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家队为何越打越差?--贾秀全的“盛世危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4:27 《足球》报

  敢说、敢做的贾秀全在当了申花领队之后,退出了中心舞台。这位一度被陕西人称为“猛得狠”的火爆教练,现在正学着用一种全新的哲学来理解足球。

  申花后劲不足

  在申花队即将开始向今年联赛冠军冲刺的最后战役之际,贾秀全向申花俱乐部提出球队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却是后备梯队的建设问题。“申花队的最薄弱环节在后备梯队,这可能会导致申花在以后几年的联赛中面临越来越困难的处境。”他说。

  贾秀全认为,目前联赛各队中,大连、北京、泰山、青岛和辽宁这五家的后备力量都比申花强,而且这五家已经基本完成了新老球员的交替过程,其实力的上升趋势将越来越明显,但申花队的替补队员和二线队员里,却还缺少能够很快顶得上来的优秀苗子,这将决定在今年往后的联赛争夺中,申花队会逐步失去优势。申花俱乐部现在把宝押在如今在巴西训练的三线队身上,指望这支1981、1982年龄段的队伍中能出几个直接进入一队的好苗子,但贾秀全认为,仅仅这样还不够,申花队明年在转会市场上必须能招入几个有很好潜质的年轻球员补充后劲,才有可能稳固今年好不容易打下的基础。不过申花队未来的竞争对手,可不仅仅是大连一家。

  “北京队的邵佳一、徐云龙、商毅这一批队员都有很好的身体条件和技术底子,米卢招他们进国家队不是没有道理。而且他们从去年开始就踢甲A,相比较而言申花队的卞军和忻峰就比他们少了一年的经验,这在场上会有很明显的体现。青岛队今年开始大量启用国青队年龄层的队员,他们几乎是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取得进步。已经完成新老交替的泰山和辽宁,随着队伍的稳定,也会有逐步的攀升。”贾秀全分析了另四支甲A球队的现状后认为,“申花队跟他们比,后劲也确实显得不足”。

  如今的国家队不如我们那届

  曾是国家队主将,又在甲A、甲B和少年队先后执教的贾秀全,从申花又说到中国队。对中国足球的“生理发育”状况有比较透彻了解的贾秀全承认,如今的联赛水平比1994年刚刚创办职业联赛时有了极大的提高,各俱乐部队的技战术追求有了质的变化,但他也不无遗憾地指出,中国国家队的水准并没有像联赛水平这样发生质的变化,实际上跟以前相比反倒更差。

  “如今的国家队,如果和我们那时的国家队打比赛,肯定不是我们的对手。”贾秀全说,“现在国家队的医疗、营养、情报等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好了许多,教练员更有经验,球队整体的攻防速度也比我们那时快了许多,但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是球员个体的技术能力不如我们那时好。我们那时的队伍里,身体条件和技术特点突出的球员相当多。”

  贾秀全所在的国家队,也是距离世界杯大门最近的一支国家队。但贾秀全认为,当时出现“黑色三分钟”,就是因为球队的“软件配备”不行,而正是这个领域的内容,在中国足球职业化6年来取得了最为显著的进步。“实际上我认为,如果有我们那时的球员个人能力,加上现在的条件以及搜集情报工作的进步,中国国家队早就冲出亚洲了。”

  年轻一代基础欠扎实

  国家队水准不如从前,距离世界杯大门反倒越来越远,在贾秀全看来根本原因还是出在青少年训练上,由于选材和训练方法的问题,导致中国足坛培养出来的球员一代不如一代,这是中国足球面临的最紧迫问题。“基层青少年训练中,好教练太少。”他说,“尽管从人才培养输送的金字塔形结构看,最上面的塔尖才是最好的球员和最好的教练,大家都往上面走,但最底层不牢靠,上面的一切都是空的。因此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最重要的是塔基的建设。”

  贾秀全在执教陕西国力队时组建起来的二队,其球员已经在如今甲B领头羊中担起了重任。曾带起了八一队一批年轻球员、如今又为申花培养出两个顽强后卫的贾秀全,坦言在他接触的这么多年轻一代球员中,普遍存在着足球基本东西的欠缺,“当然这决定了他们还有提高的余地,不过由于青少年训练时底子打得不够扎实,这也限制了他们未来的发展。”

  “现代足球对运动员个体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以前人们总爱拿‘技术型’、‘体力型’来划分球员,但现在这两样你一样不行就根本没有立足之地。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已经不是特点和弱点同样突出的类型,而是像齐达内、菲戈、罗纳尔多、维埃里这样全面发展的类型,这要求我们的后备力量培养必须精益求精,才能和传统上比咱们强的对手抗争。”朱爱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