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国家队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毕斯姑妈绮尼”--米卢也有常用的魔鬼字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4日12:11 《足球》报

  记者在多次采访、观看“米家军”的飞行集训之后,总结出了十个米卢在训练中最终常喊出的“常用语”。通过这十个“常用语”,或许您可以对米卢的战术思想、执教方式甚至包括他的性格、个性有一个更“形象”一些的认识了解。

  常用语1:停下来!

  从细节入手,米卢将更多的精力投入于对国脚各种错误的技术动作、跑位线路的纠正工作。米卢常常高喊着“停下来!停下来!”,然后或给国脚一番讲解、提示,或干脆来一番亲自示范,告诉队员“错在哪里”,什么又是“正确的行动”。

  常用语2:快!快!

  米卢对队员由守转攻时的速度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一旦防守一方断得皮球转入攻击,他要求控球队员必须及早把球传向前方的队友,而不容许有过多的盘带与“瞻前顾后”;同时,他也要求由攻转守时,防守一方的队员必须迅速向回跑,回到各自的位置,形成紧密联系的队形。所以“快!快!”成为老米仅次于“停下来!”出现频率最高的“常用语”。

  常用语3:一脚传球!

  “一脚传球”是提高进攻速度与增强变换性的一种有效方式。在中国球员习惯于“一停、二看、三出球”的缓慢节奏的背景下,米卢要求在可能的情况下,国脚们应当提前观察周围队友的位置,简化环节,一脚传球。

  常用语4:拉开!拉开!

  进攻时“拉开”,防守时“内收”,是米卢基本的整体战术要求。在中后卫队员控球准备进攻时,他要求两名边后卫、两名边前卫乃至两名前锋都要尽可能地向两侧边线拉开,以充分地利用球场的宽度组织进攻。于是,当有国脚习惯性地向场中控球的队友靠近时,米卢便会高声呐喊:“拉开!拉开!”

  常用语5:转移!转移!

  米卢对前卫队员在组织进攻中的视野格外着重。但绝大多数国脚却更“喜欢”在很小的范围内把球“传来传去”,直至被对方防守队员“合围抢断”而失去进攻的机会。因此,老米只能在这个时候,大声提醒控球的队员注意观察,适时将球长传转移至球场另一侧的接应队友。

  常用语6:不要犯规!

  中国球员在比赛中无谓犯规太多,这一“坏习惯”在国脚集训中也经常出现———不考虑自己所处的区域,不清楚场上整体的攻防形势,一旦上抢便对对方控球接球队员“连人带球”一起踢,造成犯规。因此,训练中米卢一看到防守队员“来势汹汹”的样子扑向进攻队员,便会大喊提醒:“不要犯规!”

  常用语7:不要开大脚!

  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理念下,中国球员尤其是后卫队员在防守中经常使用的便是“开大脚”———先将球一脚开出边线或者随便往前场一踢再说。对此,米卢要求即使在防守状态下,如果可能断球后控球,防守队员一定尽量有目的地将球准确地传出,以迅速组织起有效的“防守反击”。

  常用语8:李铁!李铁!本来,在所有曾经入选“米家军”的几十位国脚之中,米卢最早能够喊出名字的是马明宇和李铁两人,分队比赛、教学比赛中,米卢隔三岔五便会高叫“李铁!李铁!”,提醒其进攻、防守的位置。当然,老米“李铁!”之声不离口,有“李铁”两字容易记性、容易发音之外,显然,作为中前卫,李铁与米卢排兵布阵中的重要性也可见一斑。

  常用语9:给博拉!

  在训练比赛中,米卢经常亲自上阵加入其中。有人认为那是因为国脚“人手不足”,这并非事实。米卢上场一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表现给与其“并肩作战”的国脚树立一个“正确处理球”的榜样,再有就是一天不踢球,老米自己恐怕也“受不住寂寞”。所以,一旦老米投入分队比赛,本方“队友”控球时,他总要高喊:“(把球)给博拉!”有时,“队友”没有将球传过来,米卢还会像个“受了冷落的孩子”一样地尽显“失望神情”。

  常用语10:毕斯姑妈绮尼(音译)

  坦白地讲,米卢在指导训练中不时地就蹦出这句南斯拉夫“脏话”。但据翻译解释,这并非是米卢真的在“骂人”,只是表达他的一种心情,加重一下语气。所以,我们常常看见米卢不仅在发怒时喊出这句“脏话”,在高兴地叙述某件事、评价某个人时也会如法炮制;而习惯了的国脚们也会在米卢用这句话“骂”自己时,露出一份不好意思的笑容来。董路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认定身教重于言传 米卢不喜欢“理论家” (2000/8/14 09:59)
亚洲杯不会为成绩所累--米卢抛出四点建军宣言 (2000/8/14 09:32)
多给米卢一些时间--国脚谈集训 (2000/8/14 09:02)
“去粗取精”--昆明集训米卢狠抓细节 (2000/8/14 09:00)
国足经历阵痛期 米卢同顽症抗争 (2000/8/14 08:08)
男足国家队主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