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国内足坛-甲A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段世杰在足协传达国务院通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17: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通讯员NEDVED报道:今天,中国足协急召联赛赛区、地方足协负责人和部分记者进京,传达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搞好联赛工作的通知文件,并就组织好联赛最后阶段比赛,维护好赛场秩序做进一步的动员。在这个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同志作了重要的讲话。

  全文如下: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的通知》。虽然,这次会议时间不长,但十分重要,而且意义深远。这是国务院办公厅第一次专门就足球问题下发《通知》。国办《通知》在肯定足球改革以来取得成绩的同时,着重指出了目前足球比赛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安全隐患,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国办下发通知表明了国务院对足球赛事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这是国务院对足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总局党组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要求尽快传达并认真贯彻国务院通知精神。希望今天到会的每一位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的精神,并将其迅速传达到各地方足球俱乐部,广大教练员、运动员和全体足球工作者之中,要坚决按照通知精神,认真改进我们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足球项目改革是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足球职业联赛是我国足球改革的重要内容。七年来的改革实践证明,足球改革和职业联赛的大方向是正确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在,足球比赛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喜爱的文化活动,成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足球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这是各级党政领导、各级体育部门和有关部门及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大家几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我们在肯定联赛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赛场风气和赛场秩序的问题。据统计,自94年以来,中国足协处罚的“违反赛区安全秩序“的事件共有43起,到目前为止,今年已有9起。特别是上周六即7月15日甲B第16轮在西安赛区赛后出现的球迷聚众闹事,造成多名武警和公安干警受伤,十余辆汽车遭袭击和损坏。在公安干警反复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向滋事者施放了十余枚催泪弹,并动用了消防高压水枪。这是职业联赛以来,球迷闹事规模最大,性质最为严重的一起事件。在这个事件处理过程中,公安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公安干警恪尽职守,使事态得到有效控制。这起事件不仅给联赛带来了严重影响,也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近几年来,足球球迷闹事和赛场违纪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务院领导多次就足球联赛赛区和赛场安全秩序问题做了重要批示。7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的通知》,我们对此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为了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办《通知》精神,下面,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谈几点意见:

  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来领会和贯彻《通知》精神。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也是深受我国人民群众喜爱的体育项目,影响巨大。足球事业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的事业,是建设城市精神文明、扩大体育消费,丰富人民文体生活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引导广大青少年和足球爱好者健康向上的一项重要内容。七年来的足球改革给体育事业所带来的积极影响,给足球发展带来的积极作用,给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所带来的丰富内容是值得肯定的。人民群众喜欢的事情,我们就要努力办好,这就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人民的意志。我们要努力维护来之不易的足球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努力把握住,珍惜它。我们要认真思考足球运动所面临的形势,全力以赴解决好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我们工作方向和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每一个足球工作者,都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

  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搞好足球比赛赛场秩序对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

  妥善处理好改革、稳定和发展的关系是党的一贯方针,改革是手段,稳定是前提,发展是目的。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保证。邓小平同志讲“稳定是压倒一切的大事”,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包括体育改革和足球改革,就不可能顺利进行。足球蕴藏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它应当成为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丰富内容,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集体主义精神、拼博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典范,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团结起来、奋发进取。足球改革和职业联赛使广大球迷回到了足球场,提倡文明观赛、搞好赛场秩序就是我们的责任。足球赛场是数万观众聚集的地方,应当成为弘扬体育精神和城市文明的窗口,而不应当成为少数人随意滋事的场所,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的诱发地。各赛区和足球工作者,有义务和责任搞好赛区组织工作,来维护赛场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来之不易的良好社会发展环境。因此,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通知的精神实质,认识到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性,要切实采取措施,加强竞赛组织,维护赛场秩序,保证赛场安全,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做出贡献。

  三、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领会通知的精神,珍惜和维护体育改革和足球改革的成果。

  足球改革作为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突破口,经过艰苦努力,进步很大,成效显著,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如果我们对出现的问题掉以轻心,不能够及时解决,尤其是对个别赛区出现的破坏赛场秩序以及少数球迷闹事事件,不能够及时的制止和加以防范,就会严重影响联赛的正常进行,破坏足球改革的成果,甚至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足球改革成果靠大家来维护,靠大家一如既往,持之以恒的努力工作。我们要防范于未然,绝不能因为我们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工作态度上的问题,我们工作上的失误,危及到足球改革的继续和深化,甚至葬送足球改革的成果。大家对此一定要有充分认识,要用高度的责任心和实际行动来珍惜和维护体育改革和足球改革的良好局面。

