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扛抗韩大旗:留洋韩国曾获MVP 做好硬仗准备

王霜扛抗韩大旗:留洋韩国曾获MVP 做好硬仗准备
2021年04月08日 09:14 《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韩国女足靠的是池笑然,而中国女足,在很多人看来,进攻利器将是26岁的王霜,错过此前奥预赛的她,希望帮助中国女足闯过附加赛。

  目前的中国女足,留过洋的球员不多,王霜是一个,但外界熟知的,是她2018年8月到2019年6月在法甲巴黎圣日耳曼女足踢球,事实上,早在2013年,她就留过洋,而且,去的是韩国联赛。

  当时,王霜只有18岁,为了备战十二运女足(U18)赛事,湖北女足前往韩国拉练,韩国联赛的比赛氛围和专业化程度,让王霜产生了兴趣,当时的湖北女足,也全力支持她留洋,就联系了几名韩国的经纪人,最终,她被韩国的忠北TOTO俱乐部相中,签约半年,年薪20多万人民币,在队内算低的,但比国内高多了。

  那时候的韩国女足联赛,韩国本土球员必须满22岁才能踢职业联赛,但外援不受限制,所以,18岁的王霜,得以加盟。对于她的留洋,当时湖北全运队的主教练黄传宏非常支持和看好,他认为,韩国女足联赛因为可以引进外援,水平上比中国的女超联赛要高,王霜能去韩国踢球,早早与职业队和成年队交手,对她的未来有好处。

  王霜当时已入选过国家队,2013年1月的永川四国赛,对加拿大的比赛,她在第57分钟替补出场,完成首秀。不过,当时她打的位置是前腰,有些不习惯,结果在第84分钟又被换下。替补出场却被提前换下,如果没有伤病,对球员来说,就是教练对其表现不满意,当时的女足代理主帅郝伟解释说,王霜对战术不太了解,所以换下了她,同时表示,王霜很有潜力。王霜则表示,第一次出场,有点兴奋,也有点紧张,所以,踢得不太好,但为国出战,一直都是她的梦想,“我不会成为一个打酱油的人”。2019年11月,同样在永川,在对新西兰的比赛中,王霜完成了自己的国家队百场A级赛。

  2013年7月,王霜加盟忠北TOTO俱乐部,俱乐部方面为了照顾她,让一名略懂中文的教练和她住在一起。在这里,王霜顺风顺水,半年时间打进7球,帮助球队获得联赛亚军,同时获得了足协杯的MVP,她不仅是该赛事最年轻的MVP,还是第一个获得MVP的外援。

  忠北TOTO想续约一年,王霜答应了,不过,随后全运会、足协杯和国家队集训连轴转,王霜患上了疲劳性骨裂,这个伤,困扰了她一年多,她也错过了亚洲杯和亚运会,这让她对留洋感到厌倦。

  2015年年初,王霜决定回国,当时,日本球队以及里昂都对她感兴趣,其中,里昂是王霜一直想加盟的,但她还是回绝了,“我在韩国都天天哭,到欧洲那么远肯定更受不了。”

  就这样,王霜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留洋生涯,虽然已经过去8年,但在韩国,依旧有她的粉丝。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中国女足曾有4名球员留洋韩国,李影和王霜同批,此后,吴海燕和李佳悦也去了,只不过,这次的女足国家队,只有王霜和吴海燕在,其中,吴海燕担任队长。

  在国家队8年,王霜打过亚洲杯、世界杯、亚运会、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其中,2016年在里约,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中国女足打进8强,王霜踢了2场。对于东京奥运会,此前接受采访时,王霜表示很想参加,同时,也很有信心。

  由于特殊原因,王霜错过了奥预赛小组比赛,由于附加赛一再延期,王霜得以回归。在备战中,她按照女足教练组的要求,认真完成了全部训练科目,体能也不断提升。

  中国女足在锋线除了王霜,还有王珊珊、唐佳丽、杨曼等队员,准备期内一直封闭训练的女足,将采取何种战术,不得而知,不过,王霜和队友们,已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

  更多内容请登录足球报的官方网站:www.zuqiubao.info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