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深圳商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月知人意偏迟出--亚洲杯中国队表现述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0月31日11:14 深圳商报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之梁父艰”。22年逢韩不胜,似乎汉代张衡《四愁歌》,早早为中国足球队悲吟出了这千古吟诵的名句。

  然而,我更喜欢张衡先人同篇中的“路远莫致倚增叹,何为怀忧心烦惋?”在黎巴嫩,中国队在米卢名教的统率下,虽然对韩国队仅仅是一平一负,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队的进步。也虽然这进步与我们的期盼相比还是犹有不足,但是,“溪边小立苦待月,月知人意偏迟出”———偏迟出,只是迟,只是时间再晚一些而已。

  千磨万击还坚劲

  22年逢韩不胜,但一代又一代中国队“千磨万击还坚劲”。过去,我们对中国队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其实,并非是不争,而是心理阴影难去,匮乏名师下心理药。

  米卢所带领的中国队,在黎巴嫩亚洲杯赛上,充分体现出了“坚劲”。单评季军之战,张恩华带伤上阵拼得再上不了场,李玮锋轻伤不下火线,杨晨血染征袍却不肯离场疗伤。经年累月逢韩不胜,并没有磨尽中国球员捅破那层窗户纸的韧劲,而是像火山一样积蓄着在沉默、耻辱中爆发的能量。

  我们可以宽慰地说,中国队逾越韩国队雷池,缺的是整体技战术水平和单兵作战能力,不缺的是精神。只要这股精神在,中国队就充满希望。

  围棋界有句名言,“连胜率越高,也就意味着输棋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并非盲目自信,我们仿佛已看到韩国队兵败中国队脚下的那一幕。

  春江水暖鸭先知

  说并非盲目自信,因为我们真实地看到中国队在米卢的执教下,已经取得了进步。

  15年前,在与韩国队鏖战时,中国队往往只能顶住前30分钟;5年前,中国队能周旋半场球;而今,即使中国队阵容严重不整之下,仍与老冤家抗衡整场比赛。

  小组赛,中国队两度落后之下,两度逼平对手。而在过去,一旦先失球,我们都不敢奢望中国队能扳平,奢望的只是不只被人家灌得太多。季军之战,韩国队尽遣主力出场,而米卢难为无米炊之下,仍然令全队打出不少漂亮的进攻,韩国队门前亦曾险象频生。

  中国队在韩国队依旧凶猛的逼抢下,不再像过去那样手足无措毫无章法。过去,中国队在高速度下难能打出配合,而这两场激战中,中国队的局部配合,不乏可圈可点之处。虽然相比之日本队,中国队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但这一进步是极其重要的,是好兆头。有了这样的兆头,坚持下去,必然就会有更大的进步,日本队成功的范例,就是榜样,就是佐证。

  前路崎岖君勿虑

  对米卢,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弹多于赞。其实,从施拉普纳到霍顿,哪位洋帅没有受过批评?我们多年积郁着的“恨铁不成钢”,让我们越来越浮躁,恨不能一口吞个大胖子。

  米卢对中国足球的历史、现状,是有深入研究的。他首先想解决的是中国足球急于求成的心病,所以尽量让队员带着轻松甚至是娱乐的心态训练和比赛。心病不去,何谈克服“恐韩症”?更何谈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从中韩亚洲杯赛上两场交锋来看,米卢在用人上、技战术打法上、临阵调整上,都体现出了不俗水准。

  我们不应苛求米卢,人无完人,谁都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况且对一位不谙中国文化、传统的洋人来说,我们更应以一种宽博的胸怀和万分的耐心去对待他。而米卢先生呢,前路崎岖君勿虑,扬鞭更上青天去。

  我们已等待了22年,又何惧再多等些时候?水到才能渠成,也自然渠成。(陈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亚洲杯是那口锅 中国足球是那只青蛙 (2000/10/31 08:52)
亚洲杯决赛启示录--岳进 (2000/10/31 08:46)
亚洲杯-米卢留下的三个问题--《辽沈晚报》 (2000/10/31 02:46)
亚洲杯-格局依旧 强弱分野--阿每 (2000/10/30 20:27)
臧否为时尚早--本届亚洲杯赛点滴 (2000/10/30 19:19)
亚洲杯专题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10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