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安:徐阳将每一次都当成第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8月08日03:32 北京晨报

  上周日的京青之战,为徐阳提供了一个表演的舞台。他的两个入球,帮助国安队以4比1大胜青岛海牛队。这是徐阳到国安队以来,第一次在一场比赛中连中两元。于是,众多记者将话筒和镜头对准了他……

  与青岛海牛队比赛之前,徐阳一直在疗伤,训练不是很系统。当魏克兴问他能不能上场时,徐阳坚定地说:“我行!”

  输给深圳平安队之后,徐阳大腿肌肉拉伤,根本无法投入训练。队医双印和张阳每天都为他进行理疗。直到比赛前两天,徐阳才正式训练。

  按照惯例,比赛前一天的晚上,主教练魏克兴都要挨个了解队员的身体和精神状态。当问到徐阳时,他坚定地表示:“我行!”按理说,将近一周没有系统训练,教练一般不敢把这样的队员列入首发阵容。但恢复训练后的徐阳状态不错,这一点魏克兴心里有数。徐阳也觉得,队里处在困难时期,理应为球队出一份力。

  于是,魏克兴将徐阳排进了主力阵容。这是自主场取胜全兴之后,徐阳的名字再次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徐阳回忆说,上场时,他根本没有考虑大腿的伤,“既然上了,就得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要不然就不上。”比赛的开始阶段,已疏战阵的徐阳感觉肌肉有些发紧,跟不上比赛的节奏。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他渐渐找到了感觉,信心也有了。说起自己的两个进球,徐阳对第二个球更满意一些。“当时南方下去了,我就在发角球时干扰对方守门员的视线。佳一那个球发的也太准了,我往外扯了一下,抢在对方之前将球顶进了。”

  第一次连中两元,徐阳特别高兴。不过他坦言,自1997年转会国安以来,他遇到的沟儿坎儿挺多的。

  刚到国安队时,队里正处人丁兴旺的时节。魏克兴、曹限东等大将坐镇国安队中场。徐阳只能在板凳上向大哥哥们学。一年后,老将退的退,走的走,徐阳终于有了表现机会。可惜,伤病又把他扔回替补席。

  等到了1999年,已算是老兵的徐阳总算多打了一些比赛,可主力与替补之间的尴尬位置与老兵的身份总是不配。即便这样,徐阳并没有垂头丧气“上不上场是教练负责的事,我惟一能够负责的就是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毕竟是给自己练的。”

  今年初,乔利奇再次把徐阳打入冷宫。当时徐阳就说:“我的位置甚至不如去年,可又能怎么样呢?只有好好练,一旦有了机会,咱不能掉链子。”

  徐阳没有掉链子。魏克兴上任后的第二场比赛,徐阳就得到了机会。主场对云南红塔队的下半场,徐阳被换上场。在他的调度下,国安队的中场盘活了,也赢得了今年的第一场胜利。谁想好景不长,徐阳在主场对厦门队的比赛中犯下致命错误,只能又回到替补席,直到近期才再次“出山”。徐阳说:“打替补时我也没觉得自己不行。可心急没用,一切都是顺其自然的事。”记不清是第几次听徐阳说“顺其自然”的座右铭了,因此有了对他最深刻的认识,而走进国家队大门则是对其“顺其自然”理论的最大褒奖。

  “开始我也没想到。不过米卢让我进国家队,证明我的一些特点对这支球队有用。”徐阳回忆说:“刚进国家队,我的心态很平稳。我知道我不是最好的,又是国家队的新人,因此就抱着取长补短的目的穿上了国家队队服。”

  国家队真是拔高儿的地方。国安队的队友说:“徐阳进国家队后,球越踢越清楚了。”徐阳也感到了自己的进步:“主要还是自信心比以前强了。”国安主场对全兴的比赛,徐阳负责盯防国家队队长马明宇。结果徐阳赢了,马明宇被中途换下,国安队也以1比0获胜。

  徐阳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国脚就发飘:“我在国安还坐不稳主力位置呢,有什么可牛的。而且即便在国家队,我的水平也不如大李明,所以我把每一次国家队集训都当成是第一次,力争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

  米卢曾对国脚说:“当你训练之后照镜子时,能够问心无愧地说一句‘我尽力了’,那就算完成任务了。”徐阳说他对这句话印象特深。王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图文:国安两位头号功臣王涛、徐阳狂喜庆胜利 (2000/8/7 02:09)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八一建军节专辑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