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制国足主帅:中国队是弱队 目标是晋级世界杯

五人制国足主帅:中国队是弱队 目标是晋级世界杯
2018年03月20日 08:26 《足球》报
塞尔吉奥 塞尔吉奥

  记者王伟广东英德报道  3月9日到12日,中国足协室内五人制足球超级联赛在广东英德市进行了赛会制联赛,由意大利人塞尔吉奥·加尔杰利担任主教练的大连普区湖大队夺得五超联赛半程冠军。

  作为大连队的主教练,塞尔吉奥还担任着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主教练。在英德参赛期间,这位新任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前段时间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并不如人意,小组赛出局,塞尔吉奥的身上任务不小。在采访中,塞尔吉奥聊到五人制的特点,也聊到了中国队已经成为亚洲弱队的困境,塞尔吉奥说他是愿意接受挑战的人,正因为这样的性格,他愿意担负中国五人足球重新崛起的挑战。

  曾带越南队打进世界杯

  《足球》:之前,你在日本的俱乐部和国家多担任教练,后来去了越南,而越南五人制国家队在你的带领下打进了2016哥伦比亚五人制世界杯的决赛圈,在这个阶段越南足球是怎样发生的变化?

  塞尔吉奥:当时我在日本五人制国家队担任教练,那个时候越南足协给我发邮件,问我是否有兴趣去担任越南五人制国家队的主教练,他们当时的目标和现在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目标是一样的,就是打进亚洲杯的决赛圈,越南队以前从来打进过五人制亚洲杯的决赛圈。

  我之前对越南五人制足球一点都不了解,但我这个人是一个很喜欢挑战的人,日本足协正准备和我签订的是三年的合同,而越南足协给了我两个月的合同,让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挑选队员组成国家队参加亚洲杯的资格赛,而且当时我老婆已经怀孕了,她就问我,为何把日本的三年合同推掉,而是选择越南足协两个月的合同呢?万一没有取得好的成绩,怎样赚钱来养家糊口。当时我一边向老婆解释这件事,一边发邮件答应了越南足协的邀请。

  《足球》:越南条件怎么样?

  塞尔吉奥:当我来到越南看到他们的训练场地的时候,说心里话自己觉得有点失望,我就在想自己当时为什么会答应这个决定。越南当时的那块场地很差,当时越南足协给我安排的翻译在语言沟通上也不是很顺畅,当时的感觉就是对越南足球的一脸茫然。

  组建那支越南队后,我带领越南五人制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的资格赛,当时我们在半决赛中以2比3输给了澳大利亚队,随后我们和印度尼西亚队争夺第三名。在亚洲杯资格赛之前我带着越南队曾经和印尼队打过一场热身赛,越南当时以3比8输给了印尼,到了亚洲杯资格赛,越南与印尼争夺第三名,最后一分钟的时候越南队2比3落后,但我做出了在最后一分钟打5人的战术,最后我们6比3战胜了印尼。正是因为这场比赛,越南足协和我续签了两年的合同。

  《足球》:接下来呢?

  塞尔吉奥:当时我和越南足协提到,如果想要提高越南五人制足球的水平和越南足球的水平必须要跟欧洲强队交手积累比赛经验和找到自身的不足,后来我就率领越南队到西班牙拉练。越南队员喜欢穿拖鞋,他们就穿着拖鞋去了马德里,因为没有带其他的鞋,有个队员感冒进了医院,这说明越南足球的提高有一个从业余到职业的过程,有一个从基础到成熟的阶段。

  五人制是足球进步桥梁

  《足球》:就像中国女足最著名的球员孙雯在踢球的时候也经常会通过五人制足球找找进球的感觉,并且通过五人制足球练习技术,在你眼里五人制对十一人制的大球有哪些具体的作用?

  塞尔吉奥:大家可以去看看现在排名前十的足球巨星,他们都有一定的踢五人制足球的经历或者基础。比如像内马尔、梅西,这些有名的球员,他们都有过踢五人制足球的经历。

  《足球》:越南足球过去五六年崛起得很快,在U23亚洲杯上他们的队伍有很多有特点的队员,甚至打进决赛,你觉得他们的崛起和五人制足球的训练有关系吗?

  塞尔吉奥:五人制足球可以作为发展十一人制足球的进步工具,也可以借助其他国家发展大球的发展经验进行学习。为什么说五人制足球可以为十一人制足球提供发展空间呢?因为五人足球的场地更小,让队员在场上对球的判断反应时间相应的缩小,有利于帮助球员在场上做快速的决断。而且因为场地小,队员们在一起训练联系得很紧密,很同步,更有利于球队在训练中提高。

  我在越南五人制国家队执教的时候,我和越南足协的领导进行了很多次交流,我告诉了他们我的想法:五人制足球可以作为桥梁为十一人制足球提供很好的足球人才。

  五人制真人秀震惊日本

  《足球》:我听说,你在日本执教的时候还拍摄了一个关于五人制足球和十一人足球对比的纪录片,这个纪录片当时在日本足球界引起了强烈反响,当时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塞尔吉奥:当时我在日本的一家俱乐部担任主教练,同时也是日本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助教。在日本有个运动日,当时有一家电视台找到我,让我想办法展示一下现代足球训练方式和传统足球训练方式有什么不一样,其中在日本的一个足球学校使用传统的训练方法,和我的训练方法不太一样,当时我们找了两支东京的少年球队,两支球队的水平差不多,其中一支球队还是按照之前教练的训练方式进行训练,另一队按照我的不同的训练方法进行训练,然后在训练了一周后两队进行比赛。

  《足球》:比赛结果如何?

