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联合队 踢的是球还是人情世故?

中国女足联合队 踢的是球还是人情世故?
2021年09月26日 19:20 新浪体育

  “这个就不要说了,领导有领导的考量。”

  9月25日,在陕西省体育场的雨中,被称作“女足联合队”,而实际上就是中国国家女足的球队获得了2021年全运会冠军。

  赛后,因为给国家队输送了人才,而在金牌榜上获得了收益的一名地方女足教练,不愿意回答联合队参赛是否公平的问题。

  在过去几届全运会上,这名教练所在的省市足球队拿到全运会前三名后,都会有一笔不菲的个人奖金可以分配。

  曾经有队员就靠着全运会的奖金,还了不少房贷。

  但是,这次的全运会的女足金牌却是以这种方式获得的。这金牌是否算数?回到本省,后队里能拿到多少奖金,教练们的心里,目前也没谱。

  女足联合队真的是利益均沾、全国皆大欢喜的结局么?

  这名地方队教练意味深长地说了一句:“这——就是大环境。”

  一致对外!

  国内一致对外、为四年后的奥运会选拔人才,是全运会在竞技层面上存在的重要理由之一。

  这个投资巨大,在很多项目上堪称世界级,甚至诸多比赛的竞争力远强于亚运会的大型运动会,是属于中国14亿人的体育盛会。

  由于东京奥运会的推迟,所以今年的奥运会实际上开在了全运周期上。

  这导致一些年轻人,比如孙颖莎和王曼昱赶上了东京周期。而全红婵等原本去不了奥运,应该在全运会曝光的选手——也提前“冒尖”。

  可惜,游泳新人的涌现不如历次全运会那么令人惊艳,但不能否定全运会模式,给中国竞技体育做出的贡献。

  就如升国旗奏国歌的数量,是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是否让人民满意的政绩考核一样;全运会也是地方省市体育局领导们大如天的KPI。

  就算一个项目去不了奥运会、甚至在亚运会都不具有竞争力,但是能够在全运会夺金牌,也能拿到50-60万、甚至百万的奖金。

  这导致一些体育局将全运会的竞争,看得比奥运会还重要。

  所以有的全运项目成绩,好像打了鸡血一样,比奥运会还抢眼。

  也正因为如此,媒体圈有人开玩笑说,这次东京奥运会成绩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全运会的成绩提前了。

  正是因为全运会成绩从领导政绩到运动队分钱评职称的重要性,所以如何拿全运金牌,往往牵扯着诸多的利益。

  全运会不仅仅是国家体育一盘棋,也是安抚各个做出贡献的地方体育局、提升地方体育局对某一项目投入积极性的关键。

  一个地方体育局在过去四年里,给某个项目举办了全国锦标赛、提供了国家队集训的吃住行机会,这就是“贡献度”。

  向国家队输送人才的质量和数量,也是一个地方体育局工作是否合格的标志。

  每当奥运会开始前定国家队人选的时候,北京的饭店里就会驻扎着来自各个省市的保障(游说)团队,目的就是为了往国家队里塞自己人。

  实力相近的两名不同省市选手最后是否能够进奥运名单PK,其实PK的是背后的省市的经济实力。

  比如A选手所在的省市拨款,在此前的2年包了该协会项目的全国锦标赛,那A选手做的贡献就大,奥运会名单就会向A选手倾斜。

  而B选手所在的省市说可以拨款几千万给国家队未来两年提供集训地,那么B选手也就更有可能成为国家队的一员。

  C选手来自老少边穷地区,有少数民族的背景,也有自己的优势和说词。

  在当下体育协会实体化,逐渐取消了国家队拨款,只对国家队进行服务购买的情况下。

  各个协会都要去找钱生存,因此给协会做贡献的省市,也就能够更容易得到政策倾斜和人员培养、以及进入国家队的通道。

  而这种对国家的“贡献度”,往往会回馈到国家队的人员构成以及全运会金牌走向之上。

  全运会是一个拼贡献、分果果的时刻。

  只不过,而这次的东京奥运联合队参加全运模式,把拼贡献分果果的模式做了创新,玩出了花样。

  你能赢么?

  早在奥运会女足名单公布后,外界就大哗,质疑这份名单的公平性。

  原因是至少有3名在奥运会预选赛打了主力的选手被调整在了名单之外,而一些国家队0参赛的小队员,登上了去东京的飞机。

  当时的质疑最大的论据,就是国家女足联合队要在奥运会后,整队参加全运会,所以各个省市必须利益均沾。

  集体项目多计金牌,也是中国体育超越奥运模式的一大创新。

  虽然全运会也许只有54个大项595个小项,,但是到最后金牌榜上可能会有600多块金牌,多出来的就是集体项目和联合参赛、乃至奥运金牌双计等多重计算的结果。

  按照规定,如果江苏女足一个队在全运会夺冠,那么江苏一家可以从足球成年队大项夺冠中拿到四金。

  而如果是联合队夺冠,每个向中国女足联合队贡献了选手的地方体育局,都会有金牌入账,这才体现了“公平”。

  否则下个奥运周期,没有选手入选奥运队的省,可能就会削减女足编制,不搞了。

  看看女足全运会的“公平模式”吧。

  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女足来自于江苏、广东、上海、山东、北京、湖北、辽宁、天津、河南、吉林10个省市自治区。

