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谈女足:全运前贾秀全下课?保持关注保持悲观

媒体人谈女足:全运前贾秀全下课?保持关注保持悲观
2021年07月28日 09:59 新浪体育

   

  7月28日,媒体人陆洋在微博中发文,聊到中国女足。

  女足出线那天我发了个微博,大意是:男足队员小贾踩着日本队晋级了汉城奥运会,女足教练老贾踩着韩国队晋级东京奥运会。从这个角度上,贾秀全可以算中国足球奥运第一人。

  不管你承认不承认,目前为止这仍然是事实。事实还有:88年汉城奥运中国男足被批最无进取心球队,但此后除了08之外中国男足再无奥运参赛机会。同样的,不知道本届奥运中国女足小组赛历史性垫底,三场历史性丢17球,全程遭到各方集火批评之后,三年后还能否出现在巴黎奥运,目前看来,没有人敢说有把握。

  老贾入主女足之后大赛表现差强人意(强调一下这个词没用错),最高光一幕发生在去年2月,疫情之下王霜姚伟等主将缺席的情况下,客场对澳大利亚把1-0的比分保持到了最后3分钟。隔离期贾指导带领姑娘们酒店内训练的画面,多年后重看仍能让人泪目。接下来两战韩国先赢后输再追平,最后加时赛靠强大的体能加王霜灵光闪现以及不错的运气拿到奥运门票,作为中国体育2021上半年最重要的外战胜利者,中国女足和老贾被捧上神坛。

  转折点出现在奥运名单公布,全运会地方体育局分蛋糕的说法在当时已在业内传播,并在与赞比亚赛后被广泛公开。国家队打全运自然是中国特色的怪胎,但这份奥运名单的变化有多少是贾指导被动接受,多少是主动为之,目前尚无定论。名单中可以看出几位纯新人入队是为了吉林北京等省市雨露均沾,但核心老队员的离开似乎还不能完全用“全运说”打包解释——比如娄佳惠是目前国脚中河南独苗,再比如几名上海球员中出局的为何是唐佳丽……这些问号还都有待时间去慢慢拉直。

  不过有一点明显的是,上海女足选择国足首战当日宣布唐佳丽留洋并展示健康状况,这支原本最有实力竞争全运金牌的球队,与国家队的矛盾已经趋于表面化。未来全运会几位上海国脚如何面对旧主,也会是尴尬的问题。

  小组三场比赛中国队都有短暂的惊艳时段,但最终结果都惨不忍睹。同巴西0-2之后屡失良机,同赞比亚3-1领先的情况下未能抓住对方混乱扩大优势反而被班达爆发,这是奥运之旅两个最关键的转折点;至于今晚被荷兰进八球,更多的是下半时出线机会丧失后进入的“友谊赛状态”,面子上非常难看但反而只是垃圾时间对手大秀六年来进步的正常结果。

  尽管三场比赛之后老贾公众口碑已跌入谷底,但还是要承认一个普遍规律,即:职业男足教练综合水平能力远高于专职女足教练,这个规律就像当今足坛俱乐部主教练远高于国家队一样,从经济角度上可非常简单解释:多少人会放着大钱不挣去挣小钱?从短期快速解决问题,完成出线KPI的角度来看,男足主教练是合理的选择。但是每个放弃职业联赛高薪投身女足的教练也都会给管理部门带来新的挑战——经济上的牺牲一定是需要用无形的隐性的条件来弥补的,比如更多自由度主导权或者其他什么。

  未来中国足球管理者仍面临这样的战略选择:继续用男足教练周期性搏大赛成绩,还是和世界女足更多强队那样由专职女足教练做长线规划?这是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但又是未来一切规划的前提。

  关于漩涡中的贾指导,理想中的结果应当是在全运会之前挂印离去。作为经历过职业联赛风浪的主教练,因成绩和舆论压力而离任并不是新鲜事,反而是率领一支莫名其妙的“国家混编队”去打一届荒诞不经的全运会,这样的履历才会成为一名男足职业主教练生涯的巨大污点,也会是远比奥运惨败更值得被人指摘的经历。而且,此时离任也能算是对女足这份“全运版名单”迟来的公开反抗——从道理上讲,如果老贾不带球队打全运会,那么就没有什么理由怀疑他和地方体育局在名单上存在“共谋”,事实的真相也会更倾向于“被迫”,不是吗?

  最后,至于女足未来更远的前景,只能用八个字概括我个人的态度——保持关注,保持悲观。

  (二饼)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