  塞尔吉奥:当时采取主客场比赛,用老式训练方法训练的球队在主场以1比0赢了我用五人制足球训练的新方法训练的球队,当时很多人在关注双方的比赛,双方的比赛是证明五人制足球是很好的训练工具和手段,记得那个时候电视媒体想要全程记录,开始足协方面并不想让电视媒体进行记录,因为如果用传统方法进行训练最后输球的话,可能会有不好的影响。后来经过交涉之后,允许了教练可以面对镜头说一些内容和过程,再后来经过争取足协终于同意全程拍摄。这样的测试类似于一场之足球的真人秀。

  《足球》:当时你对你带领的这支青年队作出了怎样的改变?

  塞尔吉奥:我对我带的这支球队只进行了两点改变,首先是,将五人制足球的技术进行调整运动到十一人制足球当中,第二点是提高这些运动员的自信。

  在日本,教练对小球员的惩罚很大,在这个时候急需给小球员们自信,这个就像一个油箱一下,如果没有油就无法工作,在这个时候急需给油箱灌满油,给小球员积累信心也是这样。所以我在一周内要做到这两点,经过这样的努力,我们发现一周内他们在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们开始真正的热爱这项运动,展现对足球的激情,当然最后的比赛结果也非常理想,我带的这批队员以11比3取胜了按照传统方法训练的球队。

  当然收获最大的并不是成绩,而是孩子们在思想和心态上的变化,是他们对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

  《足球》:引起了什么反响?

  塞尔吉奥:当时这个类似于真人秀的节目做了两个小时,在电视台全程播出,随后在日本足球界和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记得当时日本的天皇给当时的日本足协主席打电话,说这个事情做得非常好,是激励青少年的典范,日本天皇称这个电视片为奇迹课。

  这个视频也是日本足球教练员培训课必用的播放教材。从那之后很多日本的11人制足球的俱乐部就开始用五人制足球的训练理念和方法。

  中国队是亚洲弱队

  《足球》:前段时间,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比赛,小组并未获得出线权。你现在担任了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那么在你眼里,中国五人制足球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塞尔吉奥:我是去年12月份上任的中国五人制国家队主教练,上任之后进行了两个月的训练,随后去泰国踢了亚洲杯的资格赛。从目前中国五人制国家队在五人足球亚洲杯上表现出的水平来看,我们的水平在亚洲赛场属于弱队。

  在去中国台北参加亚洲杯之前没有进入比赛的节奏,原本计划去日本的几场热身赛没有打成,当然,从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雄心壮志来说,我们对这次亚洲杯的成绩不是很满意,我们的队员全力以赴地拼了,我们赢了缅甸,但面对伊朗确实很难,伊朗队的水平和我们不在一个维度,和伊拉克的水平在伯仲之间,但因为裁判的几个吹罚造成了很大的变数。

  《足球》:你的目标是什么?

  塞尔吉奥:作为中国五人制国家队的主教练,对球队的承诺是带领中国队打进世界杯,接下来中国队的集训就是这个计划的启动。当然鉴于我们球队的水平和现状,这个目标有点大,但是我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我愿意接受这份挑战。

  《足球》:五超联赛在发展中有了不少新变化,从你的角度上来讲,如何真正提高我们的水平?

  塞尔吉奥:从联赛上来看,新赛季的五超联赛有了很多变化,赛事转播方面的变化吸引了很多观众,但需要探讨的是俱乐部队伍的水平和球员的水平有些下降,而且好多球队没有外援,这造成了联赛的前四名的球队组成的第一集团水平超过后面的球队很多,年轻有特点的球员涌现的很少,基本上还是那一批老球员。而且踢五人制联赛有的队员不足以维持生活,很多老球员都有别的工作,就不能维持正常的训练,这样就导致了训练强度的问题,拿这个强度去国际上踢比赛的话肯定不如对手。

  《足球》:这个情况你跟足协反映了吗?

  塞尔吉奥:我和中国足协领导进行了交流,在下赛季的五超联赛将出台一些政策,在联赛中会增加年轻球员上场的数量。第二个就是在国内踢五人制的球员非常少,但解决这个问题比较也比较简单,因为中国人口很多,足协能够好好的做一份五人制足球发展计划的话,很容易解决这个问题。

  五人制在短时间内取得好的成绩,我现在把自己的思路放在联赛当中,从联赛当中挑选出比较好的人才,这是目前取得好成绩的方法。

  当然五人制足球发展不只是国家队的发展,包括教练员水平、联赛的水平,在很多方面都需要发展提高。也可以采取送我们的年轻队员到欧洲联赛,比如西班牙、意大利等五人制球队去学习,进行提高。

  《足球》:这次五超联赛在广东英德市举行赛会制的联赛,同时国家队也在五超结束之后进行集训,在英德现场的感受怎么样?

  塞尔吉奥:我对英德这里的印象非常好,在英德参加五超和国家队训练的日子里,我们走进了英德的校园足球和社区,与英德当地喜欢足球的孩子一起互动,我特别注意到安排了在联赛的中场休息时进行校园足球孩子的比赛,看到这个我很开心,让他们产生对五人制足球热爱的话,这对以后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会更好,这方面我要给英德足球掌声。而且我还和英德市的吴秋凤副市长一起喝茶,她向我介绍了足球在当地的影响力,她向我介绍说英德是中国女足训练基地,以前中国女足经常会到这里集训,她对我说,希望以五人制足球为纽带,让英德当地的孩子更多的参加校园足球活动,重塑中国女足赢得基地的发展。听到这些让我很感动,这次在英德集训结束后,我还希望到这里训练。

  更多赛事资讯请浏览足球大赢家:www.dyjw.com

  (微信公众号:zqdyj888)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