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报:贾秀全或非最好的女足教练 但他可以稳得住

足球报:贾秀全或非最好的女足教练 但他可以稳得住
2021年04月14日 11:19 《足球》报

  文/段离 《没完没了》里,傅彪饰演的阮大伟,坐在电视机前。

  电视里,直播的是1999年女足世界杯决赛,当查斯坦第5个罚进点球后脱衣庆祝时,他满脸泪水……

  那泪水,是为了离开的前女友小芸,也是为了中国女足。

  傅彪不是球迷,那时候,他只是凑热闹,但他说,看中国女足踢球,“带劲儿”。

  那一年,是继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中国女足第二次离世界冠军那么近,但功败垂成,离沸点就差一“点”。

  如果拿了冠军,会怎样?当年的太阳之女,现在的足协副主席孙雯,有过多次“假设”。

  “拿了这个杯,对女足所产生的影响,所做的宣传,或许会有不一样的提升。”孙雯说,“可惜啊,没有拿到。竞技体育就是这样,第一和第二总是差得很多。

  她的说法其实代表了一种观点:如果拿了1999年的世界杯冠军,那么,现在的中国女足可能是另一番繁荣景象。

  也许,用不着和韩国人打附加赛,至少,不用这么让人“心跳”。

  和孙雯同时代的米娅·哈姆,从另一个角度进行了佐证,“那场家门口的胜利,彻底改变了美国女足。”

  4个世界杯冠军,4块奥运会金牌,这是美国女足的成绩单,其中5个冠军,是1999年之后拿到的。

  中国女足呢,此后的5届世界杯,最好的成绩是三次八强,最近的2019年,则是16强,还有一次,我们没有获得参赛权;至于5届奥运会,最好的成绩是两次八强,包括最近的2016年,两次折戟小组赛,2012年的伦敦,我们没有拿到门票。

  东京,将是中国女足参加的第6次奥运会,她们只是第三档,至于目标,贾秀全说争取“有所作为”,算是很务实。

  2019年,第一次带领女足打大赛的贾秀全,赛前曾放了颗“卫星”,说希望加冕世界杯冠军,结果,小组赛仅1胜1平1负,只以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晋级,0比0逼平西班牙后,贾秀全赛后忍不住落泪——为了姑娘们的拼搏。

  差不多两年后,贾秀全眼睛又红了,还是为了姑娘们的拼搏。

  拼搏,可能是中国女足,曾经的“铿锵玫瑰”,唯一留下来的东西。至于技术、意识、配合……无法奢求。

  对当年的两个世界亚军,马元安总结说,“赶上了一批好队员”;2008年奥运会,商瑞华曾笑言,可以把韩端借给男足;2019年世界杯,贾秀全说,“我需要的是团队,而不是某个球星。”

  当时,外界认为,贾秀全针对的是王霜,是在打压她。贾秀全多次解释过,王霜也说过,不是那意思,但在奥预赛附加赛出线后,又有人把这句话翻了出来,“看,又是那个你不需要的‘球星’救了你。”

  没有人不喜欢球星,包括贾秀全,但他更需要的,是能执行自己战术纪律的球员,老八一出来的他,最有名的一句话是“三号隋波”,但最经典是当年带国青时告诉球员,“给我盯紧他,他上厕所,你也得去。”

  事实上,现在的中国女足,在贾秀全治下,有了铁血的味道,0比2的情况下能拼回来,“月落乌啼霜满天”,是王霜的灵光一现,但“姑苏城外寒山寺(韩3:4)”,更是姑娘们在悬崖边上的放手一搏。而在过往很多失败时刻,中国女足一般是崩盘。

  女足出线,一种声音冒头,那就是,为了中国女足,贾秀全应该辞职。

  20多年来,中国女足已经换了15个教练,有洋帅,有土帅,有老的,也有年轻的,有熟悉女足的,也有女足圈外的,但成绩,一路下滑。

  至于根源,孙雯说是因为青训,“虽然我们(足球)人口很多,但是真正有质量的(足球)人口不多。”

  青训需要时间,但女足,得稳住。

  贾秀全,可能不是最好的女足教练,但至少,他是可以稳得住的那个人。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