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厦门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厦门:假球黑哨是必然结果!--厦新老总陈理访谈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24日15:07 《足球》报

  这次去成都开会我主要想谈升降级的问题。中国足球目前太浮躁,急功近利思想笼罩整个足球界,产生这个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升降级制度。只要不改变目前的环境,假球、黑哨这些现象只会愈演愈烈而不可能得到阻止。

  升降级制度对俱乐部的影响太大了。甲A市值4000万至5000万元,甲B市值1500万至2500万元,两者价值相差达2000万元。保住了甲A也就是保住了2000万元。俱乐部现在都是企业了,全世界的企业都是追求经济效益的,作为一种经营,俱乐部自然会想尽一切办法不择手段去做工作。为了保住这2000万元,花上1000万元来保组,还有1000万元的盈利,这个账谁都会算。

  保级与否不仅事关经济利益,它还涉及到一个城市荣誉的问题,社会的稳定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俱乐部是否愿意的问题,而是不得已而为之,保住了甲A就是保住了城市的荣誉;保住了甲A,能够平息来自球迷的压力。

  目前的环境,即使俱乐部老板不考虑成绩,球迷也不会答应的。现在一场球没打好或者成绩暂时差了些,球迷都不干,更何况是降级?球队如果降级,闹大了很容易引起社会震荡,这种责任谁承担得起?因此,俱乐部老板有时不得不考虑在足球场外下功夫。

  想一想,有这么大的经济利益,又有城市荣誉,社会稳定的压力,出现假球、黑哨是很自然的事情。因此,我说假球、黑哨是中国足球发展的必然,是环境决定了的。假球黑哨不是一个可以讨论有没有的东西,而是目前环境下的必然结果,很多事情是不得不这样做。

  丑恶的现象得以生存下来与足球界现在没有一个完整、准确的法规来制约这些东西有关,比方对假球的规定就非常模糊,缺乏可操作性,根本无法作出认定,另一方面,足协又没有司法权利来调查取证。而国际足联的章程又规定,足球圈内的事情必须在足协内部来解决,司法难以介入。这种状况使得足球界存在的这些腐败现象有恃无恐地存在下去。有些问题,如果在其他领域可能就会判二三十年的刑。作为一个关心中国足球的人,我真的很担心,这种状况不抑制,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崩溃的。

  升降级这个制度确实不错,但俱乐部的那些做法也有其苦衷,能不这样做吗?这是执行过程中出错了,有些好的东西未必就适合中国足球。比如,当年规定头球、角球得分时加分,这是从当年中国球员头球和角球能力差这个现实出发而制定的政策,当年确实需要这样做。但发展到后来,有些队员攻到禁区内后能用脚射门的也故意挑起来用头射门,这就不得不取消这个做法了。

  现在的升降级制面临的其实是同样的问题。暂时取消升降级,我也认为是一个坏主意,但是不得已而为之,是两害相权取其轻。暂停升降级至少能够杜绝假球黑哨,给俱乐部喘息时间。各俱乐部可以利用暂停升降级的机会,好好抓一下硬件建设,好好地培养青少年。

  现在的这个升降级制度太残酷了,俱乐部的压力太大,使得俱乐部的许多做法违反了竞技运动的规律。职业化搞了7年了,国家队的水平下降了而不是提高了;国奥队员的水平是一届不如一届;成材的年轻运动员越来越少。谁敢用年轻队员,大家都有保组压力呀!海牛的奥斯托杰奇启用年轻队员,但成绩不好时就把他解聘了。国作金当教练,又不得不将那些老将请回来,谁敢承担降组的压力呢?老板们介入中国足球的初衷也是热爱中国足球,谁也不会想到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中国足球现在是该暂停下来好好考虑一下了,让施拉普纳、米卢这样的外籍教练对中国球员讲爱国,这是对中国足球的一种讽刺。高收入高支出的畸型发展,结果是球员精神力的下降。当年唐尧东为了争头球,面对对方守门员向自己的眼睛击过来的拳头也勇敢冲顶,现在有几个运动员有这种精神?

  有人担心,取消升降级制度会赶跑球迷,其实球迷与升降级制度并没有直接的联系。职业联赛之前我们不也有升降级,但有时候观众只有几百人。因此,升降级并不是影响观众的唯一因素。

  这些年媒体对足球的炒作贡献很大,媒体总是制造出一些悬念,比如大连的多少场不败能持续多久,什么复仇之战,使足球火爆起来了。现在媒体发展到有几千人了,他们要靠新闻卖点生存下去,必然还会制造出许多悬念来,没有了升降级,中国足球同样还会火爆下去。

  足球现在的问题就是降温。房间降温只有用空调或者电风扇,当我们没有空调或者电风扇时,我们就只有用手来扇。对于足球来说,暂时取消升降级就是一种降温手段,这种手段是落后了点,但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我建议暂时取消升降级,并不是因为厦新现在有保组问题。是从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出发的。鲁能俱乐部的老总邵克难不是也提出暂停升降级制度吗?

  当然,取消升降级不是说假球、黑哨就绝迹了,但程度小,参与队少,经济利益也没有那么大。这种问题不是中国才有。

  现在有人呼吁成立职业联盟,这没有任何用处,最多只是中国足协在制定政策时多请几个人来旁听。最近彩电业不是也搞了个彩电联盟吗?结果怎么样,各家积压了那么多彩电之后没有办法只有大减价,大难临头各自飞呀。足球联盟到时也是一样。

  另外,取消升降级必须伴随扩军,这样才对甲B公平。

  搞足球的人最终目的是中国足球能冲出去,不是看甲A的精彩,如果说要看精彩,我们就去看意甲了。

  转会搞不搞挂牌制、是否搞昆明大集训、还搞不搞体测,这些都不是什么影响中国足球的大问题。(以上内容雷青峰、李京波根据厦门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陈理谈话整理,未经其本人审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厦门:吸取失利教训 控制比赛节奏 成功登红塔 (2000/8/21 17:44)
厦门:大迟坦言保级路艰难 (2000/8/21 13:12)
厦门:升班马保级大比拼 厦新主场2-0登红塔 (2000/8/21 00:02)
厦门:2-0胜红塔比赛文字直播实录 (2000/8/20 21:53)
红塔:[前瞻]一场输不起的比赛--客场挑战厦门厦新 (2000/8/18 11:39)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