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哪怕把命豁出去我们也要挺住 越努力越幸运

王霜:哪怕把命豁出去我们也要挺住 越努力越幸运
2021年04月14日 10:11 北京青年报

  4月13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中国女足主场同韩国女足经历了120分钟的鏖战,最终2比2战平,中国女足从而以总比分4比3取得附加赛两个回合最终的胜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是中国女足第六次晋级奥运会决赛圈,也使得中国女子三大球项目全部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

  “不容易,有太多的不容易了。比赛延期不容易,一期又一期集训不容易,队员们负荷的运动量不容易,教练员经过无数的考验不容易,比赛从落后到扳回比分不容易……”在通过加时赛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进行了这样一段表述。

  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韩女足之间的附加赛时间一拖再拖,比赛时间迟迟无法确定,球队的备战一直不能有所松懈。2020年4月,随着王霜等武汉籍球员的回归,中国女足迎来了2020年第一次人员最为齐整的集训。在那段疫情持续的时期,女足队伍所有人一直牵挂和关心着身在武汉的球员们。“教练组并没有放弃我们,我们为什么要在出现困难的时候放弃自己呢。”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王霜这样说道。接到了归队通知后,王霜心情非常愉悦,等待了77天,三名武汉籍球员终于等到了和球队会合的日子。

  过去的一年里,在保证球员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中国女足不间断地定期组织集训,最终,附加赛的时间敲定在2021年4月8日和13日进行两个回合的较量。

  附加赛首回合对阵韩国女足,时隔一年多回到正式比赛的赛场,又是事关奥运会入场券的重要比赛,年轻的姑娘们承受了不小的压力。好在所有的磨难都已经过去,一切经历都沉淀成了更加强大的内心和动力。

  “这两场附加赛很好地肯定了新一代中国女足的精神,只要精神在,什么都有可能。”这是主帅贾秀全赛后对姑娘们的肯定和褒奖,“感谢她们在0比2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只要中国女足有这种精神,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人物

  王霜:从低谷重回舞台中央

  在中国女足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后,王霜这样说道,“越努力越幸运,哪怕把命豁出去,我们也要挺住”。这,就是年轻的女足姑娘的心声;她,已经成长为这支中国女足的领军人物。在对手眼中,王霜是一名世界级的球员。

  对阵韩国女足的两个回合附加赛,王霜贡献了两个进球。首回合客场2比1战胜对手的比赛中,王霜用一个点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次回合,王霜在加时赛中的冷静施射,帮助球队实现了总比分上的再一次反超。两个关键进球,那个有勇有谋的大场面王霜又回来了。

  赛后,王霜说:“从90分钟到120分钟,我们从来没有放弃,即使0比2落后,我们一直坚信能够将比分扳回来。我们用平时储备的体力压制对手,最终将比分扳了回来,经过了130多天的训练,每天都是一万多米的跑动距离,即使是冲也能把对手冲垮。”

  26岁的王霜虽然年纪尚轻,但却是这支球队当中经历最多、经验最丰富的球员。在这支中国女足阵中,王霜有着绝对的“光环”,早在3年前,当时只有23岁的她在当年的各项赛事中都有上乘的表现,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她贡献了5个进球,仅次于王珊珊位居女足射手榜第二位,帮助中国女足获得银牌。同年8月,王霜加盟欧洲最好的女足俱乐部之一巴黎圣日耳曼。那一年年底,王霜成功当选亚洲足球小姐,成为继孙雯、白洁和马晓旭后,历史上第4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球员。

  不过,王霜在巴黎的留洋时光只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后来她重新回到国内,把自己的重心放在了国家队的比赛中。从巴黎留洋归来之后,王霜经历过相当一段时间的低谷,“从巴黎回来之后,教练和队友一直鞭策我,我从那时候的低谷走到现在,这一切都值得,感谢这帮姐妹。”

  值得一提的是,中韩女足附加赛首回合的比赛当天,是武汉这座城市“解封”一周年的日子,打入一粒久违的国家队进球的王霜正是武汉籍球员。一年多以前,身在武汉的王霜曾和所有的家乡人一样居家隔离,当时的疫情不仅让她无缘奥预赛小组赛,更是让她和球队分别了77天之久。如今,浪漫的樱花让武汉这座城市重新绚烂起来,武汉姑娘王霜也正式宣告了“王者归来”。

  赛后

  有拼搏就会有惊喜

  过程虽不完美,但好在结果是好的。女足的这张奥运会入场券之所以珍贵,正因为它的姗姗来迟、它的来之不易。中国女足在成功闯进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有太多的坎坷和阻碍,这两场原本该在一年多前进行的附加赛,因新冠疫情而被延期。

  早在一年多前的2020年2月12日,在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B组最后一轮的较量中,中国女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女足,获得小组第二名,从而将在附加赛中对阵韩国队,争夺仅剩的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中国女足从未间断过备战,即使再长时间的等待,即使再多的汗水流淌,姑娘们心中时刻都揣着那个奥运会的梦想。终于等到了2021年的4月,附加赛得以打响,中国女足在客场艰难地取得了一场胜利,但是回到主场的比赛并不像赛前人们预想的那样气势如虹,甚至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中国女足已经站在了悬崖边。

  但是,这不该是这支球队最终的命运。姑娘们没有放弃拼搏,虽然过程并不完美,甚至还有很多值得推敲和改进的地方,但是敢拼才会赢。

  熬过了艰难的2020年,中国女足作为2021年第一支在正式比赛中亮相的国字号球队,打响了这让人欢欣鼓舞的头一炮。从过去到现在,人们总是习惯地称呼中国女足为“铿锵玫瑰”,如今,年轻的姑娘们身上仍是那股拼搏倔强的劲头,即便面对落后的局面,仍没有放弃。90分钟的鏖战加上30分钟的加时赛,姑娘们承受住了体能的极限,拼来了这仅剩的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时隔一年多再次在主场进行的国际A级赛事,中国女足听到了超过一万名球迷的现场高歌,现场这一万多球迷也见证了姑娘们拿到奥运入场券之后的喜极而泣。对于中国足球来讲,没有什么比这更美妙的画面了。苏州接下来还将承办中超的比赛以及男足的世界杯预选赛,愿中国女足的“开门红”也能带给中国足球一些幸运。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统筹/汪浩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