夫在后卫线上大胆出击,再换上比利亚列季诺夫协调中路,帕夫柳琴科当然还在禁区内等候,结果另一边的范布和马泰森又成为被俄罗斯快攻蹂躏的对象了,两边有效传中15次,几乎每次都让荷兰球迷惊出一身大汗。希丁克换人的目的是增加进攻亮点,但可能他自己都没想到,这些小同胞们怎么那么不经打,以至于希丁克毫不客气的说90分钟就该解决问题了。

  荷兰人给人的印象就是快攻迅速,眨眼之间就把球打到了对方大门里去,今天的比赛算是让大伙明白了,原来荷兰后卫也怕快攻,而且快到了一触即溃的脆弱地步。互相的协调保护不够,互相的补位意识薄弱,前锋如范佩西根本不撤回到中场保护,这些大概是中国队的问题,全部跑到荷兰后卫身上,让人叹息之余只能说一句;还是希丁克了解荷兰队。

  边翼的战术走廊挡不住俄罗斯人,而个人的对决,也是在下风,帕夫柳琴科的射门中柱,是晃开奥耶后所为;而托尔宾斯基的垫射得分,是阿尔沙文过了奥耶后,传出妙球打成,阿尔沙文的最后得分,也是他在身位移动上完全胜出奥耶之后才得以成功,这三个球,奥耶就象是零件许久没加油润滑的机器人,只能机械的去伸脚,而做不出什么有效的防御动作。

  上文提到的海廷加,可以说他从出场倒霉到最后,被俄罗斯人过了个爽快不说,阿尔沙文最后那一脚破门的射门,正好打在了海廷加腿上发生折射,让范德萨无从扑救,这位巴斯滕想拿来稳定边路的选手,却打出了估计他入选国家队以来最没有质量,最没有发言权的比赛。

  事实让人必须思考,在俄罗斯人用谢马克和比利亚列季诺夫拼掉德琼和恩格拉尔之后,矛和盾之争竟然有如此巨大的差距,这样的荷兰怎么会被看成是热门?除了罗本缺席有相当影响外,还得说是此前对手的战术体系,并没有让荷兰后卫线的问题在今天爆发,虽然意大利和法国都是世界级劲旅,但荷兰队能利用自己的边中结合的快攻,进攻上让对手逐一缴械,此时的情景就是东风压到西风,超强的攻击火力遮盖了判断事物真相的冷静眼光,没人会去介意荷兰后卫线的质量。

  但荷兰人指导的俄罗斯队,却偏偏利用到了这点,贯彻的也非常坚决,就是充分打活两条边,有句话说得好,荷兰队到底在明处,公认的夺冠热门,许多队员早就被研究个透彻,而俄罗斯队,其实就是在暗处的陌生人。尽管也有不少专家看好,但毕竟在欧洲的地位没那么高,相当多的队员,荷兰人未必认识,明显都没有做过专门的盯防准备,加之自己的后卫线能力本身就不高,从而被骁勇的俄罗斯人横冲直撞到终结。

  荷兰出局是件好事,他让许多人,甚至包括一些行家,清楚的意识到什么叫做欧洲无弱旅的含义,这含义的另一层意思就是欧洲没有什么王者之队,什么无冕之王,尤其象荷兰这样头重脚轻到不可理解的队伍,巴斯滕欧洲杯后下课去当阿贾克斯教练,他强调的防守为上,只能唬住按部就班进攻的法国和意大利,却没能躲开侧翼奔腾而来的俄罗斯人的“摧残”。

  新上台的范马尔韦克必须去思考如何加强后防的问题,这必须从更高层次的攻守平衡来考虑,而且换批选手看来是当务之急,否则再好的防御体系,再碰到技能如阿尔沙文、日尔科夫这样的选手,还不是再被人戏弄一遍?

本场比赛其他精彩视频片段
冷血杀手刺穿郁金香 范尼轰炸留生机 阿尔沙文零度角吊传 辣手催花一射穿双门
帕夫柳琴科点偏死穴 范德萨为荷兰续氧 范德萨只手遮天 范老横梁共抗惊魂
全场集锦 范德萨如来双掌 俄军领袖独闯龙门 俄罗斯营造杀机
郁金香绽放仍待时机 范尼陀螺转身 范德法特精确制导 裁判臆断黄牌

  (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