  四、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进一步加强联赛各赛区的组织管理工作。

  足球比赛涉及到安全保卫、体育场设施、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现场观众等诸多方面。竞赛的组织管理是由若干子系统组成的系统工程,每个子系统之间既有其独立性,又相互关联。这是一项很复杂,难度很大的工作;是一项需要项目主管部门、地方主管部门、公安等各部门积极参与,相互配合的工作;是需要社会各方面全力支持的工作。各赛区要在各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负起责任。各赛区的领导作为比赛的组织者,既要有宏观的组织措施,有计划、有预案、有部署,又要有对具体工作的把握能力。在任何一个工作环节上不能有疏漏。足球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项目,比赛的场面很大,观众很多,气氛热烈,也易产生突发事件。作为竞赛的组织者,把握好工作的各个环节,严格按中国足协和公安部的具体要求和有关规章制度去做。我们在座的每位同志所担负的工作角色极其重要,你们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赛区各方面工作的好坏,而赛区工作的好坏是联赛能否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因此,大家一定要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大责任,要积极采取措施,坚决贯彻执行国办通知的精神,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赛区的组织管理工作,保证联赛的顺利进行。尤其在赛场安全和秩序上要力争不出大事,要坚决防止群死群伤恶性事件的发生。

  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各负其职。

  足球联赛是高度社会化的体育竞技活动,因此,足球联赛的顺利进行,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保证。目前联赛中出现的问题,也必须依靠各地政府、公安部门、新闻宣传部门和全社会的力量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足协作为全国足球运动的主管机构,担负着全面发展足球运动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承担着主要责任。中国足协要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联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冷静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切实采取应对措施,加强对联赛的宏观管理和协调工作加大立法、执法力度。一旦出现问题,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果断处理。要加强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和管理,不断提高裁判员的业务水平和道德素质,使其在比赛中严于律己,公正执法,要使裁判认识到,场上执法不仅涉及各队的胜负,而且关系到足球项目能否健康发展,能否保证赛场的秩序,以至能否保持稳定。各赛区委员会和各地方足球协会是足球联赛的具体承办者,对保证联赛的顺利进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家要在各级党委、地方政府、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真抓实管。赛区委员会要制订组织管理工作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排除盲区,工作到位。俱乐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教练员、运动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要带好队伍、管好队伍,要认识到运动员的价值不仅是在比赛中取胜,更重要的是为社会提供爱国、奉献、顽强、遵纪、团结、文明的精神产品。运动员、教练员在比赛中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可能成为诱发球迷滋事的原因。俱乐部要用实际行动真正承担起教育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胜负观和对社会的责任感,不断提高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在比赛中遵纪守法,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尊重观众,也尊重自己,以其良好的赛风赛纪赢得人们的赞誉,维护良好的赛场秩序。大家应该认识到,足球联赛的成败,足球改革的成败,是和我们每一个人的荣辱成败紧密相联的,作为足球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每一位同志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办通知精神,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大家要做到守土有责,各负其职。六、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正确对待足球改革和联赛中存在的问题。

  足球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从初级到中级,再向高级阶段不断发展的过程。足球改革如同政治体制、经济体制改革一样,不可能一蹴而就。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也需要这样一个过程,我们不能指望通过几年的足球改革,赶超足球发达国家的水平。球员素质的提高,教练素质的提高,球迷观众素质的提高,以及我们工作水平的提高,也需要一个不断进步和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是难以避免的,这些问题是改革中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必须继续通过深化改革去解决。我们要在改革过程中,准确地把握足球运动本身的发展规律和中国的国情,切实按照通知精神,做好足球的深化改革工作,尤其是要加强足球的法制化建设。要依法治球,依法管理。用科学、合理的机制来规范我们的职业联赛,运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努力,妥善解决职业联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足球职业联赛健康发展,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新浪网关于版权的最新声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阎世铎在足协传达国务院通知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中国足协决定取消西安承办足球联赛资格
西安球迷闹事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