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国安 > 球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国安:留德少年邵佳一入选国足“体现米卢眼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24日09:04 球报

  随着国安队在今年联赛中陷入为保级而战的尴尬境地,似乎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京城球侠只能在相片儿中留作追忆,但在这艰难的2000年,阵痛未必没有意义,一批出色的国安小将的涌现却让人在京城足球的没落中看到了国安未来的希望,而年仅20岁的邵佳一上周被米卢选入国家队,被许多圈内人士称为“体现了米卢的眼光”。

  邵佳一,一位有着特殊成长轨迹和美好足球前程的京城少年,以他出众的才华和俊朗的容貌闯入我们的视野。

  启蒙:偏要驯服这小足球

  说邵佳一是今年国安队涌现出的新星其实并不准确,早在1999年4月4日国安主场与青岛海牛队的比赛中,第一次代表国安队出场的邵佳一就攻入了海牛队一球,而那时,佳一还不满19岁。

  邵佳一的父亲邵希勤今年53岁了,几乎与中国所有当红球星的父亲一样,他也是从年轻时就对足球非常喜爱,在邵佳一还不到5岁的时候,父亲就开始带着儿子练球了。每天下午,老邵下班之后就去幼儿园接儿子回来,督促着佳一做完家庭作业后,他就带着儿子到楼外的一处空地去练球。没有专业的训练器械,老邵就从别处捡来几块砖头,在空地上每隔两米立一块砖头。摆好之后,他就示范着教佳一如何带球过桩,别看这小小的几块砖头,还真是让佳一犯难了,不是球撞到了砖头,就是砖头磕了脚,带不出几步就又得重新开始。

  一次,佳一正低着头小心地带球绕砖,可没成想一紧张脚下动作变了形,脚被球绊了一下,腿一软,佳一重重地磕在了一块砖头上,血一下子浸透了衣服,老邵一边心疼地为儿子擦拭着伤口,一边关心地问:要不咱们今天先别练了?可还流着眼泪的佳一却倔强地回答说:“爸,咱接着练,我就不信我驯不服这个小小的足球。”那天,父子俩练到很晚才回家,看着儿子不服输的劲头,老邵的心里更有底了。

  正是父亲的启蒙,使佳一从小就对足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在颇为激烈的竞争中得以进入北京市八里庄小学足球班,开始了正式的专业足球学习。

  留德:牛排炖面条的生活

  与多数足球少年相比佳一也是幸运的,他曾被送到德国接受锻炼和熏陶。在德国的留学生活虽然短暂,但独处异乡的磨难也丰富了佳一的经历,他变得更加成熟,也更有信心。而邵佳一对足球强国德国印象最深的记忆,居然不是足球,而是牛排炖面条。

  根据国安俱乐部与法兰克福俱乐部的协议,来到国安队后表现出色的邵佳一、王硕带着杜辉、崔威这两名三队的小队员于去年8月17日前往法兰克福学习。到德国后,佳一被法兰克福俱乐部安排在一家名叫阿曼迪斯四星级饭店,从那儿搭乘电车,只坐三站就能到达俱乐部。

  虽然交通十分方便,但法兰克福俱乐部只管他们的早饭和晚饭,每天中饭成了困扰初涉异国的国安少年的最大问题。法兰克福俱乐部规定每人中饭是20马克标准,4个从小过惯运动队集体生活的小伙子,只能跑到超市上自己去采购,然后回到饭店房间里鼓捣午饭。由于邵佳一性格外向,而且也是4人中较大的一个,所以这份重担理所当然地落在了他的肩上。这对于从前一直没有作过饭的佳一来说,不能不说是一次挑战。

  “邵大厨师”主理的中饭基本是牛排炖面条,虽说品种单调了点儿,但能吃饱,能保证足够的热量,4个小伙子也能将就了。不过值得佳一骄傲的是,他比杨晨刚到德国时强,因为杨晨那时连牛排炖面条也不会做。当然,邵佳一对德国球队这种半工半读的训练生活十分欣赏,因为在这里四个月的生活,使他培养出了更多的信心。

