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倦马”意甲难奋蹄--甲A为马明宇留下后遗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12日18:55 羊城晚报

  今天上午10时,因签证而延误了两天的马明宇和妻子乐天终于登上西行的航班,飞赴意大利。正带四川青年女足在秦皇岛集训的“马儿”父亲、昔日川中绿茵名将马鼎凯也专程赶到北京为儿子送行。

  “马儿”此去,第一件让人关心的事恐怕是身体检查的结果能否让佩鲁贾队满意。在外人看来,“马儿”一直在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和比赛,保持着较高水平的状态,身体状况应不成问题。可问题偏偏出在这里:“马儿”最近的身体状态并不算好。半个多月前,他在全兴队内进行的一次身体检查中,被查出血色素指数刚过12,这与联赛期内运动员必须保持在15以上的标准明显有距离。

  昨天,记者就此专门请教了原国足科研教练、现广州市体科所副所长孙文新。据介绍,如果是普通人,血色素指数在12至15之间都属正常范围,但对于从事激烈对抗运动的专业运动员来说,就显得偏低了。血色素指数偏低与训练、比赛强度过大过频、日常饮食营养欠佳、恢复时间不足等诸多因素有关。其结果就是承受激烈对抗性比赛或训练的耐力水平偏低,容易疲劳,并导致竞技状态下降。

  “马儿”今年的确太累了:在6月份参加了亚洲杯预赛及随后的10次国足集训和比赛,并作为主力打满了多数比赛的90分钟赛事;而在联赛和足协杯赛上也是场场不缺阵……如此连轴转,铁人也得趴下。实际上,在近来参加的几场联赛或国足赛事中,俱乐部教练们已注意到“马儿”的状态不稳定,并在某些场次仅让他踢半场或作为替补出场。尽管这样,“马儿”目前的身体状态恐怕也很难说已完全恢复。

  据孙文新介绍,血色素只是运动员常规身体检查中的一个有代表性的指标。像“马儿”这次到意大利,还要接受激素水平、心肺功能和其他专项数值的生理生化指标及相关的例行检查。如果血色素水平仍然偏低,尽管对他加盟佩鲁贾队影响不大,但对他迅速融入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无疑是个障碍。

  “马儿”自己也意识到这一点。近来,他在成都已专门向一些运动医生请教恢复的门道(比如服用中药和适量的补品),并十分注意日常饮食和睡眠等。他曾对记者说:“现在我聪明多了,1995年转会到广东前,我来者不拒地接受朋友们的饯行宴,胡吃海喝,休息也没规律,结果到广东的前半年状态一直低迷,甚至一度引起舆论的质疑,认为广东队买我是个错误。如今,我肯定不会这么傻了。”汪晖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飞赴意甲美丽新世界--机场目击马明宇登机 (2000/8/12 17:07)
马明宇临行再遭磨难 最后10分钟登上班机 (2000/8/12 10:43)
希望在圣西罗看到中国球迷--马明宇今日离京 (2000/8/12 09:29)
参加亚洲杯马儿将缺席两轮意甲 (2000/8/12 09:03)
最后的忙碌--马明宇离京前的一天 (2000/8/12 08:31)
马儿今天踏上圆梦路 他能有中田英寿的好运吗? (2000/8/12 03:16)
走了!谢了!--马明宇临别致球迷的真情告白 (2000/8/11 13:22)
多上网来关注国内足球--马明宇夫妇设计意大利生活 (2000/8/11 13:09)
卡洛维今日回国 马明宇周六赴意 (2000/8/11 11:20)
安贞焕和马明宇不会有竞争--专访卡络维 (2000/8/11 11:15)
马明宇登陆意甲专题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