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选了没竞聘的水庆霞!足协背后藏着小心思

女足选了没竞聘的水庆霞!足协背后藏着小心思
2021年11月19日 15:14 新浪体育
水庆霞担任中国女足教练水庆霞担任中国女足教练

  国庆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中国足协发布了选聘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通知。

  这一纸通知,确定了贾秀全下课的命运,但却给女足选帅蒙上了一层略显诡异的面纱。作为带领女足奥运联合队在全运会上夺冠的水庆霞,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参与竞聘,而在退役前就表示自己可能不会成为教练的肇俊哲,则被媒体普遍认定为足协的内定人选。

  而在这一个多月里,中国足球风云突变,最终在昨天,结果正式揭晓:

  内定人选落马,未参与竞聘的水庆霞成为新帅。

  这一轮的国家队主帅选聘风潮,始于2019年末的男足主帅。

  里皮辞职之后,中国足协为男足选聘主帅,备战此后的世界杯预选赛。在竞聘过程中,看起来是三人参选,但其实真正的人选只有一个:

  李铁。

  早在竞聘之前,李霄鹏就表示自己能力不足,还不足以成为国足主帅,而王宝山勉为其难的参加,更是充满了赶鸭子上架的意味。三人当中,唯有李铁对国足主帅的位置充满了自信和热忱,他的滔滔大论给选聘小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选聘小组也考虑到李铁曾担任佩兰、里皮的助教经历,于是将此重任交给了他。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大量中国足球名宿都在国字号教练的位置走马上任。

  孙继海率先成为97国青的主教练,邵佳一也紧随其后,成为U15国少领队,之后在U18国青,邵佳一、杨智、杜震宇、王新欣、王赟、杜威一众名宿齐聚教练组,而在今年4月,杨晨正式成为U16国少的主教练。

  而在那之后,陈戌源还曾考虑将下一年龄段的国少交给范志毅,“带个两三年,在U16阶段提升到亚洲一流的水准”。

  这个趋势就已经非常明显,中国足协确实在培养一大批过去的名宿球员走上教练员岗位,争取做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为此,肇俊哲自然也在考虑的范围内。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足协高层曾专门找到一位曾在中超俱乐部执教过且年富力强的教练,询问了其接手女足的意愿,而这位优秀的前男足国脚执教女足的意愿格外强烈。

  这位教练很快就被曝出,正是肇俊哲。

  从那之后,“内定论”风声四起,所谓的选聘也只不过是走个过场而已,一位业内人士就表示,正因如此,深知自己不会被扶正的水庆霞,才决定不参加选聘。

  而颇为有趣的是,在10月15日举行的选聘仪式上,肇俊哲开场就“自黑”,表示自己是带着“内定光环”来参与选聘的。

  在选聘会上,肇俊哲首先肯定了贾秀全、水庆霞两位前辈的成绩,但在观看了过去三年的所有录像之后,他认为女足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主要在大赛经验、球员实力和进攻效率三个方面。

  他承认,自己带队经验同样不多,履历比较单薄,但还是有信心在主帅任上,为继任者留下一些遗产和经验。

  相较于男足选聘,由于共有六名教练参加女足选聘,所以肇俊哲还是面临了一些挑战,王军、张海涛早已在女足教练界深耕已久,执教男足的女教练陈婉婷更是带有浓厚的黑马色彩,所以悬念依旧存在,只不过有记者透露,分数最高的,是一名男性。

  明年1月末,印度女足亚洲杯就将拉开大幕。

  由于这将是新任主教练的第一次大赛亮相,所以需要给新任主帅留下足够的磨合和集训时间,原本预计在一周内公布的主帅人选,一直拖到了11月。

  就在国足征战本月的国际比赛日期间,形势突然发生了变化。根据媒体的报道,由于男足主帅李铁在发布会上的诸多争议言论,让女足主帅的选聘过程被彻底叫停,“确定选帅标准的流程,以及能够决策最终女足主帅人选的权利,都一并被叫停”。

  避免“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选帅的新标准。

  这样一来,足协希望推动名宿走上各级国字号球队教练员岗位的计划,自然被搁置到了一边,保证女足不再成为争议的另一漩涡,很可能成为了新的重点。

  那么,水庆霞自然摇身一变,成为了最有希望的人选。

  首先,他已经在全运会期间,熟悉了大部分国家队成员,夺冠的成绩也为执教奠定了基础。其次,作为经验丰富的职业教练,应付媒体和舆论,势必也会更加沉稳。

  一位女超主教练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便表示,“综合来看,如果在女足圈子里找,水庆霞是最合适的。”

  这就是最后的结论:水庆霞显然不是足协最开始的心仪人选,但如果求稳,水庆霞就是最好的“背锅人选”。

  水庆霞的执教经验和执教能力,当然是毋庸置疑的,如果没有所谓的选聘仪式,她本就应该接手现在的中国女足。然而经过这样一出闹剧,本不想选择水庆霞的中国足协和本不想执教中国女足的水庆霞联手合作,不由得为她的执教前景感到担忧。

  女足的问题,不是一个水庆霞就能解决的,一旦女足亚洲杯折戟沉沙,水庆霞必定成为标靶,而且恐怕难以得到足协的保护。

  不过,她至少不会表示自己是“没家的孩子”。

  (牧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中国女足水庆霞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