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留洋和高强度拉练 必须两条腿走路

中国女足:留洋和高强度拉练 必须两条腿走路
2022年09月08日 14:11 国内足球综合

  特约记者林爽报道 中国女足结束了一个多月的海外拉练,飞回国内已近一周。主帅水庆霞也对拉练进行了总结,她对拉练效果感到满意,认为球队能力有所提升。她还认为,除了拉练,球员留洋也是提高女足国家队水平的一个手段。在短期内,中国女足要提高战力,高强度拉练和留洋必须并行。

  东亚杯结束后,中国女足并未回到国内,而是按计划飞往美国拉练,没有参加东亚杯的留洋球员杨淑慧、涂琳俪、赵瑜洁在旧金山与球队会和。

  这次拉练,水庆霞目的明确,就是以赛代练,提高球队在高对抗中的技战术运用能力。看了女足欧洲杯后,水庆霞发现,欧洲女足越发趋向男子化,对抗更强,速度更快,水平提升很大。考虑到明年世界杯,需要球员们尽早适应高强度的身体对抗,并且在对抗中提升个人能力。所以才安排了这次美国拉练。

  这次拉练,中国女足一共打了11场比赛,战绩是3胜4平4负,不算理想,但对于中国女足来说,成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到了锻炼。

  “状态一场比一场好,在一些比赛中,打出了基本配合和传接。”水庆霞说。

  11场比赛,对手风格特点各异,甚至包括男足青少年队,其中,对美国大学队1胜(4比0旧金山大学)1平(2比2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熊)1负(0比1斯坦福大学红衣主教),对男足青少年队1平(1比1Norcal PDP U15男足)平3负(1比5ECNLU16男足、0比1圣何塞地震U15男足、另外一场对手比分不详),对美国次级联赛(WPSL)球队2胜(6比2旧金山夜鹰、5比1加州风暴),对美国大联盟球队1平(1比1堪萨斯潮流主力)1负(1比2堪萨斯潮流替补)。

  之所以找男足青少年球队热身,是因为美国女足大联盟球队正值赛季,难寻对手,而且为了增加对抗,所以,找了4支男足球队,对此,水庆霞表示,男足球队攻防转换速度更快,同样具有价值,“姑娘们全力以赴,打出了精气神,表现比以往有提高。”

  这次拉练,除了考察几位国内新人,如何召芬、闫琪、金坤等人外,还考察了留洋的杨淑慧、涂琳俪、赵瑜洁,水庆霞都给了她们机会。

  “这次到美国,就是希望她们尽快熟悉和了解国家队的技战术打法。”水庆霞说:“表现都不错,每天都在进步。”

  此外,一些老将同样得到了机会,如李影、娄佳慧等,尤其是老队长吴海燕,虽然此前在女超已经复出,但东亚杯1分钟没打,这次拉练,水庆霞给了她足够的时间,而且,除了中卫,还打了右后卫。

  拉练期间,王霜、赵瑜洁都曾离队处理留洋事务,对此,水庆霞一律开绿灯,事实上,东亚杯结束后,她还特批张琳艳、李梦雯不用跟队拉练,专心为留洋做准备。

  对于女足球员留洋,水庆霞非常支持,“我希望有更多的球员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这样,理念上会有新的认识,无论是对自己还是中国女足,都是有好处的。”

  东亚杯前,在接受采访时,水庆霞特别提到了唐佳丽,“唐佳丽在女子英超一年,对球队的帮助也是很大的。尤其是自信,还有身体对抗,踢球的合理性,明显提高很多。”亚洲杯前,她曾允许唐佳丽迟到几天归队,“回来也是训练,在英超打一场比赛,实战强队更高,效果更好。”

  此外,水庆霞认为,留洋可以让球员更加自立,也更加自信,对于成长和进步帮助很大。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中国女足有9名球员留洋,而且,中国足协包括一些经纪公司,还在继续运作中国女足球员留洋踢球,未来,人数还会增加。

  但人数更加的同时,必须认清的一个事实是,除了美国女足大联盟的王霜外,欧洲8姐妹,身处的联赛、球队水平不尽相同,较高的只有李梦雯(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和唐佳丽(西甲马德里CFF),其他如张琳艳(瑞士超草蜢)、赵喻洁(丹麦超克厄)、杨淑慧(俄超中央陆军)、沈梦雨&沈梦露(苏超凯尔特人)、徐琳俪(冰岛甲FHL)联赛水平都一般,球员要得到充分锻炼还需要自己努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