  成熟:挺过一场重病的磨难

  经历了短暂而卓有成效的德国生活后,邵佳一年初回国后就马上投入到国安的训练当中,他极其渴望通过联赛来检验自己的留学成果。

  归国之初正是国安的乔利奇时代,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到塞浦路斯集训,邵佳一都引起了乔利奇的关注。在联赛开始前的一次采访中,乔利奇告诉记者,邵佳一是他所看到的最具潜质的国安球员。虽然乔利奇想要在联赛中把邵佳一作为一枚重要棋子推出,但此时,一场持续时间长达两个多月的大病却把邵佳一打入了炼狱,在今年的前11场联赛中根本就看不到他的身影。

  病愈后的邵佳一在训练中表现得更加刻苦,别人回去休息了,他还要继续加练,有时竟然连晚饭的时间都错过,他在用一切的努力来期待着自己的机会。正是这份韧劲使他在国安最艰难的时刻博得了少帅魏克兴的青睐,在联赛第12轮和第13轮,邵佳一终于披上了主力的战袍,并在标志着国安今年转折点的沈京之战中凭借良好的发挥帮助国安2:0战胜海狮,止住了颓势。

  此后佳一表现越来越好,下半年联赛首轮主场面对势头正猛的大连实德,开场不长时间,邵佳一一脚精彩绝伦的任意球攻破了韩文海把守的大门,虽然比赛最终1:2失利,但邵佳一的表现得到了各界的一致肯定,主力前卫位置得以巩固的同时,米卢的慧眼也开始眷顾这位有志少年。

  梦想:“左撇子”向往世界杯

  联赛第16轮和17轮,欧锦赛归来的米卢在工体先后观看了国安主场对上海申花及四川全兴的两场比赛。在两场比赛中,作为主力左前卫出场的邵佳一踢满了全场且表现出色。而观看比赛的过程中,米卢便不断向坐在身边的国家队助理教练沈祥福询问有关邵佳一的情况。

  尽管年轻的邵佳一迄今为止只有10场左右的甲A出场纪录,也存在着经验欠缺、插上意识不足等问题,但他刚满20岁的年龄以及出色的控球技术、定位球脚法均给米卢留下了很深的印象,1.86米的瘦高身材和良好的配合意识也使其颇具欧洲球员的模样。听到当年有“金左脚”之称的沈祥福说邵佳一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左撇子时,年轻时也使用左脚踢球的米卢更是对邵佳一有了特别的认同。

  由于国家队左路球员除了申思以外很少再有出类拔萃的人选,进攻中的单调也使米卢急欲寻找左路的进攻良才。国安队客场逼平云南红塔后,米卢也加快了对邵佳一入选国足的考察。上周四出台的国家队备战中韩对抗赛的集训名单上,邵佳一终于榜上有名。

  当记者问佳一:你进入国家队的理想已经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时,稚气未脱的佳一依旧是一脸谦逊:“其实进入国家队并不能说明什么,这是教练对我的鼓励。现在我只是想抓紧时间把自己的球技提高,争取能够多为国家效力,进入世界杯才是我的最终梦想。”吴绵

  邵佳一小档案

  出生日期1980年4月9日

  身高1.86米

  体重80公斤

  球衣号码19

  场上位置前锋前卫

  入队时间1997年12月

  绿茵志向进国家队,打进世界杯

  个人爱好看书,听音乐

  最想对球迷说的话希望大家永远关注我们

  最爱球员齐达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足协杯:国安奇招收奇效 战厦门反败为胜 (2000/7/24 09:36)
足协杯:国安4-3淘汰厦门 演绎金球大逆转 (2000/7/24 09:27)
国安:特殊阵型连进四球 足协杯上演大逆转 (2000/7/24 05:04)
图文:[足协杯]国安外援家属在赛场助威 (2000/7/24 01:25)
图文:[足协杯]国安4-0厦新 厦新队阻截国安进攻 (2000/7/24 00:41)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