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聪明招”与“滑老头”--国足训练二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0日18:06 羊城晚报

  聪明招一举数得

  “米家军”的训练,终于从漫不经心的游戏、锱铢必较的细节过渡到整体攻防套路的演习了。

  听一些国脚说,米卢聪明之处,在于“能让每个集训球员都感觉自己才是未来亚洲杯乃至世界杯外围赛时的主力,因此人人都会拼命竞争”,昨天一见,果然有点滋味。这是笔者的第一感受。

  昨天下午,国足冒雨进行了1小时的攻防对抗。按惯例,主教练会将主力和替补自然分为两方,连霍顿都不例外。可米卢却不。且看———祁宏、李铁身着橙色背心在中前卫的位置上,两人均不隶属任何一方,主要任务是轮番组织策划双方的进攻,必要时李铁也投入防守;身着绿色背心一方的球员是前锋黎兵、宿茂臻,前卫申思、李明,后卫黄勇、徐云龙、高尧和王亮,门将符宾;另外一方的球员有前锋宋黎辉、李金羽,前卫李小鹏、徐阳,后卫吴承瑛、李玮峰、舒畅、陈刚,门将江津。抛开基本确定主力位置的祁宏、李铁二将,对其余球员,外人只能凭原本的印象分和参加“米家军”比赛的首发次数来猜测,勉强得出这样的结论:绿背心一方中的前锋、前卫和门将,加上另一方的后卫,有望踢上主力。

  既如此,米卢这堂训练课的中心也“顺理成章”:既检验国足队中现有最好的主力前锋、前卫们在现有最好的主力后卫(包括门将)的防守之下,组织进攻及得分的成功率,同时也锻炼了后卫的防守能力。结果是,“主力锋卫”将江津的城门破了四次:黎、宿两个头球和李铁禁区前沿的两记远射;“替补锋卫”则三次攻破符宾的十指关:李金羽的抽射、宋黎辉的头球和祁宏的外围远射。

  值得注意的是,7个入球基本体现了米卢的训练要求:两边路沉底传中,门前抢点头(脚)攻;若前锋被看死则在底线处回敲禁区中路,由插上接应的中前卫以远射方式建功。

  老实说,这一训练招数挺聪明,可谓一举数得。

  滑老头云山雾嶂

  可是,面对舆论有点“想放卫星”的追问,米卢仍然表现得神神叨叨,说话间似乎仍在“逗你玩”。这是笔者观看训练的第二感受。

  上午的训练结束后,有同行问米卢的亚洲杯目标。答话依旧云山雾嶂、虚得缥缈:“在10月的亚洲杯赛上,每场球都要尽力去赢。虽然亚洲杯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我们还是很有信心,毕竟去了就是为了争胜。”随即,他突然抛出一句:“如果我没有记错,中国队好像从未获得过亚洲杯冠军吧?”这个反问无疑有些突然,联系上下文的意思,既可以理解成米卢想创造一项纪录,又可以理解成他在为自己准备失利后的台阶。米卢的小聪明恐怕就在于此。

  不过,米卢到底说了句实话:四国赛结束后,国足将公布一个30人的大名单,至亚洲杯开赛前6天再正式确定参加亚洲杯赛的22名球员。汪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重点练习角球攻防 国足雨中精雕细琢 (2000/8/30 10:13)
中国足协:明年教练上岗将更严 (2000/8/30 09:54)
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国足协战略转移 (2000/8/30 09:37)
王涛、邵佳一可能无缘四国赛 国足主攻“定位球” (2000/8/30 04:38)
不见兔子不撒鹰 国足主力阵容十月出台 (2000/8/30 03:21)
上海四国邀请赛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