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适应新形势 突出新特点--中国足协实施新政的理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11月02日12:09 北京晚报

  昨天,10月29日中国足协就体能测试、集中春训以及转会方面的即将实施的新政对主流媒体进行了吹风,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足协做出如此大动作?

  为何足协废除统一体测?

  足协技术部主任杨一民一言以蔽之:改革七年后的新形势,是导致此次废除春训期间统一体测的重要原因。取消折返跑的直接原因,是因为通过调查表明,这项测试是检查球员抗乳酸能力的高低,而这并非足球运动员必需的能力;12分跑及格标准由3200米减至3000米,也是发现原本设立该项测试是督促球员提高自身有氧耐力的水平,而以往的标准却逼迫球员无氧代谢较高,加上欧美职业球队通常在赛季期间也通常保持3000米左右的速度耐力水平,导致此次折返跑与12分跑出现一废一改的命运。同时,在新添了50米跑、掷远等项目后,体测也更贴近足球本身,这也正是足协为什么就此把体测名称也改成了“身体素质测试”的内在原由。

  为何此刻废除体测呢?杨一民认为,体能测试并与联赛资格挂勾是足球职业改革头两年的产物,出发点是考虑到当时很多球员职业意识不强,训练不刻苦,岗上危机不够,因此足协以体测来督促改变这一局面。经过七年改革,目前形势已发生了很大变化,足坛和俱乐部内部人才竞争加剧,激烈的联赛和升降级逼迫各俱乐部全年不懈地狠抓球员体能,球员自身的职业意识也有所进步,加上考虑到多数俱乐部反映春训期间搞体测严重冲击球员技战术训练,因此,足协决定废除统一体测,把权力下放给俱乐部,改为先由俱乐部自测自报成绩,然后足协进行抽查。同时,外籍球员对于俱乐部进行身体素质测试也普遍对足协纺织更理解,这也有助于各队今后聘请高水平的外国球员效力甲级联赛。

  为何继续组织统一的昆明春训?

  在中国足协就春训进行的调查中,收集上来的意见主要有四条,体测对春训冲击过大,春训因此失去应有意义;足协管理太细,俱乐部自我发挥空间小;海埂基地训练食宿条件不好;战术打法不容易保密。杨一民对此的评价:意见说得中肯实在,但第一条目前已不成问题,第二条足协明年春训只抓宏观,主要涉及教练的业务交流、球员的思想教育和生活管理纪律,不再干涉或规定各队训练时间及内容安排;为迎接明年春训,海埂基地今年封闭了半年,场地状况非常好,另外对宿舍进行了翻修,这就消除了前三点疑虑。至于不好保密一说,杨一民坦言春训只占球队整个准备期的三分之一,各队完全有时间在春训前后磨练各自的绝活,考虑到集中训练的种种便利,目前阶段集中春训的利显然要大于弊。

  为何转会摘牌顺序改为由下至上

  中国足球转会制经历了自由转会、自上至下的摘牌制,再到明年即将实行的由下而上摘牌,共经历了三个阶段。“虽然它说不上多么完善,但目前在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前,我们只能采用这个多数俱乐部赞成的转会制度,”杨一民解释,“转会摘牌制多半不受财力雄厚的大俱乐部的欢迎,但中国足协必须顾及中小俱乐部的利益,保持各俱乐部之间的平衡,特别是中国目前许多所谓大俱乐部在经济上并非自给自足,而是依靠地方政府或国营公司的财力支持,如果允许自由转会,容易导致人才引进的不公平竞争;摘牌顺序的改革,则有利于促使各队实力接近,增强联赛紧张激烈性,同时促使各俱乐部下大力气自己培养人才梯队,这也更符合设置转会制度的初衷。(北京晚报 李戈)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杯:三仗吞15弹 重庆隆鑫痛施苦肉计 (2000/11/2 11:03)
足协杯:每天一个万米跑 北京国安战死不吓死 (2000/11/2 11:00)
中国足协解释出台的一系列改革方案 (2000/11/2 10:57)
赛事全年不断 足协杯成“二奶”--明年甲A戏难排 (2000/11/2 10:09)
足协总结亚洲杯 “阎掌门”给米卢撑腰 (2000/11/2 10:05)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