  这是一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深思熟虑的名单。

  全运会开赛前,来自广东的联合队选手陈巧珠受伤无法参加全运,联合队里少了个广东人,也必须是哪来的人,哪里解决。

  所以,阔别国家队6年的钟秀东又回了国家队(联合队)。半决赛3比0领先后,被换上场打了24分钟。

  每一个名额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都是反复斟酌贡献度的结果。

  面对这样的一支代表整个中国女足从业者“集体”最高利益的队伍,你能赢么!你敢赢么?

  淘汰了国家队,你一家是赢了,得到了四块金牌。但是其他的9个省市失去了自己的金牌。

  你得罪的不止是9个兄弟省市体育局,还有为中国女足创造联合队参赛赛制,搞全国足球一盘棋的中国足协。

  至于赛场上是否公平,判罚是否有倾向性,该有的点球任意球是否有。后卫关键时刻该有的失误和漏洞是否及时,每个人的心里有一杆自己的秤。

  那个还在对联合队比赛中进球,给全国一盘棋制造麻烦的人,简直是分不清大小王。

  其实,这次全运会用国家队参赛,组建了联合队的不止女足,还有要参加亚锦赛的女篮。

  结果,被抽得都没正选中锋的广东队输给了联合队59分;继而噼里啪啦打得北京输了46分;最后一场投得四川都不想回防,赢下了71分。

  山东还好,国家联合队最后下了主力,让她们顶了36分的最小分差。而决赛面对江苏,联合女篮又赢了个100比52,分差48分。

  这样的比赛还没一场队内分组比赛强度高。对即将参加亚锦赛的中国队有锻炼价值么? 

  相比于足球和篮球,排球管理中心\排球协会显然对举国分配金牌的“领悟”不深刻、没有组建联合队参加全运会。

  上海男排在决赛中击败山东男排夺冠。等到公布国家队名单的时候,上海队竟然无人入选,也算是个有趣的现象。

  除此之外,其实在全运会的各种项目中,还隐藏着各种小联合队。

  比如苏炳添率领的中国男子接力队夺冠,这金牌就有苏炳添的广东、浙江谢震业、湖北吴志强、福建汤星强四家的贡献。

  至于游泳池里各种接力国家队的隐形分配,要想分清楚到底哪家在这种联合模式下获得的金牌利益更多,只有总局的竞赛专家们心里,才有那本账了。

  全运之变

  在中国的体育/全运发展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各种时代性的奇特产物。

  比如以前的军地矛盾就是一例。

  八一队因为有着很好的训练条件和待遇,曾经在中国经济还不发达的时代,为中国体育做出过巨大的贡献。

  当时地方上的选手以能够被八一队挑上为荣,因为能够参军当兵,意味着这一辈子有了工作,远比在地方体育局熬有保障得多。

  7、8岁入伍去八一队干体操、跳水的故事屡见不鲜。

  在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因为户口和军地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每年都要接几个说不清的归属权官司。

  而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渐发展,地方体育局也逐渐有了钱,八一队到地方上挑人找好苗子的矛盾变得日益尖锐。

  随后总局出台了双计分制度,即八一队、煤矿体协、石油体协等行业体协的选手如果夺冠,那么算军队和地方各得一块金牌。

  有政策就有钻空子的。

  结果地方体协就和八一队互相合作,共同培养尖子选手,共同做协会和总局公关,并与裁判搞好关系。

  这就是当年“联合队”的雏形。

  八一队拿到了金牌,地方队也有金牌,两家皆大欢喜。

  而这种交流的扩大,更成了分果果的温床。

  一名选手从河南被交流到河北,在河北夺冠,金牌双计,那么两个省都有冠军、领导都算完成任务,都获益。

  结果就出现了大交流、大交易。

  毕竟一个省的财力人力物力是有限的,但是两个省联合起来,力量要大得多,人脉关系也广得多。

  如果多个省“参与交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领导人脉盘根错节,金牌就更容易拿到。

  而且参与的省多了,裁判覆盖面也大,协会总局领导那里也好做工作,更容易在参赛前确定哪个省的贡献大。

  排出1、2、3、4、5、;金、银、铜、铁、锡。

  从而形成全国力量往一处使,金牌大家分。

  最后,各个省的领导、教练运动员四年都没白干,都有金牌,都能回去领奖金、提干,何乐不为呢?

  干哪一行都不容易啊。

  办全运会的初衷是好的,提升地方总局和地方队投入的积极性想法是好的。

  都是为了升国旗奏国歌,一致对外,也确实依靠这一套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很好的成绩。

  那么,缺了的是什么呢?

  (周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