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申花 > 新民体育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申花:做了7年的绝对主力--记队长“豹子头”刘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31日16:11 新民体育报

  刘军不是一个张扬的人,这使得他在申花队做了7年的绝对主力,现在更是这支甲A劲旅的一队之长,他仍然没有成为追星族狂热追逐的对象。说白了,就是还缺了点“星”味儿,当然这一点不妨碍他在球场上的领军地位。他的谦和与内敛让人不由想起80万禁军教头———林冲。

  去年年底,刘军和毛毅军一起递交了转会申请,希望去青岛颐中俱乐部踢球。“想想自己年龄越来越大,应该到外面去闯闯。否则一个球员一辈子只在一个俱乐部踢球,总显得缺少点职业味道。”选择转会,是为了丰富人生经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决定留下来,继续为申花效力。”决定留下,是出于对上海、对球队的深厚感情。“年初的时候,我们是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队,外界都认为我们实力大减,而俱乐部也提出了‘二次创业’的口号,不再像以前那样把目标定在夺冠上。其实我们队员心里还是有底的,今年的水平其实不比去年差多少,所以大家还是挺有信心的。”

  留在申花“二次创业”的刘军当上了队长,起初他并不很了解队长的职责,一度自谦是个“喊口令的”。随着联赛的不断进行,刘军越来越有“队长”相了。但不喜欢张扬的他谈得最多的还是别人:“今年的成功最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我们请来了一位好教练,彼德诺维奇的为人和对待工作的态度很受队员敬佩,几场重要比赛中他排兵布阵的能力也得到了队员的信任和认同。在队里他的威信很高。二是贾指导对后卫的训练很成功,今年我们队防守有很大的进步,这也是申花至今成绩不错的最主要原因。至于我嘛,因为大家都很努力,队里的关系都很顺,所以作为队长的负担并不大,有时在场上一个眼神就能让队友了解我的意思了。”

  1997年,刘军曾入选过戚务生为主教练的国家队。时间不长,只有10个月。如今米家军成了年轻人的天下,刘军虽然渴望,倒也坦然:“我不认为没有入选国家队就意味着没有实力,教练要组成什么样的球队就会去选择什么样的队员,这跟队员的技术特点有关,跟队员的实力无关。”

  联赛7年,刘军始终稳稳当当地做着主力,状态也一直保持得很好。这在甲A赛场上并不多见,“一个球员总有状态起伏的时候,关键就是看你如何自我调节。只有心理成熟了,在场上才能表现得成熟。”自我分析成功经验的时候,刘军仍保持了一贯的低调,“其实我现在的心理也还不够成熟,只不过遇到事情的时候,总能从中汲取一点经验。”

  在场上,刘军是个好球员;在家里,他同样是个好爸爸。刘军的儿子刘家阳今年已经三岁了,从小就特别粘爸爸:澡要让爸爸洗,动不动就吵着要爸爸抱。谈起儿子,温馨的笑容在刘军的脸上荡漾:“平时回家的时候太少了,所以一有机会回家就要跟儿子玩玩,多陪陪他。”看他那幸福样儿,真不知道是爸爸哄儿子,还是儿子陪爸爸。王嫣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