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红塔 > 《足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甲A:滇渝之战高原大演“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31日17:51 《足球》报

  红塔和隆鑫在昆明高原上的一场大战,使人很容易想起那部家喻户晓的电影《变脸》。

  大戚三变

  红塔隆鑫之战是甲A两位“酷哥”的较量。李章洙一贯不苟言笑的冷酷造型;大戚那张线条分明的脸同样极具“酷哥”风范,在那段他与中国足球共同的失意经历中,他的不苟言笑曾经被人们看作是压力巨大,内心紧张,可是这张脸摆到他从来没有倒过牌子的甲A中来,却足以使他成为国产教练中少有的“硬派老生”。

  在自己的地头上,“戚酷哥“却显然比“李酷哥”更酷一筹。赛前训练上,李章洙对记者的提问倒是有问必答;大戚则干脆一副凛然不可侵犯的态度,云南的记者似乎早已习惯了大戚的作风,对大戚敬而远之。事实上大家也知道,这时候李章洙是说什么都可以,而面临保组的大戚又有什么好说的呢?

  比赛打了40分钟,大戚依然是冷若冰霜,一身笔挺的西裤衬衫,一手扶着教练席的顶棚。上半场第42分钟,他的一次换人分散了隆鑫队的注意力,换上去的孙晓东几乎还没有跑到位,红塔队的任意球便已经由提科“踩”进了对方的大门,大戚轻轻晃了晃脑袋,转身坐下了。

  下半场刚刚12分钟,福迪把点球再次打进了隆鑫队的大门,努力想控制情绪的大戚脸上终于变得轻松起来,两球领先,又是在高原主场,大戚恐怕可以提前完成保组任务了。但是他脸上的肌肉放松下来还不到1分钟,又被隆鑫队的一粒点球给冻僵了,这时甚至个别红塔队的队员还没有跑回自己的防区。第82分钟,马克在右路很勉强的一次传中让刚刚伤愈的戴振鹏头球建功,可怜的大戚一下子呆在了教练席旁。此后区楚良成了场上最神奇的角色,他在红塔风雨飘摇的门前作出了一次次匪夷所思的扑救,大戚脸上的表情像是一个点燃了引线后躲在一旁听鞭炮响的小孩。

  迟到了将近十分钟来到赛后发布会的大戚毫不掩饰自己的愤怒,他作了一番也许是甲A中最“酷”的赛后总结:“我只想用一句话来形容这场比赛,那就是我不知道队员们在干吗,在2∶0领先的情况下,他们到底在想什么?”

  李章洙变换埋怨对象

  受过不少刺激的李章洙大概从一开始就想到了这场比赛裁判会干啥,几次判罚一过,他已经如坐针毡,嘴里念念有词,不时又站起来,看那样子随时有可能冲到场内去。一旁裁判监督的眼睛一刻不停地围着他转,这家伙显然成了严加防范的对象。终于有一次,裁判对隆鑫队被放倒的队员置之不理,李章洙“腾”地一下像踩在弹簧上一样蹦起来,用手一指监督席准备质问,谁知监督早已朝他走来,同样戟指相向,老李也算是个明白人,马上缩回手扭头就走。

  上半场一结束,李章洙气咻咻地站在场边,而就在这时,一瓶矿泉水准确地在他身边炸开,这一下更把他给惹毛了,他两手一叉转过身来与观众席上对峙,并且对着场边工作人员扬起了湿淋淋的裤腿,紧接着弯腰把那瓶水捡起来,像收集好了“犯罪证据”一样不情不愿地向休息室走去。下半场开场前,李章洙甚至站在球员通道口不动,看起来连教练席都不想去了。看到记者,他恨恨地吐出一口烟,脸上露出一丝苦笑,看记者做了个用嘴吹哨的动作,他点点头,“没办法”。

  可是下半场隆鑫队的表现却很快证明了他们并不是“没办法”,戴振鹏那粒进球是李章洙本场比赛跳得最高的一次,可那之后他重新又像一个永远满腹怨言的人在场边继续暴跳如雷。比赛结束后记者再次上前询问:“好像今天裁判没有太大的问题。”绝不肯嘴软的李章洙像是没有听到这句话,自顾自在一旁模拟着队员的动作:“这球轻轻一扫就进去了,真不懂他们怎么搞的,不是区楚良的问题,是他们硬要把球踢到人家手里面,踢到人家腿上去。”

  输定了的球被扳平了又遗憾没能拿下来,难怪李章洙整一个“愤怒青年”的模样。

  裁判两变脸

  本场比赛的裁判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上半场一结束,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一种“果然如此”的感觉。整个上半场,站在红塔队门后的记者起码记录下四五次明显的反判。马克在禁区内争抢判马克进攻犯规;米伦很明显的往回拉球的动作球被对方碰出边线却判给红塔队界外球;马克底线护球,对方后卫把球踢出界却判红塔队球门球……

  6号赵立春一开始还找裁判理论两句,到后来好像终于看明白了,他脸上那种油滑的表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习惯了不可思议的判罚后,这大概是球员们保护自己的唯一的表达方式。

  第57分钟的那粒可判可不判的点球更加使人相信了自己的判断,这时候没有人还认为隆鑫队有机会从高原上全身而退。但是从不到1分钟后的那粒判给隆鑫队的点球开始,裁判却突然之间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场上形势在甲A相当少见的一种平稳状态中进展着,平心而论,这肯定是主裁判张建军在本赛季吹得最完美的一个半场,他表现出了我们平时看到的国际优秀裁判一样舒展自如地控制着场上的节奏,判罚果断而具有说服力。

  第93分钟,福迪从符宾的手中把球踢进了隆鑫队的大门,只要张建军心里有一丝我们见惯了的裁判主场情结,这个球将成为红塔队的致胜金球,但是张建军以少见的魄力判这粒入球无效。

  从张建军上下半场判若两人的判罚中我们不难看出,他的确有过内心游移不定的时候,但是最后的结果却是他为自己也为甲A奉献了一次极少有的精彩范例。

  隆鑫变成了高原主人

  与主裁判张建军形成对应的是客队隆鑫队在下半场判若两队的顽强表现。

  曾有教练在评价李章洙时说,国内教练会告诉你不要这样,而李章洙却会告诉为什么不这样,他所举的一个例子就是李章洙在帮队员克服高原恐惧症时专门找来了一本书,书上说只有到了海拔2300米以上才会有高原反应,而昆明1800米的海拔根本不足以带来高原反应,此次高原之行,李章洙仍然是这样来说服他的队员们。但是很多队员仍然没有能够说服自己,有人还在出发之前就已经在喊头疼胸闷,隆鑫队在上半场的疲软显然是没有走出这个甲A普遍存在的心理阴影。

  但是出现在下半场的隆鑫队却很快显得比红塔队还适应高原,他们不知疲倦的奔跑和玩命的拼抢完全把主队压在了半场之内,李章洙的遗憾并非没有道理,如果不是区楚良的神勇,隆鑫队完全有可能取得演出逆转。

  正如张建军在下半场的果断公正一样,隆鑫队这一分的价值也绝不仅仅体现在积分榜上,在一场红塔有很多理由能取得三分的比赛中,隆鑫队用自己顽强的表现作出了表率。隆鑫队内不少人还在对去年最后一场比赛心有余悸,在那场比赛之前,隆鑫队同样是不打假球的模范,他们在已经上岸的情况下面对极需分数的对手踢出了好几场尽心尽力的比赛,但是最后一场球却使这一切功亏一篑,他们也险些失去了重庆的观众。

  本赛季他们面临的又是同样的情况,总经理程鹏辉一再表示,俱乐部和集团的目标都是把名次尽量往前靠,或许他们真的应该吸取上赛季的教训,为早已不再纯净的甲A换来一点好名声。刘晓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甲A:无言的结局--红塔VS隆鑫赛后新闻发布会 (2000/7/31 17:26)
甲A:真刀真枪的平局--红塔VS隆鑫 (2000/7/31 17:21)
红塔:裁判漏判一个点球?--外援提科心情坏透了 (2000/7/31 13:25)
红塔:戚务生不满球员表现 发布会上怒气难压 (2000/7/31 09:46)
隆鑫:李章洙谎言求平局 (2000/7/31 04:14)
 甲A积分榜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